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电用户破2亿领跑行业,聚美优品找到一门持久的好生意
2020-01-01 20:01 街电 聚美优品

2019年是共享经济重整再上路的关键一年,有着“共享基因”的滴滴顺风车全新启程,共享单车经历洗牌后谨慎前行,共享充电宝也摆脱“盈利难”困局迎来收获期……共享经济艰难度过青春期,步入了相对成熟的稳定发展阶段。

喧嚣过后,共享充电宝算是最坚挺的一个,“三电一兽”4家头部企业陆续宣布盈利。其中,行业老大街电发展最为迅猛,最新消息显示街电累计用户已突破2亿人,同比增长100%。三年前,街电被聚美优品收购,如今来看此次下注可谓精准。

赚钱能力被证实后,下一个问题就是共享充电宝企业能否持续稳定的盈利。一方面取决于商业模式跑通后,企业能够通过租赁服务、广告合作等渠道源源不断的获取收入;另一方面也是运营侧降本增效的结果。

首先,如何开源?对共享经济来说,最需要的就是场景。只有场景适合,才有源源不断的用户为其买单,而共享充电宝的适合场景必定是人员流动频繁的商超、景区、饭店、车站、影院、KTV、医院等城市公共场所。

作为用户占有率最高的共享充电宝企业,街电早就开启了全场景布局。截至目前,街电全国直营城市超过300座,精准覆盖餐饮、商超、便利店等本地零售场景,影院、KTV等娱乐场景,酒店、交通枢纽等商旅出行场景,以及医院、书店等公共服务场景。核心签约客户不乏首旅如家、7-eleven、万达影城、新华书店、哈根达斯、喜茶等全国性知名连锁品牌。

(图:街电与韩国科技公司Design Co., Ltd联手推出的KOKIRI BOX)

今年4月,街电的扩张步伐首次迈出国门,与韩国科技公司Design Co., Ltd联手推出的共享充电产品KOKIRI BOX,目前已入驻首尔市区,在常见的消费场景(如商超、便利店、咖啡馆)与公共出行场景内投放柜机,计划在两年内铺设30000台。

创收之外,共享充电宝企业还要思考“如何节流”的问题,标准化、精细化、统一化成为共享充电宝企业积极探索的运营方向。作为领跑企业的街电,也逐步从粗放型扩张向精细化运营阶段过渡。

为提高服务质量和运营效率,街电通过网格化布局推进不同领域和不同地域的高效布局,同时通过精细化运营实现需求密集点位、商家的重点覆盖和标准化的运维保障,采用技术和管理手段,持续降低单个柜机的日耗。

(图:出自iiMedia Research《2019年上半年中国共享充电宝行业研究报告》)

街电对于点位的把控和不断完善的服务,使其跃居共享充电宝行业的领头玩家。据第三方数据报告分析机构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中国共享充电宝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街电凭借40.5%的用户份额位居共享充电行业第一,几乎相当于第二(小电,23.6%)、第三名(怪兽充电,20.9%)之和。

随着5G的加速落地,手机耗电率的呈倍增长,共享充电宝行业或将迎来巨大商机,街电也将为聚美优品带来更大的盈利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