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乐福硬核“逆行员工”:51岁骑行70分钟跨江上班
2020-02-06 16:14 家乐福

2月4日早上7点,51岁的甘良猛戴着口罩、骑着自行车出门了。空旷的武汉街头,奋力骑行的他显得形单影只。

老甘家在武昌区洪山广场附近,而单位在汉阳区,中间隔着长江大桥,上下班往返需要约2.5小时。

武汉“封城”后,一切似乎都停摆了。但武汉大型商超,如家乐福、武商、中商等仍然坚持每天开门营业,为市民带来基本生活保障。

零售人冲上了保障民生的一线。正如网友所说:“谁能想到,有一天,平时最不起眼的超市人、外卖员,如今却在黑暗中散发微光,驱散城市的阴霾。”

而甘良猛正是其中的一员。

孩子劝他休息 他反过来给孩子做工作

甘良猛是一名老零售人,1999年加入家乐福,如今是武汉家乐福钟家村店蔬果区的负责人。

疫情发生以来,确诊病例每日递增,而且根据报道,老人更容易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危险性也更大。加上甘良猛在家乐福工作,每天都要接触大量人群,面临更高的感染风险。因此,武汉“封城”后,甘良猛的两个孩子多次劝说他申请休息;店长也表示,如果员工身体不舒服,可以回家休息,好好调养身体。

但甘良猛依然报了值班。

他还反过来给孩子做思想工作:“我们坚持在岗位上正常营业,消费者就不会恐慌。此刻保障民生物资的充足供应,就是对社会稳定、抗击疫情的最大贡献。”

“封城”第四天,家乐福得到了政府给予每家门店一辆班车的支持,但只能同区行驶。甘良猛属于跨区上班,虽然店长和同事也会顺路捎人,但一东一西,终究不方便,他想把资源让给其他人。

于是,倔强的老甘找出了很久没骑的自行车,开始每天2.5小时的骑行往返路。

我们也害怕 但责任告诉我不能退缩

这不是甘良猛第一次迎战疫情。2003年那场非典,甘良猛也坚守在超市一线。“那时通讯没有现在这么发达,对于疫情的感受不是很直接,就记得思想上要藐视、行为上要重视。”

时隔17年,再次被疫情围困,自己所处的武汉还是发源地,甘良猛说,这次的感觉明显不同。

“说不怕是假的,但责任告诉我不能退缩。”

每天到店后,甘良猛先测体温、洗手消毒,然后换上工装、戴好口罩,接着就开始对所负责的蔬果区域及购物车、筐进行消毒,上架、清理、销售、补货,干劲十足。

由于交通管制,门店营业时间调整为早10点到晚5点。虽然工作时间缩短、客流量减少,但客单量上去了,工作强度并不比以前小。

甘良猛说,尽管每天都很忙碌,但自己常常被感动。

比如说,疫情发生后,家乐福第一时间成立“家乐福病毒防护小组”,保障员工的安全,保障供应、稳定物价,力保消费者正常生活。

在武汉口罩稀缺的情况下,家乐福紧急协调口罩保障一线员工,员工每隔4小时就可以领取一个新口罩。另外,顾客进店时必须进行额温检测,这些都让甘良猛倍感安心。

家乐福还专门成立了后勤小组,每天提供荤素搭配的饭菜、热腾腾的水饺等。甘良猛说,吃饭时,大家都会自觉在座位之间空出一人的距离,利人利己。

另外,交通管制后,大家担心后面会断货,一致决定把留给员工餐的蔬果都拿出来售卖,先保障消费者。没想到初四,一大批蔬菜准时到达门店。“我们采购同事也非常给力。”

如今,甘良猛每天会准备三套衣服,一套工装上班用,一套下班后路上穿,还有一套进家门前换上。进家门前,他也会对自己消毒。“干好工作之外,也要对家人负责嘛。”

老甘说,自己喜欢看樱花,期待疫情退散,大家能摘下口罩,共赏樱花烂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