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开年肖风博士首次亲撰:区块链与全球公共事务治理
2020-02-12 13:52 区块链

编者按:还记得2003年的非典疫情,除了让人们开始通过互联网这个新兴渠道获取和传递信息,让电子商务真正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模式之外,还通过网络监督、网络问政,网络施政等方式推动了社会治理的巨大进步。2020年这场极为类似的新冠疫情,是不是同样会让区块链登上更大的历史舞台呢?就这个问题,PlatON创始人、万向区块链董事长兼总经理肖风博士应约撰写专稿——《区块链和全球公共事务治理》,与大家进行深入探讨。以下是在“PlatON”公众号平台首发全文,欢迎分享。

  导言

这个农历新年假期,我们都在经历一场影响全球的公共卫生事件带来的冲击。我愿意相信所有的相关参与者,本意一定是想努力把事件带往最好的结局。当然,我们都看到了,此次公共卫生事件,跟全球之前的一些其他性质的公共事件一样,治理的过程往往都无法做到事事顺意,甚至有时候还会事与愿违。

盖因其性质上的“公共”的特点,导致相关参与方众多、相关利益方多元、相关关系者复杂、相关方目标不同……所以公共事件的有效治理在全球都是一件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尤其在信息社会时代,在复杂的网络背景下,从2003年的“SARS”到现在的“新冠病毒”(NCP),我们发现单靠自上而下的治理机制,已经越来越难于包打天下甚至越来越难于有效管控了。这不仅是因为近十几年高铁大发展,导致人员在全国的快速流动,更是因为互联网尤其是社交网络的发展所导致的信息发布、传播的多元和过载。

———————————————————————————————————————————

信息化时代,复杂网络结构带来的复杂社会现象,给全球的公共事务治理带来了很多新的问题;但数字化技术,也给全球公共事务治理创造了很多新的工具,比如人工智能、云计算,以及区块链。

区块链能为防疫抗灾做点什么呢?

  最优化公信实现

第一,公共事务的治理往往需要多方信息的互通、互证、互享,而且这种互通、互证、互享必须低信任成本并且及时、高效、可信。分布式账本最基本的技术特点就是数据可由参与各方添加,由参与各方互证、互认以实现不可篡改、不可撤销。公共事务治理当中的信息公开、存证和溯源,是一项最好不过的区块链应用了。利用分布式账本技术来做善款的追踪、食品和药品的溯源、项目进展的透明化等,早已经是通过区块链实现的很成熟的解决方案了。

任何突发的公共事务,一定都是短时间里全社会范围内万众瞩目的事件,两千万人昼夜“监工”武汉临时医院的建设就是一个明证。给全社会一个可靠、可信并且公开、透明的“数学证明”,可能是让全社会最快达成共识,最快产生公信的最好方法。毕竟,通过数学算法得出结果,所有人都可以自行验证其正确与否。一加一等于二的结论,全球七十亿人都认同。关于区块链在这方面的作用,业界已经有不少实践了,此处不再赘述。

图片1.jpg

食品和药品的溯源是区块链典型的应用模式之一

  最高效多方协同

第二,公共事务的治理往往需要多方参与,需要大规模协同作战。全球大多数公共事务治理过程中出现的处置不当、处置效果不彰或者处置效率很低等问题,都与不能很好地协调参与多方来有效地进行大规模协同作战有关系。区块链被设计成一个多方参与记账,共享一个账本的“总帐系统”,例如以太坊当年就是以建立一个“全球计算机协作网络”为目标的。虽然以太坊追求的最高目标目前还没有达成,但作为参与各方共同记账的数据总帐系统,区块链已经可以有效地运作了。

公共事务的治理模式不能照搬公司事务的治理模式。自上而下的集中决策机制在面对公共事务治理时,至少在这三方面可能力有不逮:一是无法有力地协调众多外部或者跨界的参与方,对很多的外部参与方,决策者不可能每个那么熟悉;二是对发生在边缘、底层的复杂情况和紧急情况反应不及时,甚至毫无察觉;三是术业有专攻,公共事务的治理需要汇集众多的资源与能力,它不是一个集中决策机制所能够涵盖的。本次武汉红会处理全球捐赠物资的错乱,反应的就是中心化治理机制在公共事务治理当中的无能为力。医疗物资的仓储、运输、分发,是特殊行业的一门特殊专业,连医院都要依靠专业公司的服务,红会自身怎么可能短时间建立起来这方面的能力呢?

区块链分布式总帐系统,就是一个帮助建立大规模协同作战的技术,从而实现开放节点接入许可、依据各自角色担任特殊节点、共享所有数据、共同确认数据、分别负责各种任务等个方位协同。

图片2.jpg

通过区块链分布式总账系统实现多方大规模协同

  最有效激励机制

第三,公共事务治理的参与方往往是不同利益主体,所以需要尽可能地照顾到各方利益,才能发挥出各方的积极性。清华大学贾西津教授论述过政府保障责任和社会志愿机制是公共事务治理当中的两种资源配置机制。政府保障责任与社会志愿机制是相辅相成、互为补充、缺一不可的。但如果对社会志愿机制实行统筹调配,又会打击社会志愿机制的积极性。在本次疫情事件过程中,我们也看到很多社会志愿者想尽各种办法来绕过湖北省宣布的统筹调配机制,甚至不惜动用直升飞机来把捐赠物资送到指定捐赠对象手里。

这其中主要原委在于:因为公共事务治理的非营利特点,吸引各参与方积极参与的利益诉求不再是经济利益的分配,因此不能再依靠中心化机构来掌控、评价和分配。社会志愿者的动机可能是同情心、家乡情、社会声誉、慈善公益、个人英雄主义、企业文化、医学研究等等。

面对疫情事件利益相关者的正当利益诉求,如何建立一个足够满足这些五花八门利益诉求的“激励相容”机制?靠原来熟悉的“统筹调配”机制,显然是无能为力的。

区块链的激励机制本来就是为了解决对“利益相关者”激励相容而设计的。区块链是在世界越来越平、社交关系越来越虚拟化、机构越来越平台化网络化、经济和社会活动越来越数字化的时代,为了解决去中心化治理的有效性而诞生的技术系统。区块链的激励机制,不是用来有效解决中心化事务处理模式的激励问题的;它是用来有效解决利益多元化的、去中心化的、利益相关者模式的有效激励问题的。

因公共事务治理的非营利性,相关参与方肯定不能用经济手段来调动积极性,尽可能地照顾到所有参与方的不同利益动机,建立一个有效的、激励相容的激励机制,是决定公共事务治理成败的关键之举。

图片3.jpg

区块链的激励机制最适合解决多元化需求下的有效激励问题

  最可靠隐私保护

第四,公共事务治理往往是跨界、跨行、跨专业甚至跨国的:让武汉红会非常头疼的药品和医疗器材的存储、运输、分发的问题,却是九州通医药公司的日常事务;日本目前确诊的一百位新冠病毒患者,其中七十几位是来自于一艘国际邮轮的各国游客;中国疾病控制当局从一开始就积极向世界卫生组织和全球主要国家通报了在中国发生的疫情及基因分析情报,以寻求全球合作。

这样各色各等的陌生人或互不隶属的机构,要达成合作关系共同来解决世界性的公共事务问题,确认合作意向也许并不困难,但真正开展实质性的合作,往往就会涉及参与多方的数据交换和数据协同计算的问题。毋庸讳言,各国、各行业、各个人都存在数据主权、数据产权、数据隐私的确权和保护需求。坚实可靠的数据确权和数据隐私保护,是跨国、跨行业、跨个人大规模合作的前提条件。

区块链的分布式账本、共识记账、经济激励、社区治理再加上诸如哈希函数、零知识证明、同态加密、可验证计算、安全多方计算等密码学算法,是上述世界性合作博弈难题到目前为止最优雅的解决方案。

图片4.jpg

区块链+隐私计算让数据在得以隐私保护的前提下安全流动

在此时此刻防疫抗灾的过程当中,区块链从业者们纷纷发问:区块链能够为此贡献什么?捐款捐物,尽绵薄之力当然可为!上线区块链善款溯源追踪系统尽然可嘉!而在未来公共事务的治理当中,区块链可以发挥的作用也许比我们现在能想到更为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