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旗下vipJr创始人杨正大:疫情之后在线教育将被重新定义
2020-02-17 10:57 vipJr

在疫情持续的当下,多地区学校延迟开学,上亿学生涌入在线学习通道,催生在线教育行业火热,渗透率加速提升的同时,引发市场对于在线教育的新一轮谈讨。与之形成对比的是,线下教育培训机构正在面临一场停业“严冬”,已有从业者倒在了转型前夕。

“冰火”两重天之下,线下教育机构如何自救转型?什么样的线下教育机构才能成功转型线上?什么是在线教育不可缺少的核心关键……在线教育开创者、唯一经历过2003年非典时期的青少儿在线教育品牌vipJr母公司麦奇教育科技(iTutorGroup)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杨正大博士近日接受媒体专访,从在线教育的定义、技术门槛、未来发展三个方面进行全方位解读。

  生存要义:快速拥抱技术

2019年的资本寒冬让教育培训行业经历了一轮洗牌,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一场疫情加速了部分企业的离场。在线下培训全面叫停后,线下培训机构不得不面对退费风险、学员存留、资金流等重重考验,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对此,在互联网教育有着20多年实战经验的杨正大博士给出自己的判断,他认为在这次疫情中能够存活下来的线下机构必须具备两个特质:第一是现金流充足,第二是快速拥抱技术,具有互联网基因。他建议,当下线下培训机构首先要做的是快速跟上市场变化,与资方、学员(家长)做好充分沟通,保证现金流的同时,做好客户服务。在此前提下,积极寻求第三方平台的协助进行线上复课,延续服务。

在借助第三方实现空中教室后,杨正大博士结合经验,给线下培训机构提供了三点可行性建议:第一,将工作流程、服务流程全面进行调整;第二,通过招聘搭建技术团队,解决如何将现有的商业模式实现线上、线下的融合;第三,评估现有能力范围,分阶段、有步骤性地将服务从线下转至线上。

今年春节期间,麦奇教育科技流量大幅激增,旗下青少儿品牌vipJr比去年同期使用量增加了215%,成人品牌TutorABC增长了85%左右。

相对于麦奇教育科技这样积累了多年经验的头部在线教育企业,不少行业新进入者仍处于摸索教学模式的初步阶段,在尚未真正理解在线教育的实质内涵就匆忙投身这场“全民”在线课堂,致使后台宕机频发、教师强行直播、课堂缺乏互动、用户体验不佳等一系列问题产生。

不少从业者简单地将在线教育与直播课、公开课,或者工具类的学习软件划等号,这在拥有多年经验的行业资深人士看来,无异于断章取义。

“过去,大家一听到在线教育都会觉得互动性比较差,为什么呢?很多人理解的在线教育就是大班直播课,事实上,大班直播课只是辅助型的教学,不是主流型的线上教学。”杨正大博士认为,通过AI和大数据驱动的真人在线互动教学形态,未来将会取代传统意义上的“人机互动式教学”。他预测,经过此次疫情,在线教育将会被重新定义,在线教育将从教育培训中的配角转变为主角,从辅助型教学转向主导型教学,从人机互动转向真人互动,从过去以经验为主的教学转向以数据主导的教学。

依托自主研发的在线音视频教学平台麦奇云,以及十几年的运营经验,麦奇教育科技主打真人互动在线一对多小班课,同时也提供一对一和在线大班课,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平均一天有十几万名学员在平台进行在线课程。

image.png

  科技驱动:20年迭代更新

转战线上只是一个开始,背后还需要更为复杂的经验和过程。杨正大博士认为:“如果只是把教室搬上 去,那很简单,没有任何的进入门槛。但是要能够把线上招生到学生管理,到运营、师资管理、教研,全部变成一个线上闭环的话,则需要找到有互联网基因的人来帮你做。”

此外,目前市场上不少教育机构主打的所谓AI智慧教育,往往只停留在数据统计应用的初级层面,离实际落地还需要有相当长时间的经验积累和场景探索。

他解释,从线下转到线上,需要具有截然不同的能力:第一,掌握数据。以服务型行业为代表的线下领域,通常基于人的经验和现场判断来做决定,而在线上则可以通过数据进行判断;第二,掌握什么样的数据对结果产生影响则显得更为困难,通过建立关键性的标签,探知用户需求提供相应的服务,考验的是“真工夫”。

在积累了20多年在线教学经验后,麦奇教育科技是目前在线教育行业中唯一一家从前台、中台到底层技术全部自主研发、自主运营的企业。“软件的迭代往往都是随着企业越变越大而经历多次蜕变升级,我们已经经营了20多年了,这中间,我们对在线教学平台从底层到中台到前台,做了太多次的迭代。”杨正大博士介绍。

疫情期间,麦奇教育科技首次面向社会免费开放其自主研发并获得多项专利的麦奇云在线学习平台。麦奇云是以麦奇教育科技自主研发的TutorMeet+实时音视频教学平台为基础,搭配全球网络架构,通过产品功能扩展和应用场景演化,升级成为全新SaaS云服务,使用范围广泛,包含覆盖在线教育,企业培训,视频会议等。同时麦奇云能提供更多的产品服务功能,例如实时音视频,视频直播/点播、视频审核、直播监控等独立的产品功能。难怪有媒体将麦奇云誉为“教育行业里技术最专业、最懂教育的在线音视频学习平台”。

自创立之初至今,麦奇教育科技始终坚持以数据化、去边界化、共享的模式做好教育。在杨正大博士看来,在线教育真正的关键是要精细化的服务和规模化的运营。目前,麦奇教育科技内部有近500个工程师,演算法成为主导公司运营的关键。

image.png

(上海某艺术培训机构利用麦奇云平台开展线上教学)

  行业变化:迎来全新格局

针对在线教育行业未来的发展,杨正大博士提出看法:教育培训行业从线下转向线上将是一个不可逆的趋势,而疫情会加速这个趋势的拐点提前到来。他指出,在线教育可以为学生和老师提供多方面的优点,除了获得优质的师资外,还可以打破地理空间上的局限,学生在各地也都能随时随地获得“因材施教”式的教育。

一组数据佐证了这一观点。仅2月1号至2月10日,麦奇教育科技的上课数量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近三倍。其中,来自三四线城市的学员课程数量增加了约60%。

杨正大博士进一步补充:“在疫情结束之后,我觉得在线教育会迎来一个新的格局,从竞争的角度,过去都是学科式培训机构,未来会有更多平台工具类的公司进来。这一次的疫情爆发,会丰富在线教育的生态圈,除了教学视讯平台提供者,课程发布、作业管理、老师管理体系的提供者、数据服务商等都将成为整个生态圈中重要的供应商。”

同时,他也指出,过去在线教育行业的竞争停留在融资烧钱、跑马圈地等浅层次的竞争上,未来,在线教育竞争的关键点将聚焦在品牌、服务质量和用户体验上。“在线教育的唯一流量就是口碑,没有口碑的教育机构,再大的流量都无法转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