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众运动悄然升温,个性化发展或成互联网健身品牌深耕版图
2019-12-23 18:35 Keep

中国人越爱来越爱运动了。

12月16日,根据天猫发布的《2019运动消费趋势报告》显示:仅阿里巴巴经济体内就聚集了4亿运动爱好者,他们在淘宝天猫搜索和购买运动装备,上优酷观看赛事,去大麦预订赛事门票,用积极的态度拥抱生活。

与此同时,大众的口味也愈发“刁钻”——《2019运动消费趋势报告》显示:“除了跑步、篮球、足球等常规运动项目外,小众运动明显更受欢迎了。过去一年中,有5150万人购买过棒球装备,有730万人购买过滑雪装备,而攀岩的消费增长则达到了32%。”

那些曾经极大冲击了传统健身行业的互联网健身品牌,将如何割据看似广阔的市场蓝海,与应对用户越来越多元小众的个性化需求?

以超级猩猩和Keep这两大“资本宠儿”品牌为例,可以看到两者在收割与黏连用户的途径和而不同。

2014年成立的超级猩猩最早在深圳地区打造集装箱形式的24小时健身舱,2015年开始依靠“按次付费”团体操课模式打开市场,通过抢占过去经常被传统健身房办卡模式忽悠的小白用户,然后基于这群用户去做新的变现路径。

与此同时,超级猩猩通过投入课程研发和多样化门店来实现用户黏连。超级猩猩目前有一半的团操课来自于购买新西兰的莱美版权课程,另一半是自主研发。另外超级猩猩也在不断尝试新的业务变化,除了全能店、动静店、健身舱之外,还根据不同商圈的不同需求,延伸创造出不同的功能主题门店,比如呼吸庭院主题店、黑暗骑行主题单车店、mini店、BOXING拳击店、普拉提店、亲子店等。

而拥有2亿用户体量的Keep,则围绕吃、穿、用、练四大场景进行产品布局,建立更加完整的运动科技闭环。

2015年在互联网健身刚刚起步时,Keep通过帮助因为时间和场地限制无法通过户外运动达到健身目的用户,和无条件去健身房以及无私教指导的用户提供有效、科学的运动指导课程迅速崛起。依托不同年龄、背景、身体状况的2亿用户近5年的数据沉淀,Keep目前自主运动课程突破1200套,课程难易程度从K1到K5,从而满足更多元垂直的用户健身需求。

超级猩猩和Keep看似割据了线上线下两大江湖成鼎立之势,实则都在通过垂直领域的细分探索来获取未来发展空间。

许多业内人士者都认为Keep未来可期,专业多元的内容和终端沉淀的海量数据相辅相成,将构成Keep坚不可摧的防御壁垒,也是内容品类的未来发展方向,

从上线初期的单一“减脂”“塑形”课程逐步完善,Keep目前已构建以健身、跑步、瑜伽、操课、行走、球类6大品类为核心的横向课程版图,同时纵向延伸至基于各年龄段、各群体用户真实需求而研发的小众课程。

比如针对宿舍学生群体,推出“宿舍瘦腿训练”“宿舍马甲线养成”;对于“银发族”则推广“科学健身十八法”和“太极Fit课程”;针对职场人群则研发“办公室肩颈放松”“办公室一平米拉伸”课程,缓解都市人群身心压力。

特别的是,Keep还格外注重“女性群体自由”——针对女性群体深度开发诸如生理期有氧、女生小哑铃、以及产后恢复等课程。以产后恢复课程为例,Keep针对盆底肌、骨盆收束、臀部紧实、腹直肌修复、肩背调整、核心控制、甚至是腰背、手腕疼痛等细分需求定制了多套详实课程。从身体上,帮助女性修复产后容易出现的核心肌群松弛问题,收紧并平坦小腹,有效缓解因生育造成的疼痛。在心理上,打破婚育环节对女性群体生活事业的桎梏,帮助新手母亲在运动中找回自己的身体和生活的最佳状态。

小品类课程通过平台生产的内容(PGC),建立起运动圈层中与用户的强关联关系,激励着用户生产的内容(UGC)共创产生。

常见的UGC包括,用户的运动打卡、个人锻炼数据,或者运动时发的运动动态等。通过App、智能硬件终端等渠道,Keep可观的用户数量带来庞大的数据的积累——目前每日新增行为数据能达到20亿条。除了和其他平台一样的泛生活数据,Keep还沉淀了大量的运动垂直数据。在Keep的数据平台,共有10450个角度分析用户,其中有接近10000个来自运动垂直数据Keep社区。

在UGC方面,未来Keep也有着更宏大的野心。“我们一直在做社区,但是我们做社区目的和小红书不一样,是希望产生更多的内容,Keep过去靠自己做内容,内容边界再往外,就需要UGC。社区里面的用户、达人来产生内容,我们也在把内容工具释放给他们。” Keep 合伙人、副总裁刘冬如是说。

可以看到,Keep的课程也正在从平台研发走向用户共生:国际运动健将徐囡囡带来的滑雪课程、100天减肥100斤的中国减肥达人提供的“张长青减肥课”、“韩国舞蹈届的鹿晗”bongyoung park打造的“街舞入门与进阶课程”等,从内容提供者到内容共创平台,Keep正在构建更大的健身江湖。

2020是体育大年,也许一边做好自己擅长的事,一边与用户“抱团取暖”,是迎接春天最好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