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回归的背后:是整个游戏行业的改变
2020-01-15 10:47 传奇

近日,游戏开发公司娱美德宣布原厂开发的正统传奇即将回归,由传奇4、传奇W、传奇M组成的传奇三部曲将于2020年上线。消息一经发布就引起了一众老传奇玩家和整个传奇系游戏圈子的震荡。从思考为第一次为装备战斗的经历,到怀念那时穿着布艺拿着鹤嘴锄义无反顾奔向比奇矿区的自己,那一代人关于传奇的热血青春开始被时常提起,好像时间就停在了那几年。

直到现在,因为数千万玩家们的支持,“传奇”的百度搜索指数仍然在30-40万之间,“传奇”IP的影响力依旧巨大。

不创新的后果只有淘汰一个

2019年,5G和云游戏大潮涌起,刺激着企业创新愿望,众多公司积极布局,无数的游戏随大潮涌出。但与此同时游戏产品同质化突出,创新性不足,唯数据论磨灭了很多游戏公司对文化意义和创新价值的追求。产业价值向核心平台集中,中小创新内容研发团队生存境况堪忧,市场细分深挖不够,传播正能量、有文化自信的内容缺乏,这些摆在行业最前端的问题都在阻碍着游戏行业的蜕变。

据用户调查显示,超9成游戏用户看重产品的创新。2018年以来,游戏市场规则整改,精品化成为游戏业内的共识。2019年,创新和精品化所带来的效益,正在国内和全球市场得到初步展现。

据伽马数据统计,2019年中国游戏市场和海外市场出口收入整体增速再次提升,收入超过3100亿元,增幅达到10.6%。其中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2330.2亿。而据“传奇”IP的开发商和共有著作人娱美德方估计,仅热血传奇正版IP年产值就有300亿,占到了总收入的14%,由此可见传奇在中国的巨大影响力。

中国游戏市场发展迅速,但已经到达人口红利的末期,想要推动游戏产值的跃升只能通过产品的创新。伽马数据显示2019年前250位的游戏产品,明显创新、微创新和局部创新的游戏比例高达近75%,其中,明显创新的产品数量占比15.3%。近20年前,娱美德开发传奇游戏,并在中国游戏产业发展之初便进入中国,幸运的收获很多玩家的喜爱,甚至成为一代人的青春回忆,但据透露娱美德还有多款非传奇系的全新游戏在开发之中。

游戏行业发展意义何在

目前,中国一线游戏企业将向全球数字娱乐产业巨头迈进,游戏在生活中的地位也渐渐发生变化,游戏从一个消遣娱乐的工具逐渐成长为很多人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

一个游戏带给玩家的也不只是一时的欢乐或懊恼,更多的是在参与过程中感受到的真诚勇敢善良责任和担当。除了开发有经济价值的游戏作品,与玩家情感的交流和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融合上都是游戏开发者必须关注的部分,此前娱美德开发的游戏《苍天》和《丝绸之路》的世界观就与中国文化息息相关。

中国游戏市场的未来拥有文化自信和传播正能量的产品发展空间定会巨大,只有这样中国动漫游戏产业做大做强的意义才能真正彰显。2020年,游戏市场的机遇和挑战并存,娱美德作为”传奇”IP的开发者和共有著作人在授权游戏版权提供服务之外,也将继续在玩法、美术效果、题材方面进行不断创新,并通过与中国传统精神文明的融合打造健康积极的游戏环境。

全行业跨界融合

游戏产业的发展呈现横向延伸、纵向深入、跨界融合的态势,游戏产业的有序健康发展对企业的自我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与此同时随着游戏行业自身规范的不断完善,游戏跨界融合的方式也变得更加立体。

娱美德CEO张贤国表示将借助“传奇”IP的巨大影响力积极与网络漫画、网络小说、网络电视剧、动漫等领域的知名企业开展IP价值多元化合作,全息透视全球网络游戏、影视、网络文学、音乐及动漫等主要数字娱乐产业发展前沿,同时为迎合年轻化发展趋势,紧跟年轻人多元化、个性化、泛娱乐的消费特点。

IP的背后不只是IP授权这一个环节,而是IP背后庞大的粉丝经济、丰富的传播资源和强大的泛娱乐能力。娱美德称,未来也会在“传奇”IP的产品、商业合作模式方面进行不断创新。在提升自我的同时,对“传奇”IP的内涵予以丰富,通过延伸IP的商业价值覆盖更多的产业方向,形成互补互动的有机商业化整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