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高铁成打年货新地图 央视点赞良品铺子
2020-01-20 13:46 良品铺子

过了腊八就是年。浓浓的年味,不仅在岁序更新里,更是在热火朝天的年货市场里。

虽然对于都市年轻群体来说,丰富且忙碌的日常淡化了年节的色彩,但踏上回家旅程的那一刻,似乎只有大包小包装满行囊,才足以表达一片火热的归心。

随着春运这场全国大迁徙一步步接近峰值,一个迭代中的中国正逐渐呈现,不仅新型交通、智慧出行让人轻装上阵,在央视的镜头下,许多平时抽不出时间的都市白领,在回家途中顺便为家人打年货,成了今年春运的一道独特风景;机场、高铁站这些交通枢纽,也成为了“年货新地图”。

央视《新闻直播间》报道,主打健康时尚牌的良品铺子,因最为贴合年轻群体买年货需求,成为深圳机场、大兴机场年货服务的风向标。位于深圳机场的良品铺子门店提前半个月就摆上了年货“谢礼”,连日来持续热销。

鼠年新风尚:春运途中打年货

“机场做好年货服务”,是央视《流动的中国:春运2020》系列专题中颇为有趣的一个话题。

鼠年春节来得早,返乡流、学生流、旅游探亲流叠加,而随着80后、90后成为主流,他们多元化的需求为交通枢纽的服务带来新命题和新商机。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研究员谢雨蓉认为:今年春运期间,大家可能更关注出行沿途的体验。旅客不仅是出行需求在提升,休闲、餐饮、娱乐等需求也不断衍生,所以相关部门、相关企业也在力求提升服务效率。

除了交通出行,各大机场、高铁站正承载着越来越多的功能,其中,深圳机场就率先打出了“年货服务”这张牌。

在央视镜头中,深圳机场良品铺子门店内熙熙攘攘,丰富的零食品类吸引了不少年轻的白领和大学生来选购。和老一辈“讲面子、比堆头”的思想不同,年轻群体送礼更洒脱、也更讲究,比起打包摞小包的“土特产”,他们的关键词换成了“时尚”、“健康”、“颜值”、“实用主义”等等。这股年货新风尚,使得传统的烟酒茶落伍了,老少咸宜的零食礼盒成了最受欢迎的选择。

据良品铺子负责人介绍,今年的年货礼盒“谢礼”就特别受欢迎,预计销量将超过去年30%。除了消费趋势带来的红利,良品铺子基于消费数据,根据细分群体的喜好提供了坚果、肉类、果干等不同主打产品以及高中低价位选择,迎合了年轻群体个性化的需求。

良品铺子以“高端+文创”争锋春节档

继中秋敦煌礼盒之后,鼠年春节,良品铺子将“高端+文创”的产品策略推陈出新。国潮风的“良品谢礼”系列,无疑领跑了零食“春节档”。

命名为“谢礼”,其含义是呼吁年轻人在春节这个最重要的节日里,回归传统文化礼仪,心怀对长辈、亲友的感恩之情。为了迎合年轻群体的兴趣,呼唤他们回归年味,谢礼挖掘了传统的敦煌壁画艺术元素,并转化为现代感的手绘插图,运用于包装上。

画面中,旋转的飘带、放射状的背景线条、国潮风格的字体……呈现出飘逸大气的风格。经过再创作的敦煌插画色彩丰富而鲜艳,层次丰富、想象奇特。几只拟人化的小老鼠,对鼠年春节进行点题。而坚果、欢乐庆祝的小人儿、云朵图案,则营造出欢娱喜庆的气氛。

礼盒中所用的敦煌元素包含飞天、反弹琵琶、翼马、凤凰等,具有吉祥如意的寓意,在春节这一传统佳节主题之下,体现了对华夏文化精髓的传承和再创造,也唤起年轻人对悠久历史和传统文化的热爱与自信。

在“谢礼”系列中,一款售价999元的“四海求凰”高端礼盒最为吸睛。无论从价位还是食材来看,这款礼盒都打破了零食礼盒的传统界定。礼盒的原料是从全球范围精选的12款高级食材,因此命名为“四海求凰”。12款零食由3位零食行业大师和技艺精湛的匠人倾力打造,7位米其林星厨联名推荐,工艺考究、口味正宗,堪称是能够代表当下国产零食最高标准的产品。

尤其是在原材料的选择上,良品铺子“脑洞大开”,如果说鸡蛋干、香辣卤藕是妈妈手里的小菜,在这款礼盒中,擅长把小吃名菜做成美味零食的良品铺子,可谓是端出了一道“佛跳墙”,用燕窝、鲍鱼、海参这些名贵的珍馐进一步撞开了中国消费者对零食的想象空间。

食材精选:打开零食年货新空间的钥匙

提起“年货”,中国消费者脑海中多半会浮现“花生、瓜子、京果、酥糖”这些传统的零嘴儿。许多80后童年的春节记忆中,这几样都是大人才爱吃的零嘴儿,只有大白兔奶糖能带来一丝欣喜了。

去年以来,大白兔奶糖风靡一时,也在无声地提醒我们:不知不觉,那个年代已经如此久远。随着时代的前进,人们的日子越过越好,对于年货的需求也变成了在走亲访友时能够拿得出手的“年礼”,意大利的费列罗巧克力、丹麦的蓝罐曲奇、新西兰的佳沛奇异果……这些进口品牌逐渐占领了中国的春节市场。

国产零食品牌在近几年虽然凭着礼盒占据了一席之地,但由于缺乏做优做精的标准化思维,始终无法做到在高端市场卡位。而今年,良品铺子成为了“搅局者”。

2019年初,良品铺子在行业内首先提出高端零食战略。人们往往误以为高端等于高价,事实上,原料精选这一理念的提出,包括锁定产地、品种、栽培方式、采收标准等,才是零食高端化的源头,它填补了国内零食行业的空白。

以“四海求凰”中的手剥松子为例,原料来自巴基斯坦与阿富汗接壤的高山河谷,每一颗松子都要经过三年的生长才能被采摘。此外,海参、鲍鱼、燕窝这类滋补品,在市场上存在着良莠不齐的乱象,而良品铺子凭借13年积累的经验迅速找到了筛选标准:海参要只选生长两年以上的辽参,鲍鱼只选深海皱纹盘鲍,燕窝只选东南亚金丝燕的巢穴……标准的价值就在这里,它是向消费者传递“高端”的解码器。

加工制造和运输环节也是供应链能力的重要体现。仍然举手剥松子的例子,刚刚采收的松子原料在巴基斯坦最大加工厂粗加工,经过三轮人工挑选,剔除坏籽、破籽、杂质,再空运中国,同样在国内最大的坚果加工企业进行精加工。流通环节中温度、湿度、易碎保护,以及在中国的存储,每一个环节都有着极高的精度要求。

如此高标准的代表作,在“亲民”化的国内零食市场是否会水土不服?事实上,礼盒上线短短几天,在零推广的情况下,卖出了300多盒,这意味着高端零食年货市场仍有着巨大的需求空间。 

这一波消费升级的红利,正在倒逼中国消费行业的头部企业快速成长升级,以全球最高标准生产最优质的的产品,而能够输出标准、并在全球范围内快速整合和调度最优质的资源,往往决定了企业下一步能走多远,良品铺子无疑是这场高端卡位赛中的佼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