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极客、第一财经CBNDate联合报告:破译企业健康福利的配置密码
2019-12-26 16:32 保险极客

每到年底,“别人家”的企业员工福利总是花样百出。各大企业在福利项目上不断推陈出新,增设健康福利成为人才建设的热门选项。

近日,国内领先的企业员工保险平台保险极客与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联合发布《2019企业健康福利趋势报告》,报告指出员工商业保险既能帮助企业以较低的成本实现对员工的健康关怀,有效提升员工认同感,又能切实帮助企业分担运营压力,成为企业健康福利的不二之选。

“六险一金”不再是大公司标配

求职或跳槽时,有哪些企业福利是你会重视的?免费的员工餐、健身房、影音室、逢年过节的礼品……越是大企业员工福利就越丰富。每到年底,招聘网还会评选出各种最佳雇主,这让在中国占比超过90%的成长型企业只能面面相觑。

据《2019企业健康福利趋势报告》报告显示,“企业福利”已成为60%白领跳槽的评估依据。随着传统、基础的员工福利对职场人士的吸引力不断降低,类似员工商业保险、体检、诊疗等员工健康管理的自主项目成为企业激励员工的新方向。与此同时,员工商业保险的门槛也在不断降低,员工行业保险开始成为成长型企业的标配。

保险极客数据显示,近两年新增设企业健康福利的企业呈爆发式增长,其中成长型企业占比达到六成,且年人均保费仅需600-800元,可选择险种也十分宽泛。

企业健康管理可以双向共赢

企业员工健康管理产生于20世纪90年代的美国,纵观国内外,健康管理获得越来越多企业的重视。

在这次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当代企业的健康管理已经不再是“单向性”输出,也不再是“冷冰冰”的数据堆砌,而是更加注重健康管理的解决方案。以保险极客的健康报告为例,脱敏隐私的前提下,通过健康数据为企业动态调整健康福利、维护企业员工健康提供有效建议。

相关数据显示,有效实施健康管理的企业,可以让员工更好的投入到工作当中。从员工表现来看,具备健康管理福利的公司,低工作效率时长降低10%,其员工缺勤率下降3%。员工的高产能以及较低的缺勤率,将对企业效益产生直接而积极的影响。健康管理对企业来说,已不再只是单向投入,其给企业带来的正向影响不容忽视。

“个性化选择”让健康福利更走心

纵观全球,企业在吸引和留存人才上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挑战。精心设计的个性化员工健康福利方案能帮助想要从竞争中脱颖而出的企业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

行业人士指出,在中国,企业更倾向于为员工购买基本医疗保险,反之,员工具有不同的经济责任和需求,他们希望能通过个性化定制福利或保障计划来实现需求。相比传统团险产品,保险极客的“极客+”系统可以通过智能推荐、自选升级、+家人等方式为企业端、员工端提供“千人千面”的个性化解决方案。据保险极客数据显示,通过智能系统在线上定制相关健康服务的员工由去年的30%增长到45%,深受企业及员工端的欢迎。

中国市场为全球企业提供了巨大商机,使得中国市场对高技能人才的争夺也空前激烈。保险极客成立于2014年,是中国最早进军互联网+企业团险的企业,CBNData由第一财经和阿里巴巴共同发起成立,拥有全球最大的消费数据库和中国最大的财经全媒体集群。此次保险极客与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的联合报告是对企业健康福利的一次全新探索,为企业福利配置和员工保障升级提供了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