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办公,如何成为创业者的新宠?
2020-01-07 17:37 共享办公

2008年金融危机震荡全球,市场需求严重萎缩,解决产能过剩成为全球各国的首要议题,中国同样遭受产能过剩的困扰,政府也开始鼓励利用互联网平台优化闲置资源的配置。随着85后、90后、95后等新生代成为消费的主力军,他们喜欢创新、追求新鲜事,并且乐于分享,进一步促进了共享经济的发展。尤其是随着移动互联的发展,智能手机的普及成功解决大量供需匹配的难点,将此前分散的、小规模的共享行为聚合化,优化社会资源的配置。随之,共享经济开始登上时代的舞台。

image.png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支持和引导分享经济发展”。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等早已出现在大众的视野当中,不再新鲜,然而近两年共享办公却逐渐兴起。那么,什么是共享办公?对于企业和社会来说,共享办公意味着怎样的价值和前景?

随着经济的发展,时代的进步,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小团队创业的现象越来越普遍,共享办公的出现完美承载了创新型企业的需求,轻资产、市中心、高速便捷等因素吸引着越来越的企业与团队加入共享办公。曾几何时,在繁华的商业区拥有一个办公地,是不少创业者的梦想。受限于初创期的资金不足,过去这个梦想有些遥不可及,共享办公的出现却让梦想成为现实,并且触手可及。

2019年3月,北京的马先生仅以1500元每个固定的卡位的价格在深圳市筑梦之星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项目租下了三个卡位,就开始了自己的互联网创业之路。“四个人办公,在北京中关村租一间办公室?想想都很难。可是,来到筑梦之星,一下就搞定了。”马先生解释道,“其实最主要是公司的成本,因为房租对我们初创公司来说是比较大的一块。我们公司现在四五个人,并没有适合我们的起租面积,而且我们刚起步,所以很理所当然想到共享办公。不过还是节省了很多成本,会议室、网络、打印机都免费用,茶水间的茶和咖啡免费畅饮,而且电费、物业费也都免了。重要的是,这里的办公环境非常舒适,我不用考虑装修买家具,省了很多时间!”短短的六个月,马先生已经将团队扩展到10人,在筑梦之星也找到了可以合作的伙伴。在创业热潮的时代,像马先生这样的例子越来越多。

image.png

共享办公被誉为下一个万亿级的超级大市场,在资本的推动下,共享办公模式如雨后春笋。无论是北京的中关村,上海的浦江,还是深圳的科技园,共享办公空间都开始扎堆开业,而且这一趋势正迅速向成都、天津、青岛等新一线城市蔓延,国内GDP较高的二线城市也频繁看到共享办公的身影。

为什么共享办公能够成为新的“潮流”?

1.从开发商、业主的角度来看,写字楼空置率是重要的原因之一。

image.png

根据世邦魏理仕发布的《2018中国房地产市场展望—写字楼篇》, 2017年国内写字楼新增超过600万平方米,创历史新高;2018年供应高峰持续,主要17个城市写字楼新增供应预计接近850万平方米。其中,二线城市新增供应预计大幅上涨50%,整体空置率上扬,租金继续承压。

受以上市场供应高峰的影响,再加上大中型企业对灵活办公需求的增长以及风险资本的青睐,物业持有者逐渐倾向轻资产运营,共享办公业务成为了他们“破圈”的新出路,另外,随着更多业主对共享办公在营造办公社群、为租户提供增值配套服务等方面的认可,共享办公也正从一道填空题变成选择题。

2. 创业人群年轻化。

90后开始大量涌入创业的浪潮,他们不再青睐枯燥的办公环境,时尚有活力的办公环境是他们的新选择。新的创业大军强调流动性和便利性,走到哪里都有可用的桌子、电源、会议室;强调办公氛围和配套活动,即培训、交流、活动、聚会等等。自由职业、远程办公、高频流动办公随处可见,年轻人更关注科技性、灵活性、社区性的东西,这些新兴办公人群是传统写字楼抓不住的,所以需要出一个更灵活、更有吸引力的办公解决方案,共享办公就是其中一个方向。

image.png

3.企业经营成本。

降成本增效率,是经济发展、企业运作中的一个永续命题。在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尤其如此。降低一点成本,带来的可能就是多一个机会、一个新的增长点,甚至是一个新的增长极。

然而,降成本不会自然发生。除了政府放权让利,还需要挖掘智慧,寻找更多路径。共享办公就是市场模式的一种创新,让更多人以较低的成本获得更优质的办公资源和市场资源。

image.png

可以说,共享办公作为一种共享经济形式,其未来的预期值很高,想象的空间还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