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互助抗击肺炎 新浪微博上线“新冠病毒互助计划”
2020-02-06 11:25 新浪微博

日前,记者获悉,为积极发动民众力量,众志成城抗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新浪微博旗下新浪互助联合壁虎互助已于2月1日共同推出了“新冠病毒互助计划”。

该互助计划本着“人道主义关怀”原则,不分年龄、不分地域,未确诊或未被列入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2019-nCoV)名单的国内常住人员0元即可加入,会员不幸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可申请长达90天的住院互助金;如不幸确诊后身故,普通会员可申请10万元身故互助金,医护会员最高可申请30万元互助金。用户可以通过微博客户端关注“新浪互助”微博号,点击菜单栏“客服”,找到“肺炎互助”服务入口。

众志成城,抗击肺炎

近期,全国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截至2月4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4324例,现有重症病例3219例,累计死亡病例490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892例,现有疑似病例23260例。

疫情猖獗,成为全国人民心头的一片阴霾。27日晚《新闻1+1》栏目中,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新冠病毒的倍增时间相对来说比SARS要短,SARS是9天左右的时间会倍增,新型冠状病毒大概6、7天的时间病例就会翻倍。它的一个衡量指标传代间隔,新型冠状病毒相对比较短,所以使得病例增长速度也相对比较快。

恐慌在蔓延,各方驰援的脚步也前所未有的密集。腾讯公益基金会宣布捐赠3亿元人民币,并设立第一期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基金;百度宣布成立总规模3亿元的疫情及公共卫生安全攻坚专项基金;阿里巴巴宣布设立10亿元医疗物资供给专项基金;新浪微博则在微公益联合人民日报共举“抗击新型肺炎 我们在行动”的同时,宣布启动“新冠病毒互助计划”,给予普通民众和医护人员人道关怀,呼吁全中国人民一起携手共度难关,风雨共担,抗击肺炎。

据了解,目前公共财政支出主要覆盖的是救治费用,公益捐助主要是医疗救护物资,该互助计划则是针对确诊患者的定向帮扶,主要覆盖的是康复费用、误工导致的生活支出减损以及患者不幸身故后的家庭救助,是对其他类型救助的有效补充。

0元加入,0管理费

页面显示,“新冠病毒互助计划”0元即可加入,加入后次日凌晨生效,其等待期是目前已知的互助计划中最短的一家。该互助计划管理费为0,发生救助即时分摊,分摊资金100%划拨给患者,所有支出都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患者可申请最高60天的一般住院互助金和最高30天的ICU住院互助金(一般住院互助金与ICU住院互助金在相同住院时间点不可兼得)。

记者发现,与目前主流互联网大厂推出的网络互助计划相比,“新冠病毒互助计划”极大地降低了民众的参与门槛。据公开资料,其他互助计划除了有年龄、身体健康状况、观察期等要求外,普遍要收取8%-10%左右的管理费,主要用于案件调查审核、产品运营、技术投入等成本支出,以保证产品服务正常运转、维持互助计划的存续。

新冠病毒互助计划之所以不收取管理费,想必是考虑到目前灾情严重,在公益机构纷纷爆雷情况下,避免受到质疑,也是互助运营平台在灾疫面前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表现。

向医护工作者致敬

向医护工作者致敬,是“新冠病毒互助计划”0管理费之外的又一特色。

众所周知,医护工作者是抵御病疫的根本防线,他们肩负更重要的使命,承担着更高的风险。所以该互助计划特别关怀医护工作者,在普通会员受助权益的基础上,对医护人员加倍守护。页面显示,“新冠病毒互助计划”的住院津贴和身故互助金互助标准分为两档,医护人员是普通会员的三倍。

根据章程,该互助计划是临时性的,在2020年7月31日自动终止,分摊上限为200元。为避免互助金资源向身故会员倾斜的情况发生,新冠病毒互助计划的互助金支付秉持“先医疗,后身故”顺序的原则。互助计划存续期间,住院互助金每月互助一次,每月14日为分摊日。身故互助金将于8月14日统筹互助一次,统筹互助时如果会员分摊总额已超过200元,则以200元为限,如汇聚的总额不足最高互助额时,未互助部分按比例互助。如果届时疫情还没有结束,计划内会员可以自发选择是否留存。有业内专家称,互助计划具有保险所不具备的灵活性和容错性,这是它在疫情当前可以临时发起的根本原因。

章程中有明确标识,该互助计划不是保险,不承诺用户能够获得确定的风险保障。解释权归北京必互科技有限公司和新浪互助平台所有。公开资料显示,北京必互科技有限公司是新浪互助实际运营方,旗下壁虎互助是国内最早一批网络互助平台,曾于2019年10月宣布获得新浪、翠微科创等机构的B+轮投资,注册资本新增10%,由此前的约3.57亿增至约4亿,成为目前互助行业实缴注册资本最大的互助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