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进军养猪?盯上北大猪肉佬的生鲜店
2020-01-02 11:02 美团 壹号食品

继阿里、网易、京东等互联网巨头后,美团也要养猪了。据21世纪经济报道,美团计划以战略投资的方式入股陈生旗下的广东壹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壹号食品”),金额高达数亿元。目前该交易已进入最后阶段。

壹号食品,由“北大猪肉佬”陈生创立,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壹号食品旗下的壹号土猪,是中国土猪行业的第一品牌。

美团布局壹号食品 引发养猪猜想

据媒体从可靠渠道了解到,美团正计划以战略投资的方式入股壹号食品,金额高达数亿元,目前交易已进入最后阶段。

壹号食品官方资料显示,其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集育种研发、养殖生产、连锁经营于一体的国内知名大型食品企业。公司以“壹号土猪”、“壹号土鸡”等为主导品牌,采取“公司+基地+农户+连锁店”全产业链管理模式。

受到非洲猪瘟等的影响,今年猪肉价格一直往上蹿。数据显示,截至12月6日,全国22个省市生猪均价为34.81元/公斤,与去年同期的13.46元/公斤相比,涨幅高达近160%。这也直接带动了温氏、牧原等养猪企业的利润向好。

受猪价高企的影响,不少企业都跨界养猪,在此前,京东、阿里、网易等互联网巨头都已入局。而生猪养殖的上游产业链企业,如新希望、双胞胎、大北农等基本上从各个方面进入了养殖行业,包括但不限于种猪、生猪养殖,有的已经成为了养殖、饲料双驱动的企业。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美团此次战略入资壹号食品,不禁会令人遐想,外卖巨头也盯上生猪这块“肥肉”了吗?

北大猪肉佬养猪传奇:菜市场发现的万亿商机

北大才子陈生,当年进军土猪养殖行业,曾引发一时轰动,认为是大材小用、浪费人才。不过,那时候他已经成功打造出了天地壹号,是国内醋饮料的龙头企业,彼时的年销售额就已经达到十几亿元。

一次在菜市场买肉的时候,陈生陡然发现,偌大的市场,竟然每个像样的土猪品牌。2007年,壹号土猪横空出世,是国内醉倒的高端连锁猪肉品牌。而在去年,壹号土猪的年销售额已经达到18亿。

据了解,陈生这两年还不断进军蛋鸡行业、肉牛养殖等,今年4月出手与汇源合作也曾引发业内关注。经过多年的运营和构建,陈生旗下的壹号食品。壹号食品旗下业务已经从土猪、土鸡,延伸至鸡蛋等生鲜零售业务。很多人可能都不知道的是,在沃尔玛等超市买到的鸡蛋,很多都是陈生旗下的。

美团与壹号食品的此次携手,究竟意欲何为,双方还没正式官宣。不过,业内人士猜测,美团之所以选择注资壹号食品,意在壹号食品对生鲜构建起来的版图,而非土猪、土鸡的养殖。事实上,近年来,美团也一直在加强对生鲜的布局。

2018年10月,“美团买菜”陆续在上海、北京、武汉设置前置仓,并开启到店自提模式。2019年3月,美团龙珠资本继续参与了谊品生鲜的20亿元B轮增资。8月,美团开始孵化“菜大全”项目。11月20日,美团旗下生鲜业务美团买菜在深圳首批开设了9家线下服务站,为社区居民提供手机买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