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营收同比翻3倍,赤子城科技APP 工厂“高产”的秘诀
2020-01-09 17:34 赤子城科技

2019年,香港资本市场以3129亿港元的首次公开发行筹资额,再度成为全球最大IPO市场。在183家上市新股中,阿里巴巴二次赴港上市集资1012亿港元,成年度港股“集资王”;360鲁大师首日涨幅高达218.5%,唤醒了投资者们对港股市场的热情。

而年度“超购王”最终花落赤子城科技,这家品牌知名度远不及阿里巴巴、360等明星公司的互联网出海企业,最终录得1441.83倍认购,并在12月31日成功上市,为2019港股市场画上了完美句号。

分析认为,资本市场对赤子城科技的信心主要源于其积累的数十款移动应用与近8亿全球用户,这是其业务实力的最直观体现,也是越发激烈的互联网市场竞争中最可靠的未来增长点。

多款霸榜产品,积累全球8亿用户

根据招股书,赤子城科技是依靠工具类产品起家,成功打造产品矩阵的公司,收获7.97亿全球用户。

当然,赤子城科技实际用户应该会小于7.97亿。一方面,赤子城科技的用户数量是通过设备ID计量,同一用户可能会有多款手机,导致用户数量偏高;另一方面,虽然同一矩阵内会排除重叠用户,但不同的矩阵之间重叠用户并未排除。比如用户A,同时下载了两款赤子城科技的工具类产品,只会被视为1个用户;但若用户A同时下载了一款工具类和一款娱乐类产品,将会被视为“2个”用户。

赤子城科技7.97亿用户为四大产品矩阵用户之和,其中必然会有重合。但总体来说,赤子城科技用户规模依然不小。截至2019年6月30日,赤子城科技用户系统类产品拥有5.69亿用户,月活用户近1亿,这是经过去重之后的数据。

按此计算,即便赤子城科技其余矩阵用户都是产品矩阵的重复用户,该公司也至少拥有5.69亿全球用户。这一成绩,在国内互联网企业中绝对名列前茅。不过因为赤子城科技一直专攻海外市场,因此并不常被国内媒体提及。

赤子城科技以工具型产品起家,在2013年,赤子城科技推出的第一款产品就是桌面产品Solo Launcher。当时的赤子城科技在产品推广方面毫无经验,但该产品推出仅6个月后就积累了百万用户,并逐步跻身“亿级用户俱乐部”。

截至2018年12月31日,Solo Launcher已占据89个国家和地区的Google Play个性化应用下载榜榜首。赤子城科技的第一款产品就成为了全球爆款。

但随着安卓/iOS原生设备的升级,以及用户需求的改变,赤子城科技也在逐步调整产品策略,重点发力内容型产品,成功打造金字塔产品/用户结构。

在赤子城科技打造的一系列内容型产品中,同样爆款频出。例如,游戏产品Archery Champ及Beetles.io分别在45及16个国家/地区的App Store iPhone游戏单日下载量排名前十。

此外,赤子城科技还为海外用户提供了健身类、音乐类产品,相当于细分的“海外版KEEP”及“海外版网易云音乐”。

相较于纯工具产品,内容型产品意味着更高的用户粘度与用户时长,也因此意味着更高的毛利率。得益于内容型产品的崛起,赤子城科技产品营收快速增长,2019年上半年,Solo X产品矩阵录得收入1.14亿元,同比增长210.8%;录得毛利1.08亿元,增长率高达216.1%。产品毛利率也进一步提升,高达94.4%。

中台供血,产品矩阵圈定用户时长

目前,赤子城科技已打造了超过70款移动应用,涵盖桌面、安全、音乐、资讯、健身、游戏等多个品类,分为用户系统、媒体娱乐、健身、游戏四大子矩阵,共积累了全球用户近8亿,日活达3500万。

之所以选择打造多款产品、组成产品矩阵,是因为赤子城科技知道,单品战略不能持久,要方方面面去满足用户的需求。但这不等于无限度、无方向地开发新产品。那么,做什么或不做什么,里面一定有一个考量标准。赤子城科技选择以用户时长,作为产品开发中关键的衡量因素。

因此,赤子城科技的产品看似类型庞杂,但所有的产品都围绕着几个核心指标——高频次、高粘性、高时长。

以“时长中心化”的标准,再结合赤子城科技出海多年积累的产品及市场经验,赤子城科技在许多细分领域做出了精品。比如健身APP,中国是Keep一款产品打天下,赤子城科技则在欧美推出了一系列健身App:30 Day Challenge、Female Glute Workout at Home、Arm Max for Men等等。它们分别为不同性别、不同年龄段的用户而设计,并且专门用于训练某一特定部位,比如腹部、臀部、肩部、手臂,类似于一个个精简版的Keep。

这样许许多多的小应用集合起来,就形成了赤子城科技庞大的壁垒和护城河;同样,由于有着巨大的矩阵,赤子城科技也绝不会因为一款产品的好坏变化而带来业务的大起伏,这就使得赤子城科技一直走在一个稳步上升的曲线里。

但是,赤子城科技的矩阵打法,要求团队针对同一类型生产多款产品,进行试错及快速迭代。这也意味着极高的人力成本及研发投入。

而据招股书,赤子城科技研发团队目前仅62人。赤子城科技仅依靠62人的研发团队,支撑起了四大产品矩阵的研发迭代,并成功打造出了一系列爆款产品。这不得不归功于赤子城科技的中台系统。

赤子城科技自2018年起着手中台搭建,成功打造了Solo Cells大中台。通过Solo Cells中台,赤子城科技产品研发部门的每个小项目组都可通过代码复用避免重复的底层架构建设工作,拥有在短时间内开发新产品的能力,并独立支撑项目的快速搭建、进度管理、内部测试、持续集成与交付。

在研发速度提高的同时,产品研发成本及试错成本大幅降低,团队可更多地投入于产品创意产出及用户体验升级,打造更多丰富的应用类型和流行的爆款APP,产品矩阵质量不断提高,用户规模持续扩大。

在智能化、规范化的中台系统的支撑下,赤子城科技的产品研发能力受到了权威认可,曾被Google Play认证为“顶尖开发者”,旗下产品也被评为“全球最佳应用”。

在赤子城科技披露招股书寻求香港上市后,多家媒体称其为“海外版字节跳动”。这种说法一是因为赤子城科技“产品矩阵+广告平台+AI”的商业模式与字节跳动极其相似,二也是因为在赤子城科技庞大的产品与用户积累中,可以窥见其向字节跳动发展的潜力。

赤子城科技现已成功上市,根据招股书,其集资金额的41.1%将会用于产品矩阵的开发、扩大及升级。在进一步资金投入后,赤子城科技能否创造出下一个现象级产品?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