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门教育:每份耕耘都在为教育做乘法
2020-01-16 18:23 掌门教育

时光匆匆,转眼已进入2020年。回首千禧钟声敲响,互联网从电脑中孕育初生,飞入寻常百姓家。这一年,各大网校开始上线,一节又一节课程被打包成视频,沿着网络进入人们视野。没有人会预想到二十年间,在线教育从录播走入直播,伴随 “互联网+”、AI技术浪潮和5G商业落地,彻底改变了人类教育发展的进程。

成立第六年,掌门教育已成为中国在线教育的领军者,秉持教育者的初心和担当,将「希望」的种子播撒在全国600多个城市和地区,将「优秀」的基因根植于千万学子的心里。

让学生找到高效的钥匙

硕士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的王蒙(化名)老师已经在掌门度过了四个寒暑。此前他带领安徽杨同学在2个月内实现了数学单科从30分到110分的跨越,多位学生由90分左右进步到120分以上。参加公司清北护航计划期间,王蒙带领的2名文科考生成功考取南开大学和中山大学,她也因此成为家长和学生心目中的数学“大神”。

更大的成就感来自于帮助学生找到那把“高效”的钥匙。如果做题对学生来说像是一场战争,那么如何成为胜利者,游刃有余地高效解题就是关键。在王老师看来,题目总是万变不离其宗,对知识母题的掌握则是金钥匙,“一道题目的解法往往多种多样,所以理解母题就变得特别重要,而路径和方法只要是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王老师每天会根据学生的个人情况进行排课和备课,晚上则是学生上课的高峰时段。从不迟到、崇尚简洁、一语道破是王老师给学生最深刻的印象,尽管免去了通勤的奔波,王老师的时间表看起来仍像一个旋转不停的陀螺,他也获得了“教学闹钟”这一名号。

把课程的每个节点都规划得井井有条,把学生每一分钟的价值都发挥到极致,这是属于王老师的“高效艺术”,也是掌门老师的高效本能。

“老师的选拔可以说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成为管理层后才知道被掌门选中的老师都是多么优秀。”王老师表示,“通过严格的笔试和面试,后续的师训也丝毫不能放松。课程技巧、课件制作、知识梳理、模型分析等等课程对于老师们来说非常实用,很多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同样觉得很有价值。”

保证课堂的高效、高质、密集输出,成为掌门这支“严格之师”的骄傲成就。

敬畏错误 才能助学生走向成功

老师的教学课堂进行得如火如荼,掌门教研端的攻坚战也在无声打响。成立以来,掌门就将教研定位为重中之重,在此基础上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掌门教研院打造本地化课程研究院、个性化教育研究院、在线素质教育研究院、智能化研究院四大子研究院,坐拥120万套自主研发课件、1200万各省各学科专业题库资源以及逾万人的强大教研后备军。

掌声与荣耀背后是掌门教研团队在每一次“攻坚战”中的全力以赴。

教研的本地化是1对1辅导领域最难啃的“硬骨头”,这一点,负责小学段组卷的林辉(化名)老师深有体会。“我们的学生遍布全国各地,地区跨度大,年级覆盖广。以小学课程为例,不同省市的教材会存在差异,比如山东就会有人教版和鲁教版的区别,其次不同地区的考点侧重也不尽相同,我们需要对每个学生负责,就必须实现学科和学情的广泛覆盖。”

经过讨论,掌门教研团队最终决定建立完善的搜集和筛选体系。一方面,充分利用掌门教师分部广泛的 “地利”优势,进行地方重难点题目的筛选和传送。另一方面,通过老师的课程反馈和智能数据获取学生的学情信息,对重要知识点和易错点进行集中梳理。综合地域和学生两个维度,最终确定组卷。

“教育行业的试错成本非常高,孩子的成长和人生只有一次,这种责任感要求我们必须非常专业和精准,从事教研打磨的每个人都要有工匠精神。”敬畏错误,不轻易降低标准,掌门的老师们才有能够帮助学生向成功更进一步。

站好这班岗,守护孩子的每一堂课

掌门的服务范围覆盖全国600多个省市县,如此庞大的跨度也意味着地域间网络状况、硬件设施等复杂细节的千差万别。掌门在线课堂业务高峰期,同时使用的师生高达数万名。保持数万个房间的低延迟通讯,让每一堂课平稳运行是整个行业都需要攻坚的难点。因为一旦系统发生故障,或是任何一个细微问题处理不当,都会直接导致学生的学习中断,严重影响用户体验。正因如此,站好每一班岗,为孩子守护好每一堂课,成为掌门技术团队的必达使命。

去年,一张小哥在地铁站认真工作的照片火热了好一阵子。匆匆人流中,他将电脑放在膝盖上,专心致志地敲击着电脑。路过的行人不会知道,这键盘的敲击声里承担着怎样的责任。掌门立马对照片的主人公发起寻找,他佩戴的工牌则成为了寻人的重要线索,经过多番努力,最终确认是掌门技术团队负责课程运行维护的杨毅(化名)老师。那天,一个学生正在上晚课,由于当地的网络带宽有限,课件面板出现了卡顿。听到这一消息,原本已经在下班路上的他,立刻从背包里拿出电脑着手处理。

“学生的时间是最宝贵的,我们不能耽误。”杨毅说,“课程的平稳运行重如泰山,我相信任何一个我的同事遇到同样的情况,也都会做这样的选择。”

不同于游戏、娱乐直播中单向流,最多双向连麦的情况,掌门是一对一或者一对多的实时语音视频交流。实时互动对于降低延迟的要求很高。“如果看游戏直播,两三秒延迟很正常,而我们直播课程的延迟一定要在 200 毫秒以内。普通直播可能是走的 CDN 推流拉流,但我们全部是核心机房实时语音视频的流交换”,掌门教育技术负责人李老师这样说。

在掌门,技术工作像是一场约定的“守护”。高效响应是掌门对技术部门的要求,7*16h的技术人员值班和7*24h的电话值班保障,任何严重故障都会有技术值班人员投入战斗;针对各个核心系统与业务研发人员一起制定故障应急预案,并定期进行演练;每次故障后,从人、技术、流程等角度进行复盘,设定改进时间点,并持续追踪。

大家深知技术细节关乎学生的课程效果,站好每一班岗已成为技术部同事的自我要求。

掌门教育创始人兼CEO张翼的“优秀传递”论一直深深影响着每一位“掌门人”。从1到N,从扬帆起航到乘风破浪,打动学生和家长的不只是掌门探索最优解的勇气,更是对好产品的自我追问和极致锤炼。对掌门教育来说,每一位老师对岗位的坚守,每一个工作人员的全力以赴,每一个约定的守护和困境的解决,都组成了让教育做乘法的因子,也给身为教育者的使命写下最美的脚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