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同城发布Q4季度二手车需求报告:8万元以下二手车需求占69%
2020-01-09 19:09 58同城 二手车

2019年,国内汽车市场进入了低速增长与转型升级的并行期,新车市场受到较大影响,相反二手车市场保持了较为稳定的增长。日前,58同城发布《2019年第四季度二手车需求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通过大数据智能分析方式,对平台二手车供给与需求端进行统计,从市场行情、用户偏好、影响因素等方面为二手车市场“画像”,对第四季度市场情况予以盘点,为二手车行业提供重要参考。

  商用车供给量持续提升、消费者关注日德品牌车型

58同城报告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商用车的市场供给量占比49%、需求量占比21%,供给量比上一季度大幅提升,需求量降低5个百分点。第四季度,轿车的市场供给量占比33%、需求量占比54%,需求量比上一季度提高5个百分点。

58同城分析认为,时至年底,一些企业和个体户由于业务扩大或经营调整,而对现有的商用车进行置换或出售,因此商用车供给量显著增长。在需求方面,年底置换公司和家庭用车的需求提高,因此商用车和轿车需求量均有所上升。与三季度相比,SUV和MPV的供给量占比有所减少,而需求量占比仍在提高。

从品牌分布来看,日德品牌二手车供给量较为充沛,消费者也十分青睐,大众、本田、丰田、奥迪、宝马、日产等日德品牌,在二手车供给和需求榜上,均位列前位。在国外品牌受欢迎的同时,国产二手车也因较高性价比获得消费者追捧,五菱、长安等国产品牌均进入需求量排名前列。

  8万元以下二手车需求占69%

58同城报告指出,消费者在选购二手车时,对价格尤为关注。数据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8万元以下二手车需求量达到69%,其中,3万元以下二手车需求量高达30%。而在市场供给上,8万元以下二手车供给量占比51%,供需差距较大。可见,消费者对低价位二手车的需求没能得到完全满足,较多用户需要用二手车代步、练手、拉货,低价位二手车具有更高的市场需求。

在车龄方面,5年以下车龄的二手车供给量占比68%,其中,1-3年二手车占比30%。与此同时,5年以下车龄二手车需求量占比52%,低于市场供给量占比。消费者对二手车车龄需求量最大的是5-8年车辆,占比达到24%,而此车龄段二手车供给占21%。这表明,并非车龄越短的车越受消费者欢迎,由于中等车龄的二手车距离报废期较远,而且在价格上更具优势,因此更受市场青睐。

  8万公里以下车辆供给量大,中低排量车更好卖

58同城报告还对二手车里程、排量等供给和需求分布进行了统计,8万公里以下车辆供给量大,中低排量车更好卖。其中,5-8万里程二手车需求量为26%;8-12万里程二手车需求量为27%,与上季度持平。而在车辆供给方面,5-8万里程二手车供给量最高,达到30%,能较好地满足市场需求。8-12万里程二手车供给量占比20%,比市场需求略低。由于中等里程的二手车磨损在可接受范围内,价格也更划算,更高的保值率和性价比受到消费者欢迎。

与第上一季度相比,消费者对二手车的排量偏好仍以中低排量为主。报告数据显示,1.6-2.0排量二手车供给量和需求量分别占比47%、45%,2.1-2.5排量二手车供给量和需求量分别占比31%、26%,排在第二位。58同城指出,一方面,消费者考虑车辆节能环保需求,另一方面,也兼顾跑高速、载人拉货等需求,因此会选择购买折中排量二手车。

作为国内领先的生活信息服务平台,58同城依托科技实力和车源数据等优势,分析二手车市场供需情况,为商家、消费者提供第一手市场动态信息。同时,还通过58估车价、58检测、58延保等服务,为消费者带来一站式二手车服务体验,为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