“海外版字节跳动”赤子城科技启动招股,产品收入同比增长超200%
2019-12-18 14:36 赤子城科技

据港交所12月15日披露,“海外版字节跳动”赤子城科技已顺利通过上市聆讯。据悉,赤子城科技于12月17日启动全球公开发售,并将于12月31日登陆香港联交所主板,股票代码为9911。此次赤子城科技IPO的基石投资人为全球知名区块链科技集团火币、跨境电子商务公司LC Elec。此外,由解植春掌舵的富强金融也参投了其Pre-IPO轮融资。

聆讯后资料集显示,2019年上半年,赤子城科技整体营收达到1.84亿元,同比增长58.0%;毛利达1.23亿元,同比增长118.0%;经调整后净利近6254万元,同比增长88.3%。

赤子城科技近半年来的高增长,主要得益于其产品业务的迅猛发展。截至2019年6月30日,赤子城科技已积累了近8亿全球用户。2019年上半年,赤子城科技C端产品矩阵Solo X录得收入1.14亿元,相比于2018年上半年的3680万元,增幅高达210.8%。

 产品矩阵收入占比超60%,带动整体高增长

赤子城科技是谷歌认证的“顶尖开发者”,2013年面向全球市场推出第一款产品Solo Launcher,至今已在89个国家/地区的Google Play个性化应用单日下载榜排名第一。

目前,赤子城科技已打造超过70款移动应用,形成Solo X产品矩阵,涵盖启动器、安全、音乐、娱乐、健身、游戏等多个品类。在中台加持下,Solo X产品矩阵中爆款不断涌现,如锁屏产品DIY Locker在40个国家/地区的应用商店分类榜单中排名第一,游戏产品Archery Champ在45个国家/地区的应用商店分类榜单中排名前十。

从2013年至今,赤子城科技产品矩阵用户规模持续扩大。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Solo X已积累7.97亿用户,半年内增长18.9%;2019上半年平均日活用户数达3500万,与2018年数据相比增长45.8%。与此同时,赤子城科技产品的变现能力亦大幅提升,2019年上半年,Solo X产品矩阵的广告展示次数同比增长314.8%;变现价格方面,按每用戶平均收入计,从2018年到2019年上半年增长87.2%。

用户规模的扩大与变现效率的提升,带来收入的大幅增长。2019年上半年,Solo X营收达1.14亿元,同比增长210.8%;毛利约1.1亿元,同比增长216.1%;毛利率高达94.4%。

值得注意的是,Solo X产品矩阵中,内容型产品(媒体娱乐矩阵、健身矩阵、游戏矩阵)表现尤为突出:截至2019年6月30日,内容型产品全球用户数达2.28亿,半年内增长41.9%;日活达1470万,半年内增长近79.3%。

内容型产品的发展也拓展了赤子城科技产品的变现形式。除了广告变现,赤子城科技健身、游戏矩阵也采用了应用内购买的方式,包含应用内高级功能付费、虚拟用品购买付费等。

可以看到,赤子城科技产品收入在总收入的占比,从2018年上半年的31.6%提升至2019上半年的62.1%,其以C端产品为重心的战略正在稳步推进。另外,赤子城科技产品也呈现出高频次、高粘性、高时长的发展趋势,带动其流量生态规模与收入的持续提升。

 CBA模式激活增长潜力,毛利增长118%

因业务模式的高度相似,赤子城科技被业界称为“海外版字节跳动”。与字节跳动类似,规模不断扩大的产品矩阵成为赤子城科技积累海量用户、获取全球数据、搭建技术平台的基础。基于产品的良好发展,赤子城科技顺势于2014年和2016年分别推出了Solo Math程序化广告平台和Solo Aware人工智能引擎。

面向C端的Solo X产品矩阵、面向B端的Solo Math程序化广告平台,以及驱动两端业务协同发展的AI引擎,形成了赤子城科技的CBA模式,不断激活其整体增长潜力。

赤子城科技Solo Math广告平台是国内最早进入海外移动广告行业的企业之一,搭建了完整的服务体系,覆盖移动广告价值链的所有关键环节,并拥有庞大的广告主及媒体主资源。2019年上半年,Solo Math为约32万广告主提供低成本获客服务,为约129万媒体应用提供高效变现解决方案。

而底层的Solo Aware人工智能引擎,具有数据处理、模型训练、智能分发等关键技术优势,通过将产品矩阵的用户行为数据及广告平台的分发数据进行整合和分析,精准洞察用户的喜好与需求。在AI赋能下,Solo X产品矩阵和Solo Math广告平台战略协同发展,不断实现人与信息的精准连接。

在CBA模式的驱动下,赤子城科技的增长潜力不断被激活。2016年、2017年、2018年,赤子城科技营收分别为1.27亿元、1.82亿元、2.77亿元,复合增长率42.2%。2018年上半年到2019年上半年,营收从1.17亿元增长至1.84亿元,同比增长58.0%。

利润方面,2019年上半年,赤子城科技毛利和经调整净利分别为1.23亿元、4215万元,同比涨幅分别为118.0%、187.1%。其毛利率及经调整净利率亦稳步增长,由2018年的51.1%、21.7%,提升至2019年上半年的66.6%、33.9%。

可以看到,赤子城科技的“全球化流量生态”已初步形成并在稳步生长中。其通过打造C端产品矩阵,成为流量生产者,进一步加深对流量运筹的理解;又通过搭建B端广告平台,成为流量连接者,扩大流量池的边界与外延。AI引擎打通两端业务后,赤子城科技在全球流量生态中的份额和影响力持续提升,“全球流量生态第一股”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