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公益发起人陈一丹2020新年致辞:善与人同 美美与共
2020-01-02 14:30 陈一丹 腾讯公益

亲爱的爱心网友、公益伙伴:

见信如晤。

转眼间,二十一世纪的第三个十年,已在我们眼前拉开大幕。

回想世纪之初,腾讯还是一只刚学会走路的小企鹅,但公益的初心已经在我们心里生根萌芽,并伴随互联网的一路发展,成长为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

更让我们温暖的,是在互联网公益这条路上与越来越多的同行人相遇、携手,汇聚越来越多的善意,帮助越来越多的伙伴。

我们看到,一名年轻的IT工程师,不仅热爱跑步,还养成了每天早上把前一天步数捐出去的习惯。4年时间,他通过微信运动和腾讯公益捐出了1800万步。

我们看到,一名88岁的老人,不仅自己坚持每月捐赠10块钱,还成为劝募志愿者,十年间说服了1000多人参与月捐,其中年龄最长的90岁,最小的只有7岁。

我们看到,一名15岁的脑瘫男孩,一直梦想坐飞机去远方看看大海,而当爱心网友在腾讯公益平台上为他筹集到善款后,他却放弃了看海的心愿,决定把善款捐给平台上更需要帮助的人,将爱心传递下去。

温暖就这样在亿万人的手中传递,在更多的人心中延续。刚刚过去的2019年,多方聚力构建“透明和信任”的理性公益系统。迈入第五年的99公益日,参与的慈善组织超过一万家,参与的企业也超过一万家,4800万人次捐出17.83亿元善款,合计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与爱心企业的配捐,今年99公益日共筹善款24.9亿元……

纪录背后,是理性公益正在润物细无声地普及和深入。人们把热情转化为习惯,把感动转化为信任,把一时之举转化为长期连接,一个理性的公益生态系统正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完善。

善与人同,美美与共。亲爱的爱心网友、公益伙伴,感谢你在2019年每一份的投入和奉献。新的一年,我们希望继续与你携手同行,让我们的善意汇成大海,让我们的善行细水长流,让我们一起用公益的力量,让这个世界更美好。

祝你新年快乐!

陈一丹

腾讯主要创始人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人兼荣誉理事长

2020年元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