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还坚持早起的00后,比90后更早开始自律生活
2020-01-09 14:03 00后 熬夜 自律 90后

大步迈进2020年,最早的一批00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20岁。

从80后到00后,每一代都有自己鲜明的印记,80后曾被贴上了叛逆的标签,90后被成说是垮掉的一代,但随着时间的验证,我们会发现,80后并不叛逆,90后也没有垮掉。而伴随着互联网兴起飞速发展的“千禧一代”们,正在用生活行动撕掉被贴上的各种标签,展现出独立、自律的一面。

近日,运动平台Keep联手闲置交易社区闲鱼,发布了《00后的20岁生活图鉴》数据报告,通过两方平台数据和00后群体问卷调研结果,综合分析00后人群的生活方式,让大众了解更真实、更鲜活的ta们。

唯有热爱,才能不负所爱:00后喜欢加入兴趣社群进行学习社交

对于从小生活相对富足的00后,良好的物质基础让他们在脚踏实地的同时,也在乎仰望星空的浪漫。对于他们来说,「喜欢」高于一切,「兴趣」大过天。

报告显示,00后人均加入3-5个社群,学习、运动、音乐是00后最喜欢加入的前三名社群类型,而潮牌、动漫、汉服成为00后追捧的对象。

除了兴趣,偶像也是他们强大的驱动力。周杰伦、五月天伴随了90后们的整个青春,而易烊千玺和蔡徐坤则更符合更受到00后们的追捧,朱一龙则成了两代人共同的男神。当90后们刚刚学会为爱豆做话题榜时,00后早已经为了做追星应援娃一头扎进玩具产业链。

要熬最晚的夜,也要自律的生活:00后的爱「练」情况

相比起80后、90后前辈,00后看起来更加自律, 报告显示,8成00后没有过翘课行为、7成00后8点之前就起床了。除此之外,运动是00后第一大课余活动,58%的00后平均每周运动打卡3次以上,他们打卡频率最高的健身课程TOP3是:马甲线养成、腹肌撕裂者入门、宿舍瘦腿训练。不知道80后、90后们看到这个数据,是否会回想起自己的20岁的青春与热血。

00后们虽然大多早起,但是不代表他们一定会早睡。对于这群体能爆棚的年轻人来说,黑夜是他们的保护色,白天努力学习工作,夜晚是真正属于他们的私人时间。

熬夜战斗力Max他们超过前辈,据Keep运动数据显示,00后们的运动高峰期保持在22-23点,而80、90后的运动高峰则提前了整整2个小时。运动结束以后,00后们还要继续在互联网上冲浪,以闲鱼平台为例,7成00后在晚上12点还在活跃,仅6成90后与之匹敌。

00后真实的消费观:用之有道,取之亦有道,

生活在市场经济更成熟、物质条件更优越的“00后”们,消费变成了一件更加务实的事情。他们可以为了喜欢的东西一掷千金,但是不会因为买买买本身而获得更多的喜悦和满足。

从这份报告可看出,7成00后会适当透支,但不乱花。吃、练、玩是00后人群的新消费趋势,三餐食品、运动健身、外出旅游,是他们年度开销最大的3个项目。00后群体也是对付费内容和二手经济十分买账的一群人,Keep会员中超3成是00后,人均处理闲置所得也高于人均花费。

面临“如果想买一部新手机,自己的存款又不够,你会?”的问题,00后们有将近一半的人选择了“先不买”。可见,被说成“泡在蜜罐里“的00后远比大众想象得更理智。

站在20岁路口的00后:面临着三大难题

20岁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路口,要向过去的幼稚告别,要走向远方,承担起该有的责任。00后的少年们在这个路口前也有着许许多多的烦恼,学习难、减肥难、工作规划难的忧愁围绕着他们。其中,减肥是00后的永恒主题,以减肥为目标来Keep运动健身的人占比62.1%

但是与曾经的过来人不太一样的是,00后们不关心恋爱,只想“搞钱”!报告显示,仅5成00后有恋爱经历,仅4.3% 的00后渴望脱单,甜甜的恋爱不是刚需,实现财务自由才是人间最值得的事。

这届00后生动鲜活,他们的个性较前辈们而言更加鲜明,不被定义、务实上进,快乐成长但也有一丢丢可爱的小烦恼。

在第一批00后迈入20岁之际,深受年轻一代追捧的Keep与闲鱼,希望能够通过这份图鉴报告让大众更了解00后群体,关注他们的成长和发展。同时,也鼓励更多年轻人加入到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无论身心还是财务状况,都能保持在良好的状态下迎接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