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帮大家买口罩 这帮百度贴吧的吧友们操碎了心
2020-02-06 11:36 百度贴吧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口罩”成为了当下众人热议的关键词之一,记者观察到“口罩”的百度搜索指数从1月20之后开始激增,并于23日左右达到搜索顶峰,直至今天,其搜索指数仍是疫情爆发前的60倍左右。

1

戴口罩是防止疫情传播的重要手段,在“口罩”搜索量激增这一现象背后,反映的是群众对于口罩需求量的大幅提升和有关口罩问题的增多。

实际上,对于“如何脱口罩不易被感染?”“口罩一次戴多久?”等一些口罩相关的共性问题,钟南山院士、丁香医生等权威人士和机构已经进行了十分专业的回答。然而记者也发现,在实际选择、使用口罩的过程当中,仍有不少人存在一些口罩相关的“疑难杂症”,这时候“卧虎藏龙”的社交平台发挥出了更大的作用。

在百度贴吧新型冠状病毒吧中,一位吧友发帖说自己的家人买了一盒日本口罩,卖家称是日本的N99,但是由于看不懂日文,因此向各吧友求助该口罩是否能起到防范病毒的作用。底下有不少懂日语的吧友为其热心解释口罩包装上的日文意思,有吧友科普N99仅是美国的标准,在日本不通用;还有吧友建议他去查看一下口罩是否有VFE(Virus Filtration Efficiency)的标示,没有的话只能防止普通的细菌。

2

还有吧友发帖求助,怀疑自己买到了假的3M口罩,有吧友在回复中晒出了自己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同款口罩,辅助楼主来鉴定真伪,还有吧友表示只有型号为95XX的口罩才是KN95的标准,还顺便普及了真假3M口罩外观鉴定点。

3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在百度贴吧中,有许多吧友主动在贴吧内分享关于疫情的知识经验,有位吧友转载了疾病预防控制局出具的《不同人群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口罩选择与使用技术指引》,告诉大家应如何挑选合适的口罩,也有吧友分享了自身买口罩被坑的亲身经历,曝光了一家“发国难财”的黑店;还有网友积极对“宠物会被感染新冠病毒”等进行辟谣……

4

不难看出,百度贴吧中的吧友们都在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倾囊相授、相互支持,用自己身上的微光点亮他人、消除恐慌。

每个人都能不计酬劳地帮扶素不相识的人,或许这才是在疫情的阴霾之下,社交平台发挥出的最大能量。

据了解,百度贴吧还官方上线了#吧友疫情日记#、#最美逆行吧友#和#每日新型肺炎疫情#等话题活动,还于100多个地方吧上线了“抗击疫情”版块,旨在集结众人的力量,为需要的人提供帮助,共渡难关。

不仅仅是百度贴吧,在一个个捐助平台上、在一封封声援信中,我们见证了五湖四海人民团结的力量,也看到了助人之心发出的光芒。越是艰难的时刻,越能见证真情,也越需要我们相互帮助、团结一心。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相信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就一定能战胜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