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服务成都,哈啰单车智慧运营 融入智慧城市
2019-12-30 16:21 哈啰单车

近日,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绿色出行专项基金、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和北方工业大学联合主持编纂的《中国共享出行发展报告(2019)》(共享出行蓝皮书)正式发布。蓝皮书作为共享出行行业首份报告,论述分析了2018-2019年中国共享出行领域的新业态形式,预测了未来共享出行领域的发展趋势,并对推动中国共享出行领域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提议。

蓝皮书显示,2018年各类共享出行人数已超过284亿人次,共享出行的交易额达到了2478亿元,同比增长23.3%。网约车、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合乘与分时租赁等共享出行方式成为轨道交通、地面公交和巡游出租车等传统出行方式的重要补充,共同构成多层次的城市出行体系。

成都共享单车与公交无缝连接比例达40%

小袁是软件园某科技公司的员工,每天上午,小袁都会在小区楼下扫辆共享单车骑行1.5公里的路程到达琉璃厂地铁站,乘坐地铁前往公司。选择“共享单车”+“地铁”或“公交”的市民不计其数。据了解,在成都,共享单车日均骑行次数超200万人次,总里程超360万公里。值得关注的是,共享单车与公交、地铁无缝连接比例达40%,随着公共交通系统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绿色出行方式。

与公共交通系统一起不断成长的还有共享单车企业,当前大部分企业不再是靠烧钱补贴来获得用户,而是把重心放在了精细化运营发展上,运营效率决定企业未来的竞争力。以哈啰单车为例,依托丰富成熟的经验,目前业务精细化运营已经进入2.0阶段——即智慧运营。

单车企业:智慧运营 提高运营效率是核心

12月24日,哈啰出行副总裁任亮亮在一个会议演讲中表示,哈啰出行自主研发的智慧系统“哈啰大脑”升级迭代。哈啰大脑2.0基于1.0的基础上,从事后解决问题变成事中、事前预测问题,从而尽快介入处理。而随着哈啰出行全面构筑“两轮生态”,使用“AI+”进行管理是核心技术迭代内容之一。

“AI+”共享单车是什么?”任亮亮在现场进行了简要解读——“在车辆投放智能规划、车辆智能调度、运维人员智能派单等各环节实现全链路运营决策智能化,以达到运力在时间、空间与需求上的最优匹配。”家住成都天府新区丽景路段的廖先生最近感受颇深,“我家这边是新城区,公共交通尚在匹配落地中,共享单车容易出现短时间内供不应求的状况,但今年下半年以来明显有了好转。”

这得益于哈啰出行的智慧运营系统“哈啰大脑2.0”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技术,实时向运维人员输出调度指令,使得当地的出行需求很快得到满足。例如,某区域点位早晚高峰期间单车需求量超1000辆,依赖智慧系统,哈啰单车能及时按需供给,而在高峰时段外保持清爽。随着这项技术在全国的运用,有效缓解了城市早晚高峰哈啰单车供需紧张现象,同时也通过技术实现了企业的降本增效。

不止于此,“哈啰大脑”仍在迭代升级中,任亮亮说,今年哈啰单车完成了行业首创 “Argus智能视觉交互系统”,这将实现卫星热点和远程可视监控同步刷新,在共享单车智能精细化调度上,新的突破即将到来。

以技术创新为基石,“两轮生态”正在成为哈啰出行所发力之处。

“我们与政府管理部门的目标其实是重合的,都是致力于更精细化地运营,通过推动技术迭代进步,促进行业有序发展。”任亮亮表示,以哈啰共享两轮为代表的行业经过不断迭代,最终将深度融入智慧城市的“大生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