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7290份调研数据,读懂疫情下的中小企业
2020-02-21 11:50 疫情 企业开工

2019年“活下去”上了热搜,2020“活下去”却成为中小企业要面对的现实。从2月3日起,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与百度联合开展了疫情下中小企业发展影响的调研,共计收到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共计7290份的调研样本。其中微型企业数量最多,占比55.34%,涉及到农林牧渔,医疗,网络服务,旅游,房产家居建筑装修,教育培训,生活服务,金融服务,食品保健品,交通运输,机械设备及其他各个行业。

在我们针对企业如何弥补损失的调研中。为了弥补损失,34.2%的企业选择“远程办公或尽量使用线上化”来纾解自己的困难。与现实相符的是,疫情下的“中小企业生存发展之道”的在线培训、咨询、直播等模式快速崛起,在线协同办公软件使用率空前提高,与其说是一种倒逼,不如说是一种趋势。是昙花一现,还是未雨绸缪?现在很难去判断。

不管怎么样,疫情激发出来的潜在市场及新型业态,势必会让更多企业重新审视未来发展之道。以教育行业为例,来自百度营销中心的数据显示,教育培训高峰需求一般在6-7月和9-12月,但疫情期间,用户对在线教育培训的流量逆势上扬,较高峰期增长16%,线上阅读流量增长22%,健康行业流量增长32%,影视动漫流量增长27%。而行为心理学研究表明,21天以上的重复会形成习惯,90天的重复会形成稳定的习惯。因此,疫情期间,消费者行为习惯的变化将成为未来的长期习惯。这也意味着,线上对线下的加速替代。也意味是机会。

但无论是未来机遇多么美好,面对订单聚减、人工成本增加、原材料供应信息不畅、物流不畅、不能有效复工的实际影响。相对于大部分实体中小企业而言,可能时间不会给他们任何喘息的机会。当前中小企业不仅要与时间赛跑,同时更要与手头上的现金赛跑。

在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与是百度的联合调研中(截止2月14日),77.91%的企业表示最晚只能承受1个月以内开工 。这看似是简单与时间赛跑的问题,也间接反映出了作为企业资金能够支撑的限度。

调研中,我们针对疫情影响,企业建议国家在“减税降费”“给予企业用工补贴”“降低企业社保费用” (我们欣慰的看到昨天国务院常务会议及时回应企业所盼,对相关项目及时出台惠企政策)“酌情对企业贷款利息进行补贴”等方面给予支持;疫情结束后,并期望国家在“减免税费”以及“为企业提供贷款,纾困资金”上面加大力度。不管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解决,上述问题显示了企业对资金需求和饥渴,也是对于各个方面提出的期望。

当然,从企业自身角度而言,能够自我造血,是关系到企业长远发展的一个重要命题。现金流,看似是一道数学题,是一个财务问题。但确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问题。

关于现金流的问题,我们也期望给到企业一些建议。

建议老板着眼于当下,要根据疫情的发展情况,及时调整企业的经营目标,最大化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与政府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在确认防疫工作到位的情况下,最大化实现复工复产,最大化实现销售,尽量实现成本费用的最小化。

同时,我们还要做好现金流的梳理以及预测。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如果你的自有现金流能支撑18个月,恭喜你可能会顺利过关。如果你的现金流活不过6个月,请紧急节流自救。

但可以想象,绝大多数企业是不可能手上预留这么多现金的,多数中小企业可能3个月都无法维持。如何针对这一类中小企业给予有效的支持,对于我们政府更加有效精准针对性的财税、金融政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样对于广大中小企业家来说,就要珍惜朋友圈、珍惜信用,珍惜什么叫抱团取暖。

如果你已经度过了危机,那么我们更希望与你们一起共同探讨细分市场、坚定的目标和信心、专注甚至于偏执、客户服务、全球化、技术创新、企业家精神等话题。

更多报告,请参考下面信息。

结果显示,受疫情影响,56.02%的企业预计允许开工员工返工率低,而78.13%的企业表示开工后企业产能利用率将在80%以下。我们认为,受疫情影响,企业家们对于开工后仍然存在各项疑虑。

企业无法开工的原因主要是“担心疫情扩散(44.13%)以及”地方政府要求“(36.38%)

疫情爆发之后,58.25%的企业预计一季度企业营收将下降50%以上,其中27.74%的表示将下降90%以上。造成企业营收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企业停工停产”以及“客源,销路下降”

疫情爆发之后,68.28%的企业表示企业成本会上升10%以上,其中31.96%表示将上升50%以上。造成企业成本上升的主要原因是“企业防控疫情成本较高”以及“人力成本上涨”

75.92%的企业预估疫情对企业停工,停业将造成的损失将达到30%以上

43.26%的企业预估疫情对企业停工,停业造成的损失将达到50%以上

其中“员工成本”以及“空置的房租成本”是造成损失的主要原因

在当前疫情情况下,企业的生产经营困难主要在于“营业收入减少”“订单预期减少”“租金税费压力”以及“企业运营成本升高”,63.92%的企业 预计2020上半年营业收入降幅超过10%

疫情结束后,企业生产经营中可能还会面临的损失有“市场萎缩”“客户流失”以及“企业规模下降难以有效抢占市场”,因为这些损失41.04%的企业表示将适度或者大幅减员

在当前疫情情况下,企业的生产经营困难主要在于“营业收入减少”“订单预期减少”“租金税费压力”以及“企业运营成本升高”,63.92%的企业 预计2020上半年营业收入降幅超过10%

您认为所在当地的防控措施中有无不甚合理之处给企业带来不便?

很多企业主表示对政府采取的防控措施很理解也非常有必要,但是不让出门,不能复工确实给企业造成了很大的损伤,期望政府能出台相关的扶助政策。

企业制定了哪些相应的调整措施可供参考借鉴?

做好防控措施,开通员工线上办公,同时积极的将业务转向线上化寻找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