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啰单车获得蚂蚁金服5亿元展期抵押贷款
2020-01-04 14:53 哈啰单车 蚂蚁金服

记者1月2日获悉,企查查工商信息显示,哈啰出行运营主体之一上海钧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质押目前及将来所拥有的共享单车给蚂蚁金服旗下公司上海云鑫,金额达5亿元。对此,哈啰出行方面回应称,属正常资金往来。

企查查工商信息显示,2019年12月4日,哈啰出行运营主体之一上海钧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质押所有的目前和将来所拥有的开展共享单车业务相关的单车给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云鑫是蚂蚁金服旗下公司。此次涉及金额5亿元,期限为3年。

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表示,该浮动抵押协议很正常的,共享单车企业为了解决经营资金紧张的问题,采取的融资方式是股权或债权融资方式,因共享单车企业有数量庞大的共享单车资产可以用于借款的抵押,所以在股权融资困难的情况下,常常采取债权融资方式。

“不同于股权融资,这些借款是要还本付息的,如果到时不能偿还,债权人会行使对于共享单车的抵押权。”赵占领介绍。

近年来,上海钧正发生多起动产质押。企查查工商信息显示,2017年7月25日至2018年3月31日,上海钧正将浮动数量多共享单车质押给上海云鑫,涉及金额10亿元。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此期间,哈啰出行完成D轮3.5亿美元融资,及D+轮10亿元融资,蚂蚁金服参与D轮融资。

此外,2018年6月28日至2019年3月28日,上海钧正将共享单车智能锁质押给上海云鑫,涉及金额18.94亿元。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此期间,哈啰出行完成E轮10亿美元融资,蚂蚁金服参与此轮融资。

另据36氪从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获取的文件显示,根据浮动抵押协议,为了发展单车主营业务,上海钧正曾于2017年7月、2017年9月和2018年6月向上海云鑫提供28亿元,三笔分别为5亿、5亿、18亿,第一项5亿借款已经全部还清,双方再次签署的浮动抵押协议借款金额不超过23亿(5+18),其中主合同金额为5亿。此次动产质押也意味着哈啰出行或已得到蚂蚁金服5亿元融资。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2019年12月27日,企查查工商信息显示,上海钧正发生多项工商变更,哈啰出行创始人兼CEO杨磊卸任法定代表人,由研发副总裁任亮亮接任;经营范围新增“货物或技术进出口”和“电子商务”业务。

冬季是共享单车行业的淡季,也将影响各家共享单车企业的运营情况。目前共享单车企业均未盈利,如何提高运营效率一直是各家企业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