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K歌到泛音乐,唱吧面壁七年寻求“破壁”
2020-01-16 15:05 唱吧

导语:“让音乐人站起来唱歌”,能实现吗?

“唱吧”这个名字,似乎已在互联网圈子里沉寂多年了。

无论是轰轰烈烈的数字音乐版权争夺战,还是直播与短视频的大潮流,我们都很难在已被巨头割据的互联网舞台上看到唱吧的身影。

互联网战场向来只看新人笑,不闻旧人声。

这个曾在智能手机用户大爆发的年代,首个涉足“在线K歌”赛道并迅速积累起上亿用户的平台,不久后就开始了“佛系”生涯:布局线下麦颂KTV、咪哒minik,做智能硬件,研发声音技术……深耕音乐偏安一隅。”

然而,佛系多年的唱吧竟终于“激进”了。

近日,唱吧宣布“要从唱K转向做音乐,让音乐人站起来唱歌。”唱吧创始人陈华说道,“YouTube上第一大类视频是音乐类,播放量Top50视频大多属于1-10分钟的音乐视频流,而中国短视频排行中鲜见音乐类,我们瞄准的是1-10分钟泛音乐音视频领域空白,从K歌社交到做音乐内容社群。”

如果唱吧的变革能够成功,引发的不止是一朵浪花,而会是一股音乐产业新浪潮。

我们不禁疑问,唱吧会成功吗?

(Questmobile数据显示短视频内容top10中不含音乐类)

七年“面壁”:永恒的音乐需求满足者

唱吧是21世纪第二个十年之初智能手机应用大爆发之时,走在互联网最前沿的那一个。

当时的唱吧,出道即顶流。

“2012年5月,“唱吧”正式上线,上线第5天就夺取苹果应用商店第一位,第10天就拥有100万下载量,1年就迅速积累起破亿用户,并稳居移动K歌市场第一的宝座两年,用户高峰期破3亿。”

这样的成功并不是偶然。

这与唱吧创始人陈华直接相关,这位曾经的理科高考状元、北大计算机系学霸,互联网早期大热的FTP天网开发者,曾一手创办了走出诸多互联网领军人物、具有“创业届黄埔军校”之称的酷讯网。他拥有着那个年代互联网创业者身上罕见的技术产品实力、创业经验以及创投资源。

唱吧是在线K歌赛道的开创者,开创者代表的“创新”二字在那时还意味着“流量涌入”。

在那个处处流量红利、工具类应用井喷的年代,市场上大多充斥着粗制滥造的手机应用,而唱吧初上线不仅拥有着一流的设计界面与成熟的产品模式,还拥有着“让普通人也能唱出好声音”的核心修音功能。

对旺盛的K歌需求敏锐的市场洞察,与突出的技术产品优势,让唱吧成为当时的现象级手机应用产品。

然而,唱吧也抵不住互联网新潮流的冲击。

在线K歌赛道上蜂拥而至的山寨品冲击之下,用户对唱吧这一“首创品“的新鲜感衰退得迅速。尽管唱吧一而再、再而三地打磨产品,以求最好的在线K歌音质效果,却留不住大众。因为,大众在唱吧仍执着于唱K效果时,又纷纷转向了抖音、快手为代表的短视频。

不过,好在真正热爱唱歌热爱音乐的用户对“音质”永远挑剔而敏感。潮涨潮落间,唱吧用7年的产品沉淀了数千万的活跃用户,创建起基于声音的社交网络,其中20%-30%是音乐专业相关人士,甚至有不少后来当红的音乐人,比如毛不易。

正如出身于技术的互联网创业者们的一贯执著通性,唱吧创始人陈华,也执著了唱K这个赛道7年。

2014年,唱吧瞄准音乐产业中产值占比最大线下KTV产业,推出了“唱吧麦颂KTV”布局线下,填补了以2-3人聚会为主的年轻化市场空白。目前,麦颂KTV数量已有700多家,在市场上遥遥领先,同20000余个唱吧咪哒minik共同构建线上线下全场景音乐体验。

2015年,唱吧做起了“麦克风”智能硬件,还赢得了红点设计大奖。唱吧的小巨蛋麦克风目前已卖出170万支,“在天猫与京东的销量都领先,是该品类第二名产品的5倍”,陈华表示,“尽管这不是唱吧的主营业务,但产品很酷。”

无论是线下KTV,还是智能硬件,唱吧都是赛道上的率先发力者。唱吧虽然佛系,但稳中求进,并做到了互联网时代难得的持续“盈利”状态。这为唱吧创造了音乐产业上的良好生态,唱吧在为未来蓄力。

“唱歌是刚性需求”,陈华始终认为对大众而言,“音乐需求永远都在”。

所以,在面对短视频冲击时,陈华第一步是选择做更好的产品,潜心研究用户的需求。但当他在推出一次次更好的K歌功能之后,发现简单的唱K功能技术提升对于大众而言已经“没有新鲜感”,唱吧“需要做不一样的东西。”

用户究竟想要什么?

根据多次用户调研,唱吧发现,他们的核心用户存在相当大比例的音乐专业人员,并会在线下玩乐器、举行音乐聚会。陈华在思考,这类用户“能否成为种子用户?唱吧能否承接更多人进入?”

我们不能只做K歌产品,要从K歌走向音乐,开创泛音乐赛道。”陈华说道。

边界“激进”:打破壁垒的缝隙生长者

唱吧正在音乐产业边界上激进。

音乐产业在互联网的冲击下没落,又通过数字音乐与流媒体在复兴。据《2019年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2018年中国音乐产业总规模达3747.85亿元,同比增长7.98%,创近五年增速新高。”

曾经改行“卖水饺”的音乐人,也要回来做音乐了。

(全球音乐产业产值回暖,15年大崩盘后已连续上涨4年)

“YouTube上Top50的视频大多是音乐视频,而国内短视频多为搞笑、生活类视频,音乐类视频被边缘化。”陈华说道,“短视频在15秒内就能快速进入高潮,而音乐并非是纯粹的高潮式作品,而是欣赏沉浸式的,所以音乐视频长度在1分钟到10分钟最为适合。”

唱吧瞄准了1-10分钟的“泛音乐”音视频这一市场空白缝隙,在1月11日发布了战略转型计划,推出唱吧10.0,率先迈入泛音乐视频赛道。

唱吧10.0是一场彻底的革新,从K歌社交走向了音乐内容社群。

一是破除产业壁垒要走向“大众”。一方面,唱吧打开了视频发布权限,提供更好的创作工具,打破创作壁垒期待形成“众创”局面;另一方面,根据算法筛选出优质视频进行流量智能分发,破除唱片公司的宣发垄断壁垒,让大众成为具有音乐曝光选择权的评审员。

传统MV制作成本高,要通过专业团队拍摄与后期制作才能上线,一位知名度高的顶尖歌手专辑也通常只有两到三首主打歌拥有拍摄MV的资格。

“能不能让草根也能创作出各种各样的音乐视频?”陈华说道。

为此,唱吧10.0推出了系列功能来破除音乐视频的创作壁垒。

例如“智能混剪”功能,用户只需要上传自有的视频与图片,便能一键生成带有片头片尾字幕以及转场的精美MV,让音乐视频的制作门槛大大降低,宛如年轻人的“小年糕”和年轻人的“美篇”。

此外,唱吧还具备强大的对口型视频支持能力,自带特效的摄像工具,以及弹唱功能等一系列特色功能,利用“AI+智能”,让用户的音乐视频创作需求能以最简易的方式得到最大化满足。

当然,唱吧并非只专注于更好地“剪”视频来做“音乐类”抖音,更不是想去在线数字音乐市场分一杯残羹,而是想打造一个音乐专业要素自由流动的大众创作生态圈。

为此,唱吧推出了“音乐超市”等创作服务,将曾经被唱片公司垄断的词曲、修音、发行等专业要素摆在了互联网开放平台之上。

通过“音乐超市”,普通音乐爱好者能购买到法律上拥有完整版权的词曲伴奏,并能通过“人工修音”让手机录制的音乐拥有录音棚效果,还能通过“水星发行”一键把自己的歌发布在各大音乐平台并覆盖70%的线下KTV,优质内容还能获得麦颂KTV的联合推广.......

更多的音乐爱好者能在千元以内就拥有一首能在KTV点唱的属于自己的歌,而不是只能通过翻唱的形式秀出好声音。创作的专业门槛被彻底打破了。

二是提供内容扶持激励让创作者更好生存。让音乐爱好者只需要潜心创作好内容,唱吧来做帮其变现,为其做商业赋能。

一方面,唱吧推出音乐创作者分成计划,打出“不玩套路,0门槛直分1个亿“的口号,让音乐视频的播放次数与现金激励直接挂钩,“5000多次的播放量就能兑换50多元现金。”

不同于在线音乐平台被头部歌手瓜分的版权费,不同于头条系的信息流广告,唱吧决定让音乐爱好者仅靠创作好内容吸引流量就能获利。此外,音乐视频创作者还拥有广告植入、礼物赠送、直播等十大挣钱工具。

另一方面,唱吧想要打造创作者与观众的粉偶关系,帮助创作者建设自己私域流量,形成“1000个铁粉养活音乐人”的理想局面。

此外,唱吧还打造了音乐爱好者服务平台,希望借由创作要素的自由流动形成音乐共创平台,让词曲创作、专业修音等都进入平台市场交易,在共创过程中产生要素交易,解决音乐爱好者的生存问题,让音乐爱好者能“站着挣钱”。

“我们想让音乐爱好者安安心心做音乐,让音乐不止是信仰。”陈华说道,“成就音乐梦想的路上,唱吧一直陪着你。”

内容社群:泛音乐赛道的未来生态

“音乐需求永远存在,玩法不断推陈出新。”陈华表示。

作为音乐产业未来生态变革之路上的勇者,唱吧从K歌社交工具向音乐内容社群转变,集内容发布、智能流量分发、内容扶持激励三位一体。

“大众”成为音乐内容的生产者与传播者,也成为其内容曝光量的决策者,传统音乐产业从内容生产到宣发的垄断门槛被“铲平”,更佳的流量与激励分配体系让优质内容如源头活水,注入唱吧这一崭新的音乐内容社群之中,形成可自循环的良好音乐生态体系。

在泛音乐视频这个领域,唱吧又如7年前一般,迈出了第一步,成为赛道的第一个进军者。

我们可以将其定义为“先行者”,尽管前途未知,但唱吧“面壁”七年之后,依旧能在缝隙中感知机遇,跳出舒适圈,这本身就值得人尊敬。

正如创新依旧是这个时代最宝贵的品质,正如对于技术产品的专注在2020年仍如金子一般闪闪发光,正如愿意俯下身子聆听用户需求、愿意为大众打破产业门槛的平台才具备“互联网”的初心与本质。

当门槛被打破,当生态已形成,唱吧能否变革音乐产业,再度开创“泛音乐”音视频赛道?

我们无法预测未来,但可以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