袜子老赵:做“AI+制造业”先行者
2019-12-23 11:24 袜子老赵

AI智能,黑科技领军角色;袜子,看似“平平无奇”的日用品。

“袜子老赵”赵知融把“AI智能和袜子”这两个毫不搭边的物种连在了一起,一个制造业的新时代就此来临。

提起赵知融,也许很多人不熟悉。但是他的“拓扑袜业”你一定有所耳闻。你能数出来的市面上国际大牌,超过半数的男袜都是“拓扑袜业”OEM,其中不乏LV这样的奢侈品品牌。这位名不见经传的“50后创业家”靠着创新与自我优化从单一的生产制造商转型做到了多家大品牌的企业营销服务商,可谓袜子制造业的当之无愧的佼佼者。

“稳则思变,居安思危”,贴牌生产虽稳,但说到底还是“为他人做嫁衣”,耳顺之年的赵知融始终有一个信念:做自己的品牌。恰逢互联网经济风生水起,2017年赵知融开启了他的二次创业:打造供应链品牌“袜子老赵”。

新经济必然要有新玩法。传统的生产模式质量有保证,个性却不足。究其原因是从设计到打样再到生产往往要经过数月时间,所以以往我们看到的袜子往往是大批量多批次生产,因此乏个性与选择性。作为市场上的消费主力军的年轻人自然不会买账。

想要玩转品牌经济,就必须抓住年轻消费者的心,从年轻消费者感兴趣的“黑科技”着手,或许是一招妙棋。于是,老赵试水“洛”智能设计平台。

洛是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孵化的全新智能设计项目。基于全球最大的设计师团队,和其十五年、近400项设计奖项的积累,洛帮助老赵构建以形、色、意为设计底层的智能袜业设计模型。接入“洛”智能设计平台以后,借助其依托的强大的云端算力,袜子老赵的工厂能做到3秒内匹配几十款设计方案。将生产过程中涉及到设计的各个业务环节全部智能化。

除了效率,赵知融更看重的是“洛”智能带来的“个性化”。结合柔性生产链,加上大数据设计分析,“袜子老赵”现在可以做到十双袜子一批次,甚至可以应对普通C端用户的单一定制需求。在个性化定制化大行其道的今天,这次成功的试水无疑对整个制造业都造成了冲击。透过袜子老赵,人们逐渐意识到AI智能与制造业结合的可能性,不久的将来制造业势必会掀起一波AI浪潮。

敢向潮头立,风好正扬帆。60岁的赵知融与2岁的“袜子老赵”共同站在一篇行业蓝海的岸边,在AI智能设计的助推下,他们必将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