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搭建在线课堂 腾讯教育为湖北800万中小学生开学护航
2020-02-08 18:49 腾讯教育

2月10日起,湖北省各级中小学将陆续开学。受疫情的影响,这个开学季,湖北省1万多所中小学的800多万名中小学生将从线下迁移至线上,通过在线课堂进行学习。为了充分保障全市师生的健康与安全,做好“停课不停学”工作,近日,湖北省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都为在线课堂的上线做“冲刺”筹备。

对于在线课堂平台的选择,湖北省水果湖第一中学(以下简称“水果湖中学”)副校长罗林有着清晰的标准:简单、易上手。保证流畅,不能卡顿,更不能瘫痪。

最近一段时间,罗校长带领着水果湖中学老师,忙着体验各种平台产品。作为湖北省教育厅直属的重点中学,水果湖中学地处武汉市武昌区,现有21个教学班,109名教职工和有近千名学生。罗校长解释说,因为长年从事线下教学,学校老师们对于在线授课的方式并不熟悉。尤其是对于部分年纪偏大的老师,更具有挑战性。另外,受疫情影响,学校有部分老师被困在老家,无法回到武汉。面对面、手把手的教不可能了。“当前,时间紧任务重,要保证老师们在短时间内学会,并顺利开课,这个平台的操作流程就不能复杂。”

体验过腾讯课堂极速版后,罗校长感觉还不错,随即又发动了一些学校老师,尤其是年龄偏大的进行试用,普遍反馈“易学”、“好用”。最终,学校拍板选定了极速版。

腾讯课堂极速版,是腾讯教育针对此次疫情特别推出的版本。老师们只需通过手机号注册,仅需10秒就能让老师搭建起专属的空中课堂。学生们在手机上收到对应的链接后,1秒点击即可进入上课模式。这种简洁、高效的形式免除了APP下载之苦,更为师生和家长们所接受。

在做出确定接入的决定后,仅20分钟,针对水果湖中学专项联合工作群就搭建起来了。腾讯课堂也派出专人和学校进行一对一的沟通。

湖北省电教馆副馆长雷春指出,面对疫情,如何在保障师生身体健康的同时,不耽误正常的教学教务工作,在线课堂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而对于在线教育,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最急迫的需求,是应对和满足大并发量。同时,在此基础之上,做到更加契合教学规律,最终保证线上教学有好的效果。

这也是罗校长最关心的问题。“疫情期间,要满足并发量巨大的上课需求,对于平台的承载能力要求是很高。开课流畅与否,是否有卡顿、瘫痪等情况,将直接决定最终的教学效果。”

而腾讯应对高并发的能力,此前早已经历过诸多考验。早在2017年春节,包括微信、QQ两个平台在内的腾讯移动支付峰值就已经超过20万笔/秒。也就是说,通过微信、QQ两个渠道1秒内同时发送的红包超过20万笔。相比之下,支撑上千名师生同时在线直播,对于腾讯来说更不在话下。

“我们特意召集了30多名学生参与了测试,声音画面都非常清晰,PPT播放流畅,学生可以举手发言,对话系统完好。” 罗校长认为,极速版功能丰富,包括分享屏幕模式、PPT播放模式、视频播放模式、摄像头模式等。老师可以根据实际教学情况,选择不同的线上授课模式。

除了水果湖中学,疫情期间,腾讯也在免费为湖北省各级教育局搭建空中课堂,为全省中小学师生在线上课保驾护航。以武汉为例,腾讯为武汉市教育局免费提供视频云服务,保障全市70万名中小学第一时间观看在线课程。腾讯视频云拥有大量体育赛事和电竞直播领域,直播购物、远程1V1教学等平台的服务经验。当前,全国TOP100的直播平台里,80%都依托腾讯视频云的支持。

2月6日,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的老师们完成了首轮腾讯课堂的教学培训。同一天,毗邻的襄阳市,也正在组织全市教师开展腾讯课堂的教学培训。不到一周时间,上述两地均完成了从对接到培训的全过程,切实解决了因疫情突发而产生的应急线上教学需求。

雷春指出,这次疫情让师生们集体尝试到了在线课堂这一新生事物,对于推动教育信息化的深入发展,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迄今为止,腾讯教育已与全国40多家教育厅局建立了联系。其中,湖北、江苏、河南、陕西、山东等多个省,深圳、重庆、杭州、西安、珠海、宝鸡、安康等多市教育局均已明确发文使用腾讯教育解决方案,覆盖20个省数千万师生。通过腾讯教育在线教学服务,深圳中学、成都外国语学校、重庆市第十一中学等学校,近期陆续进行线上试课。超过100万名老师自助使用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等功能快速开课。数据显示,腾讯课堂已覆盖近万所学校千万师生。专为疫情定制的“老师极速版”上线仅4天,日均用户增长率超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