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巴兔CEO王国彬:用户规模、收入及利润 我们都创历史新高
2020-01-10 13:10 土巴兔

1月8日土巴兔创始人兼CEO王国彬在土巴兔2020年会上表示:“尽管整个市场经济环境严峻,但是土巴兔不管是在用户规模、收入,还是利润上,都创历史新高。要让土巴兔平台上每一位伙伴的付出都有匹配的价值体现。”

王国彬还表示:2020年,是土巴兔全面释放规模效应和基础设施能力的一年。

第一,将全力打造用户喜爱的家居内容和社区生态平台;

第二,依然要提升整个产业的设计服务质量以及施工质量,家装行业有大量的空间可以去提升;

第三,要依托土巴兔平台的大数据优势,依托全国300多个城市的合作伙伴采购规模效应的优势,依托交易闭环场景优势,依托施工质量检查管理场景优势,我们要把在供应链探索的成果进一步把它巩固和放大化,致力于打造一个让C端感到安心、可信赖的家具、建材、家电等一站式综合采购平台。

(土巴兔创始人兼CEO王国彬)

以下是土巴兔创始人兼CEO王国彬演讲实录:

过去的一年,我们每一位伙伴都很努力也很辛苦,我们每一位伙伴背后默默地支持我们事业的父母、爱人、小孩,他们也为我们付出了非常多的心血,在这里向所有的伙伴以及所有背后默默鼓励支持我们的家人表示衷心地感谢!

回顾2019年,大家都知道整个市场经济环境很严峻,尤其是在家装产业,负面信息层出不穷。但在土巴兔生态平台,却是另一番景象。2019年,土巴兔不管是在用户规模、收入,还是利润方面,都创历史新高。

这让我想起一首诗“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这告诉我们不管外面的环境如何,能够决定自身发展的只有自己。过去一年我们持续“聚焦用户”战略,一起回看下去年战略执行的进度。

第一,2019年我们进一步巩固了土巴兔作为家装流量入口、用户装修决策入口的位置。

我们全面优化了帮助用户装修做决策所需要获取的很多资讯,例如装修日记、用户口碑等,让装修公司差异化的价值通过店铺的形式透明给用户去选择。2019年,用户的留存增长了200%,用户在我们平台上停留的时长增长了7倍,网店店铺的UV也增长了150%。这是我们聚焦用户战略首要,如何帮助用户在做装修决策的时候更加地轻松一些。

第二,把信用体系、产业化的价值呈现给用户。

我们不断地致力于打造一个更健康的装修供给结构,通过流量扶持、树标杆,推出了很多量房标准、施工标准,工地也进一步实现在线化,以及在质检验收的探索,都在进一步让生态合作伙伴能够以更好的质量回馈我们的消费者。在这样一个严峻的经济环境下,土巴兔平台依然新培育了4家产值超过亿的企业,近百家产值过千万的企业,有300多家的企业实现了超过30%的增长。我们让装修公司们也能抵御经济寒冬、资本寒冬。

第三,我们也在探索怎么能够让客户,不管是消费者还是我们的合作伙伴,能够让他们一站式地采购到更好的材料,更环保、更绿色、更性价比高的好材料。

过去一年,我们试点的材料项目,数据基本上每月都呈翻倍增长,材料方面,GMV整体也超过50%增长,材料配送效率也已覆盖了66+个城市。装企采用土巴兔正品辅材工地渗透也已经超过45%。这是履行能够让用户不仅买到性价比高的材料、正品材料,也能够让用户整体居住环境更环保的职责。

第四,在金融、保险这一块的发力。

过去一年,我们继续依托于土巴兔的大数据以及交易闭环的真实场景,我们与诸多银行展开了总对总合作,目前用户可以在44个城市享受到土巴兔的家装分期。在深圳,家装分期的渗透率超过了30%。另外,土巴兔与保险公司的合作也推动了产业更加和谐,我们与保险公司合作,推出了工地保险,不仅是保障工地的施工及工人生产作业安全,也给业主和装修公司都带来了更加省心、安心的施工环境,去年已经累计保障超过10万工地。

我们今天回顾用户价值这一块,我们让用户不仅是更加安心、省心地选择装修公司,也帮助整个产业培育、赋能更多更好更优质的装企发展,也支持了整个产业供应效率的提升,也通过金融这个方法促进了整个产业的良性发展。

土巴兔成立10多年来,在2019年的收入和利润都全面地达到了历史最高。在这样一个经济资本寒冬的情况下,我们继续保持盈利,并且能够破记录,这确实是说明了我们土巴兔人的坚韧,也说明了我们对产业的价值。除了去年“聚焦用户价值”的战略,在2019年我们也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在员工、组织这一块的进度。

(土巴兔创始人兼CEO王国彬)

2019年,我们新增和追加了129名员工得到了公司的期权。我希望所有在土巴兔奋斗的伙伴们给产业、社会创造价值的时候,都有机会成为土巴兔的主人。

在员工培养这一块,过去一年我们累计组织了超过600次员工的培训课程,完成了将近19309人次的培训,也将核心骨干送到一些MBA和外部学习机构去深造,提升整体土巴兔骨干的认知能力、经营水平。

我也会继续坚定,超过80%的干部从内部去提拔,过去的一年也很好地践行了这一点,把更多有创造力的内部员工提拔晋升到关键的业务发展岗位。我们在加大内部干部提拔和加强内部员工培养的同时,也从阿里、腾讯、华为等吸引了一批干部加入到我们的事业中。

2019年,土巴兔再一次荣膺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互联网装修领导者”称号。12月底的时候,土巴兔也入选为国家商务部重点培育的线上线下融合的数字企业。这让我们坚信,我们的付出及对于产业的贡献,是可以得到政府、社会及消费者的认可。

我们还有很多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比如组织的效率优化,过去一年我们组织了客户、合作伙伴、装修公司、材料商坐到一起来开圆桌会议,我们已经走在了正确的路上,但我们依然做得还不够,我倡议大家一定要下一线,贴近用户。

(土巴兔创始人兼CEO王国彬)

展望2020年,是土巴兔全面释放规模效应和基础设施能力的一年。

第一个战略,要全力打造用户喜爱的家居内容和社区生态平台。过去我们花了很多时间聚焦在马上需要装修的用户上,但是今天有越来越多的群体,即使日常不装修也高频地在关注家居生活内容,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越来越强烈,消费升级的浪潮也持续高涨,我们要进一步结合我们交易闭环的优势、生态各个角色具有极大创新创意能力的优势,去打造我们的内容与社区生态平台。

第二个战略,依然要提升整个产业的设计服务质量以及施工质量,这里面有大量的空间可以去提升。我们要制定平台新的服务标准,也要拉动合作伙伴乃至全国的企业都遵循这个标准,这是我们的努力的方向。今年也要推动设计环节,加强在线化,促进设计满意度提高。

我们要发扬我们的优势,在中国几乎没有谁比土巴兔管理过更多工地,这里面我们掌握了很多经验和方法论,我们要把它标准化、在线化、数据化,进一步地重度深耕用户价值,帮助用户解决装修过程中产生的各种迷惑和不安全感。

第三个战略,要依托土巴兔平台大数据优势,依托全国300+城市的合作伙伴采购规模效应的优势,依托交易闭环场景优势,依托施工质量检查管理场景优势,我们要把在供应链探索的成果进一步把它巩固和放大化,致力于打造一个让C端感到安心、可信赖的家具、建材、家电等一站式采购平台。这也将促进整个家居建材产业的流通效率的提高,也帮助整个产业供给侧多了一个更加重要、更加具备互动性的消费者渠道。

回归到我们的组织,2020年,我们将致力于打造一个有利于员工成长和我们所有部门、不同的职能岗位能够高度协同的组织,会进一步把各个职能部门的职责边界更加精细化,强化绩效管理,实现任务协同。

会更加重视以价值观为核心的文化建设,会融入到招聘、晋升、培养及公司管理制度里面去,因为也体会到了一个有价值观的企业,它必将得到一个高速的发展。

我们土巴兔人共同的事业和使命是要让人们的居住更美好,要成为每个家庭信赖的互联网家装平台,成为在智能时代围绕居住的美学、健康、科技、快乐而创新创作的创业平台。对于消费者我们是一个值得信赖的家装平台,对于整个产业的从业者来说,是一个繁荣的创业平台。

技术发展已经改变了我们的很多生活娱乐方式。技术也会改变我们居住的方式,需要的时间越久,但是商业价值越大。我们能够去为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把他变得更美好的梦想而去努力。

我们将成就无数想把质量做好的装企做大做强,推动产业良币驱逐劣币,推动信誉质量体系透明,也将成就中国无数的设计师为理想而设计,发挥中国创新创意的精神,也将成就无数这个产业的劳动工人,让他们有自己的职场,有个人品牌。

我们也可以带动整个产业的效率的提高,推动供给侧的改革,所以在我们的眼里,成功就是“成就他人,功在未来”。

我相信土巴兔未来会是一家让人非常尊敬的企业,也将成为人才辈出的高效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