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企业复工保障计划”免费推出2小时极速部署“无接触采购”服务
2020-02-14 14:23 京东

“现阶段物资如此紧缺是我们没想到的。”为保障疫情期间华南地区电能供应而提前复工的中广核集团供应链中心遇到物资紧缺的突发情况,采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能源作为社会运转的基础,是最早一批复工的企业。然而由于疫情的影响,大量供应商尚未营业复工,各地物流配送未完全恢复,使得通用物资和防疫物资采购难成为复工最大的难题。”

中广核集团遇到的问题并非个例。2月10日起,各地陆续进入复工阶段,复工物资短缺成为多数复工企业面临的难题。为了帮助企业实现安全复工并快速恢复有序作业,京东企业业务率先发起“企业复工保障计划”,联合联想、佳能、霍尼韦尔等众多合作伙伴从资源融通、场景服务、技术创新、专项扶持等多个维度提供帮扶与支持。

京东企业业务聚焦企业复工物资采购难及数字化能力不足等问题极速打造的“京东慧采SaaS专属采购平台”作为“企业复工保障计划”的举措已于2月10日正式上线,并免费开放给全国企业客户。据悉,该平台可在2小时内快速线上部署,支持采购寻源、在线协议、电子发票、自动对账等功能,一站式帮助企业实现“无接触采购”。

2小时极速部署 “无接触采购”保障企业复工安全

“京东慧采SaaS专属采购平台首先要解决的就是企业运营中高频通用物资的供应问题。”京东企业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用技术实现产业链上下游信息的实时共通共享,3万家合作伙伴资源深度整合协同,确保需求高效响应,供需精准匹配,为企业提供丰富充足且高性价比的物资保障及多场景服务,做到“复工物资不缺货”。

京东慧采SaaS专属采购平台的全流程数字化模式,真正实现“无接触”的安全采购管理,且满足企业内部合规管理需要,并完成敏捷化部署。例如,在采购系统搭建方面,可帮助用户在2小时内在线完成沟通、审核、平台配置等全部的前期部署工作。在采购的履约环节,依托在线协议、在线审批、电子发票、自动对账等智能采购技术实现“无接触”。以企业与外部供应商、服务商合作为例,通过使用京东慧采SaaS专属采购平台,企业可以将供应商谈判、合同签署、商品采购等传统采购流程中的密集接触场景通过全流程数字化进行实现,并通过数字化平台在线实时查看履约全过程,在“无接触”条件下依旧保障采购的质量和效率。

统计数据显示,对比传统采购流程,京东慧采SaaS专属采购平台通过数字化技术可将平均采购部署周期从120小时降低至2小时,采购流程从26个整合为10个,密集接触场景从8个降至0。

据了解,除了基于物资保障提供相关服务,京东慧采SaaS专属采购平台未来还将整合京东内部资源为企业提供免费会议服务、免费云存储等多个功能服务入口,切实服务企业的复工复产。

“疫情来势突然,很多企业亟需简单易操作的数字化采购管理解决方案,也有一些企业目前还缺乏这方面的资金资源技术,所以我们基于以往对企业流程管理的服务经验,发挥技术能力和供应链资源优势,加急推出了京东慧采SaaS专属采购平台,并免费向所有企业开放,帮助企业有序、安全复工,大家一起共渡难关。”京东企业业务相关负责人说道。

疫情带来挑战 持续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这一系统不仅可以有效解决企业在当下面临的突发性物资采购难题,也能帮助更多企业正式开启运营的数字化转型。”针对京东“无接触采购”管理服务的及时推出和免费开放,行业专家给予了很高评价。

对于下游企业客户而言,该模式能够大幅提高经营管理效率。数据显示,目前京东企业业务已服务超6000家大型企业客户,超700万中小企业客户,智能采购平均帮助企业客户降低18%采购成本,提升45%采购效率。而以数字化为基础,企业还能够建立全流程可视化、可追溯的管理体系,实现采购从需求下达、审批、执行以及后续的交付、履约、配送的实时监控与留痕,大幅提高采购的规范性与透明度。

对于上游品牌商、服务商而言,通过与“京东慧采SaaS专属采购平台”的数字化对接,可以快速积累全链条数据,实现与下游企业需求的无缝耦合,构建“先有需求再有货”的拉式供应链,同时也能够加速自身以网络化形式融入到整个产业集群当中,扩大产业集群内的企业协同效应,提升整个产业链服务效率。

“京东免费开放这一平台服务给所有企业,让众多企业零门槛、低成本的去感受数字技术对企业运营管理带来的成本降低和效率提升,这对推动整个行业的数字转型也有重要意义。”TO B行业分析师认为,目前许多企业仍停留在传统运营管理模式,通过在疫情期间引入“京东慧采SaaS专属采购平台”等数字化管理工具,可以帮助其快速适应数字化、信息化的经营管理模式,从长远发展来看是有积极作用的。

据悉,京东企业业务还将继续发挥自身的线上资源整合协同力和线下服务触达力,发挥技术优势,深挖各个场景的长链服务能力,助力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