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还能点吗?”,百度搜索大数据揭示疫情之下民众饮食“外卖”焦虑
2020-02-05 14:25 外卖

疫情蔓延的非常时期,安心宅在家里是防疫的正确姿势。当开启“居家模式”时,“吃什么”俨然成了全民首要考虑的问题。从百度指数来看,网民对“吃”的热情持续高涨,不仅要吃得“好”还要吃得“安全”,体现了“民以食为天”这一老话。

疫情强化囤菜习俗,普通菜肴做出新花样

为阻断新型冠状病毒人传人,民众们积极响应尽量不出门的号召,囤积食物、生活必备品以度过宅在家中的日子。保质期长、不容易变质的蔬菜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百度指数显示,白菜、萝卜、土豆等保鲜期较长的食物搜索量在都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上涨,整体数值稳定在高位水平。虽然全国各地多家商超和生鲜电商平台承诺保证供应、不涨价,但群众囤菜热情不减,也反映出普通民众疫情防范意识比较强。

减少出行宅家中是全民共识,在尽量不出门的号召下,网友们开始琢磨如何利用囤积的食材做出各种各样的美食,“吃得好”成为人们共同的追求。“白菜怎么做好吃”、“包子的做法”、“怎么做番茄炒鸡蛋”、“土豆怎么做好吃”等等都成为网民热搜话题。于是充分利用家里的普通食材,做出一顿别出心裁的菜肴,网友们纷纷展开了试验。

热干面是最难忘的乡愁 ,餐馆美食动手做起来

在疫情的中心湖北,受封城影响大家无法出门”过早”,于是纷纷在家研究热干面的做法。百度指数显示,疫情期间北京、武汉是搜索”热干面做法”最多的省份。严峻的抗疫形势并没有吓倒乐观豪爽的湖北人民,热干面是他们居家隔离期间最难忘的食物,受疫情影响北京停留了很大一部分没能回湖北过年的人群,对热干面也有一份味觉上的乡愁。

说到疫情期间的网红美食,非凉皮和奶茶莫属,百度指数显示”凉皮的做法”资讯浏览量近20万,在所有食物搜索中一骑绝尘,网友对珍珠奶茶的珍珠怎么做充满了好奇,整体环比提高了52%。在所有关注珍珠奶茶做法的城市中,杭州人民积极性最高。

一方面因为人们闲居在家,时间充裕,愿意尝试一些稍复杂且耗费时间的美食,另一方面凉皮和奶茶制作流程并不繁琐,操作简便易上手,平日里也是网民调剂饮食不可缺少的舌尖美味。那奶茶和凉皮相比,哪一个更受欢迎呢?百度指数显示,凉皮整体的搜索数值明显领先于奶茶。从地域上来看,北方是搜索凉皮的主要地区,而奶茶的搜索更多集中在南方。

这些美食做法搜索热度的持续攀升,说明疫情给人们日常生活方式带来了巨大改变。以往,人们习惯外出吃出就餐,如今受疫情影响,聚集性饮食会加大人们感染的风险,许多餐馆也选择闭门歇业以阻断疫情的传播,在此背景下,人们尝试将餐馆里的美食“带入家中”,自己亲自动手也能满足口腹之欲。

食以安为先,外卖安全问题引发关注

如何吃得更安全,也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外卖的安全问题也一直是人们关注的重点,尤其是在节后返工期的当下,大众也更为重视吃外卖的安全感。最近发现的外卖员感染病例,更是将外卖推向了人们视点和舆论的中心。通过百度指数可以看到,2月1号以来,外卖的搜索出现了旱地拔葱式的上涨,数据背后既是上班族对外卖的强烈需求,同时也透露出对外卖安全的极大隐忧。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聚集了大量的务工人员,外卖需求大,送餐人员相对较多,自然成为了最关注外卖情况的城市。

网民的搜索行为是世态舆情的一面镜子。从某种程度来讲,疫情期间人们对“食物”的关注,一方面体现了人们对疫情未来不确定性的担忧,同时也展示了人们为了丰富多彩的生活而努力。从疫情发展情况来看,隔离防疫仍是当前控制疫情扩散的重点。特殊时期,更需要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