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下的大爱故事 都在百度搜索正能量榜单里
2020-02-04 11:02 新型冠状病毒

刚刚开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势汹汹,“希望2020能够一键重启”成为了很多人的心声。无论是来自武汉抗击疫情一线的故事,还是近在身边发生的大事小情,每个人听说或遇到了太多太多牵动人心的消息,让这个春节很不寻常。

医护工作者用垃圾袋和文件夹DIY防护用品;女孩追着殡仪馆车辆哭喊妈妈;老奶奶买不到口罩坐在车上哭…在一个热搜话题#因为疫情落空的计划#下,有网友评论说:“这场疫情对我倒没有什么,就是看到街上卖糖葫芦、气球的小摊无人光顾,有些难过。”这场疫情带来了太多或大或小的不幸,也让我们多了很多对人情、对人性、对生命的思索。

最近,我们也看到很多令人感动、振奋的故事传来,这样的大灾大难面前,往往是人性的“高光时刻”。百度App抗击肺炎频道设置“疫情热搜”专区,其中的“搜索正能量榜”每天更新赈灾、公益相关热搜词,而每一个热搜词背后,都蕴藏着一个个感人至深的英雄故事,也是“全民心系武汉”的纪实写真。

“李兰娟院士带队出发驰援武汉”、“刘传健送四川医疗队赴武汉”是近期最受关注的两个奔赴前线的正能量事件。2月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建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带队驰援武汉,已经72岁的李兰娟院士说,自己打算长期呆在武汉与当地的医护人员共同奋斗,希望到危重症集中的金银潭医院。《中国机长》的原型英雄机长刘传健也在2月2日,主动申请执飞川航3U8101次航班,送四川医疗队及物资奔赴武汉。

国难当头,一个个为公益身体力行的人和他们的暖心故事占据着“搜索正能量榜”。“我不是药神原型支援抗疫”占据了榜单top1,国内口罩稀缺,药侠陆勇从印度运口罩支援抗疫。名人明星也在为疫情捐款奔走,“韩红为疫情募资3000万”、“周杰伦昆凌捐款300万支援湖北”均榜上有名。韩红在微博上说:“我必须像个军人一样的坚强着!我永远都是那个笑呵呵的空军士兵!”她挺身而出亲自把关为武汉捐赠物资的故事,也影响着很多明星站起来发动赈灾捐款。

而更能打动我们的,还有一个个普通老百姓在这场疫情中的温暖举动。97年的四川小伙向武汉医疗机构捐赠了25万只口罩,他说:“汶川地震时我还只有8岁,这是我长大后第一次碰到灾情,只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帮上医护人员。”

据悉,百度“疫情搜索大数据洞察”是百度根据网民搜索大数据整理出的专门版块,打开百度App首页的抗击肺炎频道,点击“疫情热搜”即可进入,包括疫情动态、疫情知识、地域热搜、宅娱热搜等四个部分,记录了疫情期间发生的大小故事和人心动态。

网民在关注疫情的同时,也要坚定信心,相信在全国上下的一致努力下,疫情一定会过去,让正能量持续汇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