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子城上市在即,引入火币为基石投资者,“区块链大佬”联手“出海巨头”
2019-12-25 15:28 赤子城

日前,赤子城科技(09911)进行了全球发售。其承销商名单十分亮眼,包含民银证券、海通国际、农银国际、光大新鸿基、中泰国际等实力强大中资的承销团队。最终,赤子城科技创下2019年港股最高认购纪录,也被众多香港财经媒体报道。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最大区块链科技集团之一——火币,在此次赤子城IPO中,扮演起了基石投资者的角色。他们将共同讲述一个关于中国制造的“超级APP工厂”的故事。

此外,赤子城科技还有一位重要的Pre-IPO投资者——富强资本。富强资本背后的掌舵人是知名金融巨擎解植春,解此前曾任中投公司副总经理、中央汇金总经理。此次投资,是解在离开体制内后的首次出手。

一个为全球热门的区块链技术精英,一个为传统的金融高管,为什么李林、解植春都看上了赤子城科技?

赤子城之名,取意于《道德经》“含德之厚,比于赤子”。2009年,山东人刘春河创立了赤子城。10年之后,赤子城科技凭借自主研发的数十款AI产品横扫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全球近8亿用户,成为一家全球化人工智能信息分发平台,誉享“世界APP工厂”之名,并被Google Play授予“全球最佳应用”、“顶级开发者”等多项荣耀。

11月20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创新资本年会”上,大会发布了“2019年中国股权投资竞争力榜单”,赤子城科技获选“2019年度中国创新价值投资企业TOP20”,共同入选的还有抖音、优必选、寒武纪等。

  “产品矩阵+广告平台”双轮驱动

赤子城2013年上架首款移动应用Solo Launcher。Solo Launcher为全球首款AI极简桌面产品,凭借流畅、安全、个性化的用户体验,吸引了众多海外科技大V的自发推荐,在几乎没有营销预算的情况下,于上线6个月内就迅速吸引了百万用户。

基于Solo Launcher的热度,赤子城又开发了多款移动设备工具类应用,如锁屏、杀毒及电池管理应用。2017年,赤子城科技开始上架媒体娱乐、健身及游戏等类别的移动应用,逐步构建了一个名为“Solo X”的应用矩阵。这些应用在Google Play及App Store等线上应用商店可免费下载,并通过向广告主出售应用内广告位,变现应用内流量,以产生收入。

 赤子城并不满足于仅通过自有应有变现流量。

在C端产品积累了庞大的用户群体后,赤子城科技在2014年进入移动广告行业,搭建了自有程序化移动广告平台Solo Math。Solo Math类似于一家AI赋能的超市,通过自动化程序出售移动广告位,即“广告库存”。自此赤子城科技多了一个角色——广告服务提供商,同时服务于广告主和广告发布商。该业务的模式是向广告主收取流量采购费,向广告发布商支付在其应用的广告位上发布广告主广告的费用,持有差额入账作为自有收入。

简而言之,赤子城科技的业务模式是“C端产品矩阵+B端广告平台”双轮驱动,也可以用“to C产品”+“to B平台”+“AI驱动”来简单概括。“to C”的Solo X直接面向全球用户,即全球流量;“to B”的Solo Math则面向开发者,包含广告主与媒体;而作为Solo X和Solo Math底层支撑的是Solo Aware人工智能引擎,它将二者打通,并使二者实现协同。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2018年,赤子城广告平台服务于全球广告支出前100的移动互联网公司中的87家,曾帮助阿里巴巴旗下的短视频平台VMate、国内知名同行社交平台Blued等产品成功在海外获客。从0发展到目前拥有全球近8亿用户,赤子城之所以能在众多出海公司中脱颖而出,可以说,与其海量的数据基础和出色的AI能力密不可分。

重新被定义的中国智造

首先来看两幅图,记录的是中国制造在过去10年间对全球市场的攻占。

如果10年前或是更早之前,中国制造是低成本、质量低劣产品的代名词,那么10年之后,伴随着华为、腾讯、阿里、海尔这些大企业的崛起,外加赤子城等中小企业的攻城拨寨,中国的企业制造了一件件类型丰富的高质量产品,提供了一项项令人耳目一新的服务,衍生出独特的思想观念,它影响了全球超过60亿人的生活。

2019年,在第二个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第一年即将落幕的历史渡口,出海成为中国企业新成长的关键词。剖析赤子城的出海模式和成绩单,观测赤子城和火币等企业的全球化路径,可以为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化提供一个有益的视角和镜鉴。

而在此之前,在互联网出海的漫漫征途中,2019年的12月将成为一个节点。刘春河和李林,这两个80后技术男,将在港交所完成第一次握手。

众所周知,火币集团是全球最大的区块链产业生态平台,而赤子城科技是中国智造出海的旗舰平台,服务范围涵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可以想见,火币参投赤子城,并不是单纯的财务投资,更多是基于其全球化布局。

实际上,从2017年开始,火币便开启全球化战略,但开拓过程并不顺利,而这次火币资本战略投资赤子城科技,拥抱全球流量生态,则是火币出海的点睛之笔。

  为何选择赤子城科技?

国内互联网圈对赤子城可能还比较陌生,有人不禁会问,海外原生的互联网巨头有Facebook,国内出海的成功企业有字节跳动,火币及李林为什么会选择赤子城呢?

不同于从国内市场走出去的字节跳动,赤子城一开始就将目光投向海外,是国内最早出海的互联网企业之一,经过6年多的发展,已经成为全球信息分发领域的巨头。作为全球流量的“生产者”和“连接者”,赤子城科技在全球流量生态中占据了核心地位。

根据艾瑞咨询报告,2018年全球应用下载总量达到1940亿,自2019年起,5G移动网络的应用将进一步刺激用户对移动应用的需求。相应地,全球移动应用市场规模,包括广告收入及应用内购收入,将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强劲增长。报告还预计,2018-2023年,中国移动广告海外市场的广告支出将以26.9%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高于同期全球媒体广告总支出增速。显然,在这片蓝海中,具有传统老牌优质资本和人工智能赋能的赤子城科技还有广阔的增长空间。

据了解,火币过去投资的基本为区块链领域相关产业,这次火币资本参投赤子城是其第一次真正投资互联网项目。

从资源互补的角度,赤子城科技拥有庞大的海外流量资源,而火币有区块链技术的加持,双方可共同开启“区块链+互联网”的技术探索,并携手推进全球化战略。

对于解植春而言,目前尚不清楚其投资赤子城科技的逻辑。但此前有报道称,富强此次参投赤子城科技是“自上而下”推动的,由解植春一手主导,这也是解植春离开体制内后的首次出手。

这就是赤子城科技此次IPO令人关注的一面。

这家被《人民日报》将其与阿里、华为、抖音同列,誉为中企出海模式创新的典范企业,在其IPO征程中,获得了香港与内地资金的鼎力协同,区块链领军者和传统金融大佬的共同瞩目,外加领先出海电商平台的互补,铸成了其“内地—海外”的IPO基石投资人模式。

投资人关注的不仅仅是赤子城科技炫目的业绩、活跃的用户群体、AI技术的驱动,更关注其将如何铺平中国企业出海路径,将中国智造惠至全球,用技术推动经济全球化。

  收入加速增长,现金流改善

赤子城科技瞄准中国移动应用出海的巨大需求,通过C端产品矩阵和B 端广告平台,构建了全球化的流量生态,同时利用AI引擎赋能,驱动C端与B端相互协同,实现业务规模飞速增长。

招股书显示,过去几年赤子城科技收入加速增长,从2016年的1.37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2.77亿元,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近58%至1.84亿元。从收入结构看,赤子城科技发展初期收入大部分来自移动广告平台及相关业务,但随着专有应用流量变现业务迅猛发展,后者的收入占比快速提升,从2016年的17.5%升至62.1%。

专有应用流量变现业务的增长主要由用户群体增加推动。赤子城科技应用的日均展示次数从2016年430万增至2018年的1160万,复合年增长率为65.5%,且从2018年上半年至2019年上半年增加了314.8%。

随着用户群体的增加,变现能力也大大增强。专有应用流量变现业务所得收入由2016年的2390万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增至2018年的9290万元,复合年增长率为97.2%,2019年上半年相关收入约为1.15亿元,同比增长211.14%。招股书称,今年上半年应用变现带来的收入大幅增长,主要是因为公司持续开发、推出及推广新应用,尤其是为应用在中国进行流量变现而与中国新设的第三方广告网络合作。

毛利率方面,赤子城科技在2016年、2017年、2018年的毛利率分别为51.8%、38.7%、51.1%,今年上半年大幅升至66.6%,主要因为专有应用流量变现业务的毛利率远远高于移动广告平台业务。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由负转正,净流入1.26亿元。

随着用户规模进一步扩大、收入逐年增长、盈利能力增强、毛利率达到50%以上、现金流转正……赤子城业务上的优势还将继续反映到业绩上。

2016年5月,赤子城与华为、海尔、联想等企业一道被《人民日报》评为“中国智造”走向世界的典型案例。在某种程度上,赤子城科技也正在一步步成为移动互联网界的“华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