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油烟,保蓝天!江苏省餐厨油烟治理战役将打响
2019-12-20 18:24 苏宁易购

“你是什么垃圾?”今年席卷全国的垃圾分类政策掀起了保护环境的风暴,同样作为环境健康“隐形杀手”的餐厨油烟也逐步成为国民关注的焦点。

据专家调查,餐厨油烟不经有效处理而直排,对PM2.5的“贡献率”达10-15%,高于地面扬尘,而且会增加空气中有机物(VOCS)浓度,导致臭氧指标升高。餐厨油烟已经成为除工业排放之外城市空气健康的主要污染源之一。

餐厨油烟不仅影响大气环境质量,而且危害人体健康。油烟随空气侵入人体呼吸道,进而引起疾病,医学上称为油烟综合症,常见症状包括食欲减退、心烦、精神不振、嗜睡、疲乏无力等。其次,餐厨油烟废气成分较为复杂,含有一种称为苯并芘的致癌物,长期吸入这种有害物质可诱发肺脏组织癌变。

据了解,目前近80%的厨房处于“亚健康”状态,油烟致病的比例在不断攀升,餐厨油烟的治理已经引起政府、企业及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油烟机作为餐厨油烟处理电器,不仅能有效吸排油烟,净化厨房“内环境”,还能有效过滤油烟降低对大气的污染,成为解决餐厨油烟污染的重要手段。

近年来江苏省围绕大气治理综合施策,环境质量显著提升。苏宁作为世界500强企业,也积极担负起社会责任,先后推出油烟机免费清洗、油烟机以旧换新补贴等福利,推动了油烟机的普及暨餐厨油烟的防治工作。

但目前随着城市人口的急剧增加,以及传统油烟机的逐步老化,餐厨油烟污染问题依然严峻,大众对餐厨油烟治理的呼声越来越高。

10月22日,苏宁易购将联合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单位,在南京联合举办以“除油烟 保蓝天”为主题的江苏省餐厨油烟治理公益环保活动启动仪式,据悉苏宁将推出系列公益活动,掀起健康厨房焕新风暴,此举将产生何种意义,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