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战疫情,昌发展生态企业纷纷亮出硬核实力
2020-02-06 14:40 昌发展

当前,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蔓延的紧迫形势,以昌发展直投企业希望组等为代表的昌平生物医药企业纷纷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应对疫情,研发病毒检测试剂盒、提供AI辅助诊断系统、全球调配医疗物资等,为疫情防控提供多方位支持。

针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防控压力,希望组企业启动了分布式机动病原检测监测实验室项目,研发的背包或车载实验室可部署到社区、偏远地区等实现多区域协同防控,具有分布式和机动性等特点。其中,2019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现已完成设计和初步研发工作,采用多重PCR对病原体核酸进行扩增后使用纳米孔测序仪进行测序,准确率可达99.99%。目前,该试剂盒正在与北京301医院和武汉病毒所进行调试和优化。

与试剂盒相配套的,还有基于无线5G的实验数据传输网络以及位于云端的病原检测和生物信息分析系统,可为病原防控决策提供实时科学支持。目前,车载实验室已经完成设计,数据上传和分析软件在和华为云合作,正在积累数据进行测试。

此外,由医疗AI领域领军企业深睿医疗紧急调配的两套全肺AI医学辅助诊断系统,目前也已同CT一起发往湖北,在医务人员紧张的当下,医疗AI可高效辅助新冠肺炎病例的大规模影像筛查,检出率稿,能够及时发现潜在病人、加强防控。联医医疗则是利用自身众多海外资源,全球调配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用专业防护服、口罩等物资,包括在英国、加拿大、德国、葡萄牙、印度等地采购60万只医用口罩。这些物资将分批运回国内,用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

其它还有险峰基金、君联资本、真格基金、华盖资本、松禾资本、远毅资本、道彤基金、弘晖资本、梅花创投及其投资的华大基因、圣湘生物、安龙基因、锐翌生物、新康医疗、华辉安健、联影医疗及康比特等企业,通过捐款、捐医疗物资等多种方式为湖北等地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昌发展负责人介绍,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我们的生态企业秉持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纷纷“亮剑”,通过科研攻关、提供战略物资、甚至是勇赴前线等方式驰援武汉。昌发展也将一如既往践行国企责任,坚决保障产业园区有序运营、商业项目物资供应、人才公寓安全稳定,守土尽责,成为抗疫中一份坚实力量。(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云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