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子城科技即将上市:坐拥近8亿全球用户,内容型产品月活增65.1%
2019-12-25 17:51 赤子城科技

12月20日,“海外版字节跳动”赤子城科技全球公开发售截止。据香港媒体,赤子城科技凭借超1400倍的超额认购倍数,问鼎本年度港股“超购王”。

赤子城科技为全球化人工智能信息分发平台,旗下拥有自有产品矩阵Solo X及程序化广告平台Solo Math。招股书显示,截止2019年6月30日,赤子城科技用户数达7.97亿。

2019年上半年,赤子城科技产品业务全面发力,各项数据增长良好: Solo X产品矩阵,平均日活从2018年的2400万增长45.8%至3500万;平均月活达到1.64亿,相较于2018的1.15亿增长43.2%。

其中,内容型产品(媒体娱乐矩阵、健身矩阵、游戏矩阵)增长迅猛,月活从2018年的4300万,增至2019年上半年的7100万,增长65.1%。

可以看到,赤子城科技以C端产品为核心、着重发力内容型产品的战略正在稳步推进。

坐拥流量入口,产品收入、毛利同比涨幅均超200%

赤子城科技2013年开始出海,是谷歌认证的“顶尖开发者”。其推出的第一款产品Solo Launcher,在上线之初的六个月内吸引了百万用户下载,并逐步占据89个国家和地区的Google Play个性化应用下载榜榜首。

随后,赤子城科技不断丰富产品类型,打造Solo X产品矩阵,其包含超70款产品,涵盖启动器、安全、防病毒、音乐、娱乐、健身、休闲游戏等多个品类,覆盖用户生活各个场景。

以Solo Launcher为流量入口,Solo X用户规模不断扩大。2019年6月30日,Solo X全球用户数量达到7.97亿,半年内增长18.9%。

与此同时,Solo X的日均展示次数快速增长,从2016年到2018年复合增长65.5%;今年来更是迅猛增长,2019上半年同比增长314.8%。广告曝光次数从2016年的15.6亿增长到42.5亿,增长了173.1%,2019年上半年甚至达到71.6亿次。另外,Solo X的变现价格也大幅提升,从2018年到2019年上半年增长87.2%。

在用户规模和变现效率的双重提升下,Solo X产品矩阵财务表现亮眼。2019年上半年,Solo X产品矩阵录得收入1.14亿元,同比增长210.8%;录得毛利1.08亿元,增长率高达216.1%。产品毛利率也进一步提升,高达94.4%。

内容型产品持续发力,月活半年增长65.1%

2017年起,在巩固工具型产品的基础上,赤子城科技大力发展内容型产品,健身、媒体娱乐、游戏等子矩阵逐步形成,并快速发展。

截至2019年6月30日,赤子城科技Solo X产品矩阵中,包含上述三个子矩阵在内的内容型产品,全球用户数达2.28亿,半年内增长41.9%;2019年上半年平均月活达7100万,相较于2018年增长65.1%。

得益于内容型产品的发展,Solo X产品的变现形式进一步丰富,除了广告变现,健身、游戏子矩阵的产品,也采用了应用内购买的变现形式,包含应用内高级功能付费和虚拟用品购买付费,内容型产品收入占Solo X产品矩阵总收入的比重比从2017年的1.7%,增长到2018年的76.1%,达7076万。

赤子城科技产品业务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其人工智能引擎和中台系统的助力。赤子城科技的商业模式可以概括为CBA,其C端产品矩阵Solo X及B端广告平台Solo Math,在AI引擎的驱动下互为助力、协同发展。依托于这一模式,Solo X矩阵中不断出现爆款产品。

以射箭游戏Archery Go为例,赤子城科技凭借数十款产品的商业化模型数据,结合同类型产品在其广告平台上的获客及变现表现,利用AI引擎,在早期就对Archery Go的上线效果进行了初步预测,判断其具备成为爆款的潜质,并将其迅速推入市场。

App Annie数据显示,目前Archery Go已在14个国家和地区的iOS应用商店游戏下载榜位列第一,并登顶印度、埃及、沙特等6个国家苹果单日下载总榜。

坐拥8亿用户的赤子城科技,产品业务增长势头强劲,逐渐成为其在全球竞争中的壁垒。招股书显示,赤子城科技募集资金的32.5%将用于Solo X产品的研发升级,为所占比例最大的一项。以产品矩阵为核心,广告平台为支撑,AI引擎为驱动,赤子城科技不断构筑“全球化流量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