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录能译能实时转文字 2019年智能录音笔大盘点
2020-01-16 11:34 科大讯飞 智能录音笔

载满成绩的2019年已然过去,充满希望的2020年笑着走来,在这万象更新的时刻,各种盘点充斥着网络。在智能录音笔领域,2019年有哪些产品能让我们眼睛发亮,为我们的日常工作、学习带来极大便捷?今天就来回顾一下。

和普通录音笑相比,智能录音笔最大的优势是能够将录音实时转写文字,所谓“录音1小时,成稿5分钟”,同时它集录音编辑和英文翻译于一身,可极大提高专业媒体工作者、商务人士和学生党的工作、学习效率。

截至2019年31日,市面上推出的智能录音笔,主要有科大讯飞、搜狗、墨案小米生态链和爱国者,其中科大讯飞智能录音笔旗下三款——SR301、SR501和SR701,搜狗两款——C1和C1 Pro,墨案和爱国者分别只有一款——S09和SR20。

(以转写准确率高低、拾音距离远近、免费转文字时限为序,其中转写准确率高、拾音距离长和免费转写时限较长的排前)

科大讯飞智能录音笔SR501

转写准确率:98%

收音距离:15米+

功能简介:中、英英文录音实时转文字,屏幕文字实时显示、辅助翻译、文件分享、后端编辑、重点内容打点标记、语音搜索、设备加密及指纹解锁,同时支持多端同步。

科大讯飞智能录音笔SR501发布于2019年5月21日,它搭载领先的A.I.技术,支持语音实时转文字,重新定义了万物互联时代的个人记录设备。

讯飞智能录音笔SR501拥有触摸屏幕,录音时,语音内容会实时转成文字,显示在屏幕上,高效“看”得见。同时依托科大讯飞业界领先的语音转文字引擎,转写准确率高达98%。先前需数小时才能整理完的录音,有了它只需5分钟就能快速出稿。

录音及降噪效果良好,讯飞智能录音采用2颗哈曼卡顿定向麦克风+6颗矩阵麦克风设计,拾音能力强悍,拾音最长距离可达15米,可轻松实现360度环绕无死角收声。

同时针对不同录音场景,提供了不同模式,录音的过程中,用户只需根据情况适当选用,就能达到最佳录制效果,与此同时,还支持英文语音的同步转写和辅助翻译。开创式地打通了录音、转写、文件分享、后端编辑的记录全链路,全面赋能个人记录场景。通过重要内容打点的功能和语音搜索,用户可以快速在冗长录音中找到自己所需的关键信息。

其他方面,讯飞智能录音笔SR501配备了机铣玻璃背板,3.1英寸触控屏,有星空灰和玫瑰金两色可选,外观时尚大气;内置16G内存和10G云空间,可轻松满足大音频文件存储需求。续航能力强劲,满电后持续工作长达10小时以上。同时为确保文件安全,为专业记录者配置了指纹解锁等功能。

科大讯飞智能录音笔SR701

转写准确率:98%

收音距离:15米+

功能简介:中、英英文录音免费转文字,屏幕文字实时显示、辅助翻译、文件分享、后端编辑、重点内容打点标记、语音搜索、设备加密及指纹解锁,支持多端同步。

科大讯飞智能录音笔SR701与SR501基础功能完全一样,不同之处在于背部盖板、屏幕尺寸和提供的存储空间。

SR701背部盖板为陶瓷材质,如果你是小米MIX用户,那么你将很容易想像到这种材质所能带来的高端大气,及握在手里温润细腻的感觉。屏幕尺寸为3.5英寸,更易于阅读及编辑,同时在存储空间方面,内置32G内存和20G云空间,相比SR501大了一倍,更适合记录需求更多的高端商务人士。

科大讯飞智能录音笔SR301

拾音距离:10米+

功能简介:中、英英文录音免费转文字,屏幕文字实时显示、辅助翻译、文件分享、后端编辑、重点内容打点标记、语音搜索、设备加密及指纹解锁,支持多端同步。

和SR501、SR701主要定位媒体工作者和商务人士不同,讯飞智能录音笔SR301主打青年学生市场,目的是为了解决当前求学过程中,不少人往往为了忙着记笔记而忽略了思考,或在记的过程中,无法跟上老师语速,导致重要知识点遗漏,或在复习过程中,无法快速找到所需知识点等难题,因此无论是在售价上、外观设计上,还是功能和性能上,讯飞SR301都带有浓烈的青春风。

科大讯飞SR301完美继承了SR501和SR701所有功能,中、英英文录音免费转文字,屏幕文字实时显示、辅助翻译、文件分享、后端编辑、重点内容打点标记、语音搜索、设备加密和多端同步等功能一应俱全。

其他方面,科大讯飞SR301采用了1+4麦克风阵列组合,配合科大讯飞智能拾音算法,拾音距离远达10米。即使在远距离、多角度的情况下,也能获得清晰的录音效果,除了适合在课堂使用外,它同时适合在采访、培训、演讲和商务会议等场景中使用。

爱国者智能录音笔SR20

转写准确率:95%

收音距离:6米-

功能简介:一年免费转文字,一键分享,中英互译

按照提供的云存储空间不同,爱国者智能录音笔SR分为两个版本,16GB版和32GB版,近期售价分别为359元、399元。

其他方面,二者表现一致,均支持录音同步转文字,准确率高达95%,同时支持支持文件一键分享,录音、转写文稿可轻松分享其他平台,让团队的多人协同工作更简单便捷。

外观设计上,爱国者SR20秉承了爱国者极简作风,机身小巧,有太空银和墨岩黑两色可选。

墨案S09

转写准确率:95%

收音距离:6米-

功能简介:10小时免费转文字

墨案智能录音笔S09主打双麦阵列、降噪录音、AI速记以及一键快录功能。配备一块300mAh的锂电池,在满电的情况可连续录音8~12小时,即使时间长的会议记录也没有任何压力。内置16G容量,可以存储存储1000小时的录音,日常使用应该足够了。

支持语音转文字,通过在手机中安装相应APP,可实现转写内容的实时显示,只是支持的时间有点短,并非一年或更长,而是10小时,如果超出这一时间,以后转写需要收费。

2019年是AI应用落地年,这一年,不少AI企业甚至传统企业都发布了自己的AI产品。作为可解决速记刚需的智能录音笔,无疑成为许多企业抢夺消费级市场的重头产品之一。不过,就2019年来看,这些产品并不成熟,其中一个明显的证据是这些产品虽然号称智能,但除了科大讯飞几款产品外,其他产品并不自带屏幕,无法显示转写内容,用户要想查看的话,只能通过在手机安装相应APP来实现。这一实现方式,其实如用手机录音,然后在手机中安装一款语音转文本APP实现转写并无二致,其唯一的优势,只在于为手机添加了一个远距离拾音器,拾音效果稍好一些而已。

2020年已经到来,新的一年里,智能录音笔是否会有什么令人惊喜的变化?是否会带来更加激动人心的功能?我们不妨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