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子城科技认购结果公布:超购1441.83倍问鼎港股“超购王”
2019-12-30 15:20 赤子城科技

2019年下半年以来,香港资本市场新股认购颇为火爆。截至12月20日招股结束,移动应用开发商兼移动广告平台服务提供商赤子城科技科技孖展超购1441.83倍,超过此前亚盛医药的752倍,成为2019年度香港股票市场的“超额认购王”。超购倍数紧随其后的则为544倍的中手游、442倍的豆盟科技以及383倍的银城生活。

根据既定安排,赤子城科技预计将于12月31日正式于港交所主板上市,股票代码为9911。值得注意的是,赤子城科技科技此次IPO的承销商名单十分亮眼,包含海通国际、农银国际、光大新鸿基、中泰国际等实力强大的中资承销团队。

另外,富强金融在pre-IPO轮的入局也意味着,赤子城科技成为金融巨擘解植春在离开体制后第一次出手押宝的目标。全球知名区块链科技龙头火币旗下火币资本扮演赤子城科技基石投资者的角色,这不禁让外界对两者在“区块链+互联网”领域的合作搭建起想象空间。

中资承销团名单耀眼,华夏基金扮演“锚定”角色

据了解,赤子城科技的散户申购人数达115857人,超购1441.83倍,认购人数超过中手游、亚盛医药、保利物业。最终共18819人中签,一手中签率为2%。机构认购方面,赤子城科技录得超购9.18倍。

赤子城科技全球发售股份1.36亿股,最终发售价为1.68港元,每手价格3360港元,集资额约为2.28亿港元。据悉,所募资金将主要用于开发、扩大及升级其Solo X产品矩阵;升级其Solo Math程序化广告平台;增强其Solo Aware人工智能引擎的大数据及AI功能。

资料显示,赤子城科技独家保荐人为民银资本,作为中资券商界的“黑马”,民银资本在2017年9月底拿到保荐人牌照后短短一年时间内,投行业务便迅速铺开。除了即将上市的赤子城科技外,民银资本还成功辅导五谷磨房、达力普控股等公司成功登陆港股市场。

在另一方面,赤子城科技IPO的承销团成员同样十分亮眼,承销名单中包括海通国际、农银国际、光大新鸿基、中泰国际等知名中资机构。其中,海通国际在2018年共完成37个香港市场的IPO项目,承销数量位列所有投行第一。对于香港的中资券商而言,它们在与内地的新经济企业合作方面有着天然的文化契合及资源优势。例如,2018年的美团点评、宝宝树等新经济IPO项目中都不乏中资机构活跃的身影,赤子城科技的承销团成员海通国际均参与到上述项目当中。而就在日前,在农银国际的协助下,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保利物业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上市。数据显示,保利物业开盘涨幅超过21%,截至12月27日,保利物业股价为46.85港元,创上市以来收盘价新高。

赤子城科技上市进入倒计时,有消息称,华夏、中再等多家“国家队”资本机构担任赤子城科技的锚定投资者。通常而言,锚定投资者在路演和簿记开始前即明确表达投资意向,并在路演和簿记第一天即下达订单。因此,锚定投资者名单中隐现的这么多老牌知名机构,似乎也在表明市场对于赤子城科技上市后股价表现的看好。

解植春首次出手下注,火币战略入局或呈现“双赢”

在赤子城科技的IPO同行者当中,有一个名字同样不容忽视——富强资本。作为赤子城科技重要的pre-IPO投资者,富强资本背后的掌舵人是知名金融巨擎解植春。而作为金融圈叱咤风云的人物,解植春曾任光大集团副总经理、光大永明人寿保险董事长、光大银行副行长、光大证券总裁等职,涉足证券、保险、银行等多个领域。不过,他最为人熟知的身份,还是前中投公司副总经理、中央汇金公司总经理。

公开资料显示,富强金融是在今年4月入局赤子城科技,赶上了公司赴港上市的末班车。而据媒体报道,富强金融此次入局赤子城科技是“自上而下”推动的,也就是说这次投资是解植春本人一手主导的。这笔投资也成为解植春离开体制的第一次出手,足以证明其本人对此次投资的重视程度。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著名区块链科技龙头火币和跨境电子商务公司LC Elec在此次赤子城科技IPO中,扮演起了基石投资者的角色。

资料显示,作为头部的区块链产业生态平台,火币已围绕产业链打造了覆盖基金、投资、孵化、研究、资讯、社交等多领域的生态圈,积极赋能金融、医疗、物联网、教育、通讯等各个行业,同时也在积极开拓全球市场。

分析火币战略入局背后所隐含的思路不难发现,此次火币与赤子城科技的结合可以说是火币生态边界的又一次延伸。互联网下半场,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是潜在的变革因子之一,各大互联网公司都在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火币布局互联网领域成为顺理成章的选择。此前,火币就曾表示,赤子城科技搭建起的互联网生态是吸引其参投的关键要素之一。

而在另一方面,火币资本入局的另一个考量则是基于赤子城科技的全球化布局。早在2017年,火币就开始实施全产业链的“全球化”战略,但开拓过程并不顺利。而赤子城科技手握“产品矩阵+广告平台”两端的巨大流量资源,将为火币在海外的推广获客提供丰富的流量基础。

而对于赤子城科技来说,与火币的“牵手”或许也可以呈现“双赢”的结局。从资源互补的角度,庞大的海外流量与区块链技术的加持,赤子城科技也可以开启“区块链+互联网”的技术探索,携手火币共同推进全球化战略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