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公司2019年度账单哪家强?电商账单扎心,公益内容暖心
2020-01-19 13:32 互联网公司

互联网公司2019年度账单哪家强?电商账单扎心,公益内容暖心

近日,在岁末年初之际,各大互联网公司根据自身业务特点,陆续推出2019年度账单。今年各家账单在形式上鲜有太大突破,但在内容上依然百花齐放,其中像阿里、趣头条这些平台在账单中融入了公益元素,成为同期账单中最大亮点。

年度账单的常规玩法是,让用户通过翻阅一页页的数据图,回顾过去一年在该平台的行为轨迹和使用习惯,生成有趣的海报,引导用户分享给身边朋友或各大社交平台,达到裂变营销的效果。

网易云"真香" 音乐类账单打响第一枪

提到年度账单,网易云音乐每年都能引发第一波朋友圈刷屏,今年也不例外。

2019年12月30日,网易云音乐推出2019年度听歌报告,进入报告第一页是一张黑胶唱片,报告内容涵盖第一次使用时间、年度听歌时间、听歌排行、特殊听歌节点、听歌风格等,最后导向一个有机会赢得100年黑胶VIP的小游戏页面,内容设计和可玩性俱佳。

QQ音乐年度歌单上线时间比网易云音乐稍晚,采用的是以模块化和形式感为主的画面,整体来看中规中矩,传播效果不及网易云音乐。

"买买买"一时爽 电商账单回顾直呼"穷"

根据《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显示,2018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31.6万亿元。其中移动电商用户规模将达5.1亿人,增长8.2%。在网上购物的门槛越来越低,很多社交电商平台甚至成功打入到乡镇市场。

买单的快感难以长期持续,而电商平台的年度账单给"剁手党"又一记暴击。京东年度账单的画风和动画效果十分用心,紧扣用户相关数据,并赠送优惠券。这种玩法可以有效刺激用户在年货节的时候下单,同时也是进一步激活老用户的手段。

作为马爸爸家的剁手主力军,淘宝年度账单虽然祭出了"你们的魔鬼"李佳琦,但无论从画风上还是内容上都略显得缺乏诚意。只有年度总消费金额足够扎心。

两匹黑马别出心裁 公益内容最受欢迎

互联网公司各类年度账单中,杀出了两匹黑马,它们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在账单中植入了互动性公益元素,让网友在账单体验中也能传递向善的正能量。

第一匹黑马来自淘宝的公益宝贝年度账单——"剁手党表彰大会"。公益宝贝年度账单在微博上共吸引了3000多万网友、以及十多位明星参与,掀起媒体传播高潮,其中最大的特色在于可以看到个人在"剁手"的同时做了多少公益项目。

第二匹黑马来自趣头条推出的《趣头条2019年度回顾》,在2019十大新闻事件后,展示了用户在趣头条"趣行善"平台捐献的阅读时长及对应公益项目,体现出阅读资讯之外的乐趣和意义。这份年度回顾共吸引了超150万趣头条用户参与。

在众多同质化的年度账单中,想要脱颖而出、获得网友青睐,各家互联网公司还需在形式、内容、互动上寻找更多创新,才能满足网友们日益增长的认知和消遣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