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贴吧网友组成“疫情情绪互助小组” 打好“疫情心理战”
2020-02-04 17:56 百度贴吧

2月3日,一位百度贴吧网友在新型冠状病毒吧中发布了“我不知道你们什么感觉,我是感觉快要坚持不住了…”的主题帖,这名网友表示每天的疫情发展的信息让他十分害怕和沮丧,甚至在生理上出现了胸闷、透不过气等症状。

帖子发布后的一个小时内就得到了数十名吧友的回复,有吧友回复“可别抑郁了,总有刁民想害朕的想法赶紧扔掉;放松心情。”也有吧友表示自己也曾出现这样的恐惧心理,现在已经好多了。各吧友纷纷对楼主表示安慰,为其克服负面心理出谋划策。

1

对于类似这位网友出现的负面情绪,曾有专业的心理医生表示这可能是由负面信息过载引发,并建议人们可通过适度宣泄、多和情感正面的人积极交流等多种方式来缓解情绪上的压力。

记者观察到在百度贴吧中,网友们已在无意中组成了一个个疫情期间的“情绪互助小组”,通过相互倾诉、乐观调侃等方式,为因疫情而出现“负面信息焦虑”“被隔离恐慌”等负面情绪的同胞提供情绪上的帮扶。

如在新型冠状病毒吧中,一位正在被隔离的吧友发帖求助,表示自己已经连续几天高烧,怀疑自己被新冠病毒感染,不知该如何是好。该帖获得了800+的回复,在所有的评论当中,既有略懂医学的吧友为其分析症状,安慰楼主危险期或许已经度过,不要想太多,也有吧友分享了一篇过来人的“抗疫日记”,告诉楼主要“坚强起来,你也可以好起来的,加油”。一人的困难之下,是数百位网友的支持与关怀,为受到困扰的同胞解决情绪上的烦恼。

2

类似互帮互助的情形在百度贴吧中还有不少,几乎在每一篇宣泄、求助的帖子之下,我们都能看到热心的吧友们鼓励支持的言辞,可见百度贴吧等互联网社交平台在此刻不仅为有负面情绪的网友提供了一个宣泄的场所,也帮助他们收获了正面的社会支持。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疫情期间百度贴吧官方也上线了系列“正能量”的活动,在#最美逆行者#的话题之下,吧友们分享自己身边抗击疫情的正能量故事,营造了乐观、理性应对疫情的舆论氛围。济南、郑州、北京、上海、保定、河南、杭州等100多个地方吧也均上线了抗击疫情版块,为增强吧友们的防范意识、打胜疫情防控狙击战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3

在一位网友制作的武汉宣传片中,有这样一句话“你看,爱和希望比病毒蔓延的更快”。相信艰难的时光终会过去,只要我们心怀爱与希望,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就一定能迎来这场抗“疫”之战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