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2019年净利增长或达65% 教育、医疗业务引关注
2020-02-06 12:47 科大讯飞

2月2日晚间,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大讯飞”,002230)了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32亿元-8.9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5%-65%。

此外,科大讯飞三季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65.73亿元,同比增长24.41%;净利3.74亿元,同比增长70.51%,扣非后净利润增长超过180%,盈利能力提升。 2019年度,国际与国内经济环境错综复杂,但科大讯飞的各项主营业务仍保持快速增长。

  智慧教育提高教学质量

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AI+教育业务发展总体上符合预期,教

育业务中核心产品的营收毛利占比进一步提升。其中智慧课堂产品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及后台教育教学资源实现课堂场景下的师生教学互动,通过多终端的产品体系实现基于手写识别技术的过程化数据采集,智能评测技术实现课堂互动,帮助老师减负增效,精准教学。

多难兴邦,在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期间,科大讯飞充分发挥人工智能优势,全力打造“停课不停学”解决方案,根据“智慧空中课堂”建设经验,结合公司资源和实际应用场景,形成直播录播教学+作业+学习资源+人工智能自主学习平台+校信工具的主推方案,着重满足区域教、学、管以及毕业班讲评辅导的需求,为学生安心学习保驾护航。

疫情期间,科大讯飞宣布免费支持湖北省学校开展自主网络教学服务。目前该方案已经对接了全国19个省31个区域。

  智慧医疗服务健康中国

除了智慧教育的大规模应用,科大讯飞的智慧医疗业务已经从规模化试点开始进入规模化推广阶段。继2018年3月智医助理在安徽四县一区进行试点后,目前已中标安徽50多个县,服务1000余家乡镇医院和10000多个村级卫生室。

智慧医疗在近期的疫情防控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公司“智能语音外呼助手”正在进行疫情重点人群筛查、防控和宣教。自1月21日至26日应用期间,“智能语音外呼助手”在安徽地区已累计服务220.5万人次,其中电话通知77.4万人次,短信通知143.1万人次。其中,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相关的电话71.1万人次,短信130.4万人次,累计服务201.5万人次。据了解,相比于传统的排查方式,智能语音可提升效率5倍以上,有效减轻基层医务工作者的随访负担。

据悉,2月4日,科大讯飞开盘报32.55元/股,收盘该股涨10.02%报35.15元/股,封上涨停板。2月2日晚间,科大讯飞公告显示,预计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将突破100亿元,公司营收规模将迈入新的里程碑。当前,以万物互联、智能一切为特征的人工智能时代正在到来,人工智能的广阔前景和战略意义日益凸显,正在全球范围内引发全新产业浪潮。对于科大讯飞,2019年是激流勇进的一年,2020年将是坚定发展、奋楫扬帆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