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不该把兴趣当职业?看看“技术极客”李彦宏的故事
2020-01-14 17:42 百度 李彦宏

最近一个话题冲上了微博热搜榜——“该不该把兴趣当职业”。有人说,有兴趣的话请别把它当做职业,因为职业会毁了它;也有人说,只有把兴趣作为自己的职业才会快乐,才会取得成就。对这样的问题,很难找到标准答案。但是,不得不说,能把兴趣当职业并且有所斩获是很多人向往的人生境界,用热爱打造职业生涯也是很多人压在心底的“理想”。这方面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可以说是一个极具代表性的例子。出身普通家庭的李彦宏,就是凭借对“技术”的热情和执着,才一步步建立了今天的互联网巨头百度。

在李彦宏还是个高中学生的时候,他就对计算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高一时,他所在的阳泉一中建起市里第一个计算机教室。这样新奇的事物让少年时代的李彦宏着迷不已。他在回忆中曾这样写道:“只要轻轻地在键盘上键入一些英文单词和符号,它就会根据指令给出答案,我一下子就被这奇妙的东西所吸引住了。从那时起,为了能到机房上机,我经常找老师软磨硬泡。”

这份对计算机的着迷一直延续到了他上大学。在北大,虽然他学的是信息管理专业,但是因为对计算机技术的热情,在保证本专业学习的前提下,他几乎报读了北大所有的计算机专业课程。李彦宏坚信,未来计算机肯定会被广泛应用在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从而可以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他曾说:“我意识到搜索能让每个人与所需信息的距离只有鼠标的点击一下那么远,这种感觉是那么的美妙。从那以后,我从来没有离开搜索引擎超过24小时,不是因为我是工作狂,而是因为我喜欢。”通过在计算机领域不断的探索和钻研,他在23岁的时候被美国布法罗纽约州立大学计算机系录取,开启了追求“计算机梦想”的道路。

经过几年学习后,为了尽早深入产业界,了解更尖端的技术,成绩优异的李彦宏选择进入到了华尔街的一家金融公司,扎实的技术积累,让他工作起来也是得心应手。然而,经过一段时间后,他发现华尔街无法实现他的“技术梦想”,硅谷才是技术人的归宿,于是他辗转至硅谷开启了两年的硅谷奋斗经历,正是这两年,让他了解到了搜索对于互联网的价值,这也是他回国创立百度的动力来源。

在硅谷的经历让李彦宏打下了夯实的技术基础,也积累了行业最前沿的视野,当时的他已经成为新一代互联网技术领域的权威专家,但这不是他的最终梦想,这一次他把眼光看向了还处于“互联网”开垦状态的国内。

1999年底,怀着“让人们平等便捷地获取信息找到所求”的梦想,李彦宏回国创办百度。2000年元旦,李彦宏和他的团队,总共8人在北大资源宾馆的两个房间正式开启了百度的创业之路,“我小时候有很强的不服输心理,越是大家不看好的事,我越是要做成。”凭着这股不服输的劲儿,李彦宏带领团队在短短6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百度搜索引擎的基础开发工作。

虽然现在的百度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网站,但是李彦宏仍然保持着对技术的坚持。2019年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李彦宏强调了他和百度的目标“科技为更好”,这个目标来自于他从小到大对计算机、对技术的痴迷,也是对他创立百度初心的一种延续。

为了这个目标,如今的他带领团队投身到了中国AI技术研究和推广中,与全国各大高校签订AI人才培养计划,帮助厦门、北京等城市进行智慧城市建设等等。种种成绩也让他成了海内外媒体口中来自中国的“AI先生”。

该不该把兴趣作为自己的职业,或许永远没有标准答案,但是大佬们的故事或许能成为我们在面对前路犹疑时的一点启发。就像在2019年的央视的元旦晚会上,李彦宏对创业的年轻人说到:“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做自己擅长做的事,认准了,就去做,不要跟风,不要动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