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黄连、维生素C、板蓝根…专业药师提醒:新冠肺炎预防用药不可盲目
2020-02-02 17:58 新冠肺炎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持续而引发的焦虑情绪,不少人开始盲目跟风买药、囤药。然而,买回来的药品具体对应什么症状、有哪些禁忌、如何服用,很多人完全不清楚。

事实上,对于新型肺炎,国家卫健委和多地的卫健委都出台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在此类官方的指导文件中,针对“新型肺炎”都推荐了一些可用于医学观察期和临床治疗的中西药品。

然而看着这些推荐用药,老百姓仍然很难根据自身的情况购买到需要的预防和治疗药品,对于药品的适应症、用法用量都不太了解。毕竟,大多数药品说明书都晦涩难懂,堪比专业论文,对于成分和症状的描述让普通人如同“看天书”。

近日,京东大药房执业药师联合京东互联网医院医生,根据国家和各地卫健委发布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中的药品目录,发布了一份适合普通人阅读和理解的“用药目录解读”。其中所收录的药品,来源均为国家医疗卫生部门发布的权威官方文件,又是由医生和药师从各自专业角度出发来进行的撰写和整理工作,因此对于大多数不懂药学知识的普通人来说,无疑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在这份“用药目录解读”中,不仅写明了药物原理和适应症,还分人群给出了服用方法。以“对乙酰氨基酚片”为例,这是一种常见的解热镇痛药,一般用于普通或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也可用于缓解轻至中度疼痛。同时,对于儿童和成年人的用法用量,“用药目录解读”里也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列出了此药品的主要品牌,帮助购药者一目了然地将药品通用名、商品名和品牌三个信息对应起来,进行购药决策;还能够一键跳转“京东健康自营药房”,方便快捷地在线完成买药的需求。

还有前一日刚刚被宣布“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就被大家抢购一空、几近断货的双黄连口服液,京东大药房也在这份解读中进行了及时更新,并第一时间补充了这款药品的库存,以方便有需要的人了解和购买。

对于被不少人称为“流感神药”的奥司他韦,京东大药房在这份“用药解读”也做了详细说明,并列出了两个不同品牌以供选择。

京东大药房的这份“用药目录解读”,包含了国家和各地方卫健委所发布的“诊疗方案“中,推荐的十余种药品,覆盖了“新型肺炎”预防、医学观察和临床治疗等多个阶段。像维生素、感冒咳嗽、呼吸用药、抗感染药品、肝胆用药、心脑血管药品等,都有收录其中,并逐一进行了更通俗易懂的药品功效、适应症和用法用量的“翻译”,足以满足绝大多数普通购药者的需求。

目前,这份“用药目录解读”已经上线,打开京东APP直接搜索“卫健委新冠肺炎指南用药解读”就能查看。

由于京东是春节假期中少有的可以持续提供配送服务的电商平台,因此,即使是在春节假期和疫情期间,京东大药房仍能保证用户在不外出的情况下,及时买到所需药品。尤其对于一些要长期用药的慢性病患者、和需要居家隔离的“新冠”疑似病例来说,通过京东大药房这样的线上渠道,药品能够买得着、送得到,就是对于患者来说最切实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