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铁吉讯加持"智能京张" 基于高铁5G服务旅客及冬奥
2019-12-31 12:14 国铁吉讯

12月30日,京张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作为华北地区重要的交通线路,它连通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城市北京与张家口。京张高铁不仅将为2022年冬奥会提供了交通运营服务保障,也将助力于今后京津冀一体化的协同发展。

智能型复兴号的投入使用,让京张高铁成为世界首条具有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功能动车组的智能化高铁线路。为了满足冬奥会期间的需求,京张高铁特别新增奥运型智能车,设置了能够进行新闻转播、观看赛事直播的媒体车厢;针对运动员、滑雪爱好者的需要,设计了放置滑雪板的空间等。

据悉,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已全面覆盖WiFi信号,通过掌上高铁App或微信小程序即可免费连接。开通首日,旅客反馈列车WiFi信号良好,观看电影、电视剧等娱乐资源非常流畅。

图片来源:微博京城铁叔

国铁吉讯相关负责人表示,5G时代到来,为了更好地满足京张高铁冬奥会赛事信息服务的需求,2019年7月,国铁吉讯便与中国移动、华为和中兴合作,启动了京张高铁5G信号转WiFi信号的设备研发工作;2020年1月15日,将完成硬件产品的研发和实验室测试工作;2020年春节前,5G转WiFi技术方案将在京张高铁正式应用,在5G终端暂未普及的情况下,让旅客提前感受5G网络带来的红利。

同时,国铁吉讯还基于5G技术,开展多项特色项目,服务冬奥会及奥运型媒体车。国铁吉讯与中车长客股份公司密切合作,推出了自动售卖机无感免认证的WiFi网络接入、冬奥会媒体专用网络通道和奥运赛事直播等服务,为奥运媒体赛事宣传工作保驾护航。智能列车内安装的移动新闻中心,方便中外记者报道冬奥会,让旅客也可以及时获取赛事资讯。

据悉,京张高铁还全线采用了电子客票,旅客无需取纸质车票,凭有效身份证件或手机扫码即可进站乘车,有效提升了通行效率。旅客通过掌上高铁便可轻松查阅车票信息,同时支持行程提醒,大大方便了旅客安排出行行程。

京张高铁的开通,加速了高铁5G的建设,以及智慧高铁服务的推进。未来,国铁吉讯将持续给旅客带来了更加便捷的体验,也为冬奥会赛事的举办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