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上线“新浪互助”,以重疾+意外医疗互助为特色
2020-01-10 10:37 新浪互助 新浪微博

1月9日消息,新浪微博联合壁虎互助推出“新浪互助”,健康大众无需缴费即可加入,获得包括恶性肿瘤在内的100种大病和意外医疗互助,互助金最高30万元。

新浪互助的重疾计划适合出生30天-59周岁的会员,意外医疗互助则适用于18-65周岁的会员。所有会员均可0元加入,用户可以通过微博客户端关注“新浪互助”微博号,点击菜单栏“客服”,找到相应服务入口。

记者发现,新浪互助与其他互联网巨头互助计划最大的区别是包含意外医疗互助。会员除可以获得100种重疾互助外,18-65周岁的用户还可获累计最高15万元的意外医疗互助额度,且意外医疗观察期只有30天。此前业内也只有壁虎互助一家宣称覆盖此类互助。

  互助起源:国民需求催生网络互助之花

长期以来,我国社会保障体系以社保、商业保险为主。医保由于其本身的普惠性只能覆盖基本面;商业健康险因为价格及传统展业方式等原因,市场渗透率为9.1%。自费仍是国民看病重要的支付方式,2017年,我国个人卫生费用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已降至近20年的最低水平,但仍达28.8%。一旦大病降临,“辛辛苦苦几十年,一病回到解放前”是很多家庭的真实写照。

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2018年中国商业健康保险发展指数报告》显示,近半数受访者认为“价格太高”、近三成认为“不知道选哪个产品”、近两成选择“看不懂产品介绍”。产品价格高、缺乏可靠信息来源、产品复杂等因素,构成了居民购买健康险的主要决策障碍。

网络互助就是在这样的土壤下生根开花。其门槛极低,几元乃至0元即可加入;公益属性浓厚,会员仅需几毛钱、甚至几分钱就能帮助一个人;信息公开透明,互助案例皆有公示;互助额度高,罹患重疾最高可以得到30万互助金……凡此种种优势,一时间网络互助获得了海量拥趸,在互联网巨头的助推下,正在成为医保、商业保险之外的“第三种保障”。

  互助本质:花小钱应对大风险

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曾公开表示,网络互助平台实际上正好填补了商业保险的一些空白,这可以从供给和需求两个方面来看。网络互助平台的价格非常便宜,消费者很容易购买到,而此类产品在商业保险中其实并不多。虽然现在有大病医疗,还有便宜的重疾险以及高额医疗险,但这些医疗保险价格仍然超过很多人的购买力。

刚刚上线的新浪互助0元即可加入,在他人患病产生互助案例时才参与费用分摊,用户自身患病则可一次性领取最高30万元的互助金,互助涵盖包括恶性肿瘤在内的82种重疾、18种轻症和意外医疗。

信息公开透明,也是网络互助的一大优势。新浪互助的参与者每次需要分摊多少钱,钱花在哪里,完全公开透明。根据规则,新浪互助每月7日、21日为公示日,公示日起3日内为公示期。公示期内,互助案例均会在适度隐藏用户敏感信息的前提下给予公示,会员可对其进行监督举报。公示期满,经公示无异议的案件,患病会员可获得互助金。

  社会效应:成为国人社保体系的有益补充

在中国,“网络互助”一词最早由壁虎互助创始人李海博提出。2011年,抗癌公社(后改名康爱公社)创始人张马丁提出通过互联网聚集会员,会员彼此承诺发生大病时进行资金互助。但由于当时移动互联网和移动支付没有普及,直到2014年下半年,才由e互助完成业务逻辑的基本闭环,网络互助进入实质运行阶段。

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呼吁,鉴于网络互助在解决因病致贫、精准扶贫和社会创新等方面的社会价值,建议有关部门对网络互助这一新兴行业进行整体调研,促成其规范发展,让网络互助成为社会保障体系的有益补充。

一年后,蚂蚁金服相互宝上线,迄今为止已将1亿多会员收入囊中,成为众多互联网巨头争先效仿的标杆,滴滴、苏宁、360、美团、百度等平台先后入局,网络行业迎来大爆发。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9中国网络互助发展专题研究报告》预测,到2022年网络互助参与用户规模将达到4.85亿人。

“我们应该拥抱新事物,让百姓得到实惠,让它成为‘大社保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这样表示。

新浪互助上线后网络互助行业走向如何,且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