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创投宋春雨:构建联想生态,拥抱全球化创新脉搏
2020-01-16 15:53 联想创投

1月13日,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和创业邦共同举办的《2019中国CVC行业发展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举办,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创投合伙人宋春雨受邀参会,并围绕“CVC的问题与挑战”与多位嘉宾展开深度对话。

根据现场发布的《2019中国CVC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9年,CVC已成为资本市场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CVC的投资总额从2014年开始大幅上升,其占风险投资整体的比重也从2013年的8%跃升至20%左右。在中国,CVC虽然成立时间较短,但已经在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的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CVC投资总额(亿元)及占风险投资比重

与传统IVC相比,CVC的诞生与母公司的技术创新需求息息相关,但又有着自身独特的定位。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创投合伙人宋春雨在谈及联想创投成立的初衷与特点时表示:“2016年,联想业务已经发展至全球化规模,并且处于快速发展的态势,但在保持联想既有业务优势的情况下,如何进行持续创新也是我们不断在思考的问题。”

早在2016年,联想已经看到了未来趋势会是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一系列核心科技的产业互联网。因此,从乐基金起步,联想创投成立的初衷和使命,就是希望凭借着联想多年来在产业和科技方面的深厚积淀,借助资本的力量和创业家的精神,通过内部孵化与外部创新,拥抱未来5-10年全球化创新的大脉搏,使联想在科技的浪潮中,仍然能够踩中最关键的步骤。另据《报告》显示,近年来,在CVC投资行业分布中,高科技行业的投资高居首位,占比达40%。而联想创投在成立之初,就押注了智能互联网赛道。

2009-2018年CVC投资行业分布

截至目前,仅成立三年多的联想创投,已投资了近120家企业,其中包括宁德时代、旷视科技、寒武纪等独角兽企业。但健康的财务回报仅仅被看做是“及格线”,宋春雨表示,我们致力于发挥联想的资源优势,并在被投企业、联想主营业务和子公司之间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

在联想创投的一百多家成员企业中,截止目前,已经有30多家与联想展开不同程度的合作,宋春雨在现场举例说明:“比如,联想和寒武纪、深圳智能交通与第四范式共同成立了人工智能实验室,帮助联想做更大的创新。”

此外,比其他CVC机构更进一步的是,联想创投所有的被投企业都在基金管理的框架体系内,这样可以保证联想创投能够在融、投、管、退四个方面系统性地支持被投企业发展。

除了构建成员企业生态合作外,联想创投的探索与优化也体现在基金的合作方式上。目前,联想创投不仅有联想作为LP的主基金,也有和政府合作的基金。联想创投以基金投资的方式把自身不足的地方进行补充,进而搭建出完整的生态链。

现场,在谈及“当CVC引入外部LP时,如何平衡好自身战略与内外部需求”的问题时,宋春雨表示,联想的产业背景、诉求与政府引导基金有着非常高的合拍度,“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制造业,而制造业发展的重点是发挥出产业链的集群效应,联想能够整合目标城市的优势资源,连接、整合产业链上下游的相关方,产生出更多的协同效应,为地方政府提供强大的战略支持。” 从2017年联想创投开始跟政府合作,目前合作范围已包括湖北、北京、天津、深圳等地。

《2019中国CVC行业发展报告》指出,2019年是CVC的拐点之年,CVC本身在市场操作中也在不断升级。联想创投也将持续发挥自身的市场化优势与资源优势,持续构建子公司、被投企业与联想集团之前互相支撑的网状生态,开放联想全球资源赋能创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