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已的私有化,聚美优品的下一步棋落在哪?
2020-02-04 11:05 聚美优品

最近,因私有化要约,聚美优品又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股价长期低迷、电商业务走向不可逆的下滑轨道是显而易见的事实,但在这背后,聚美还有一些没能说的“潜台词”:比如,聚美挖掘的新业务可能很烧钱;或者,聚美无法维持财务报表的好看度,股价持续下跌是大概率事件,股东或只能借私有化止损。

首先,新业务会不会更烧钱?

当垂直电商业务走向不可逆的下滑轨道,聚美必须找到新的赛道求生,而要在全新赛道跑出好成绩,前期投入是必备的,否则一切免谈。这就给聚美设置了道两难题:资金到底该往哪走?是留在资本市场让短期账面更好看?还是放到可能带来长期收益的新业务上?

现在看来,聚美已经做了选择。

在聚美寻找的新赛道中,街电是目前表现最稳也最好的一个。行业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街电在共享充电宝行业的市场占有率高达40.5%。

“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街电要想巩固住行业老大的地位绝非易事。两个月前,街电最大的竞争对手怪兽充电刚刚完成了5亿元人民币的C轮融资,其中软银愿景基金的入局尤为瞩目,有分析甚至认为,这将动摇共享充电宝的市场格局。

在上述分析人士认为,街电能不能夯实地位就看今年了,想跟财大气粗的怪兽抗衡,资本是最起码的保障,一定程度的“烧钱”在所难免。

其次,聚美股价能否止跌?对股东来说,接受私有化价格是止损、还是当了冤大头?

从目前聚美持股人的讨论来看,私有化反对派的理由,无非是觉得聚美资产被大幅低估,街电能赚钱、也有其他新业务,预期价值远不止现在给到的要约价。

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近年来,美股小盘股平均收益逐年下滑,流动性明显不及大盘股,导致聚美股价持续低迷,也是很难跳出的大环境。

翻看聚美自2014年上市后的股价变动曲线,不难发现,过去5年聚美股价下跌约94%,为此,聚美曾两次发起共计2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设法传递现有股票价格远低于未来价值的信号,均未奏效。

可见,未来更烧钱的聚美,不可能同时在资本市场交出更好看的答卷,股价下跌是大概率事件,股东通过私有化止损的可能性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