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能否去产检?新生儿疫苗还打不打? 京东健康携手马良坤教授现场解答
2020-02-22 13:19 京东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严峻阶段,孕妇由于特殊的免疫耐受状态,属于易感人群,新生儿、幼儿的免疫力低于成人,同样要在防护上多加注意。近日,国务院专门发出了《关于做好儿童和孕产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儿童、孕妇、乳母等特殊人群应实施最大程度的保护。

为对上述人群提供更细致的疫情防控指导,2月21日,京东健康“名医直播”特别开设孕妇及儿童专场,邀请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中国医师协会医学科普分会产科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母婴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马良坤教授,为大家在线解读孕妇儿童如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孕妇要重视产检 正视不良情绪

疫情当前,避免外出无疑是预防病毒感染最有效的措施。但为了胎儿的健康,孕妇的定期产检也必不可少。当天直播一开始,马教授就孕妇及家属最关注的“是否该继续按时产检”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她表示,为了确保母婴安全,必要的产检不能错过。这包括:孕7-8周的宫外孕和胚胎停育排查、孕11-14周的NT检测;孕早期或中期的唐式筛查(根据医院而定)、22周超声探测胎儿解剖结构、24-28周妊娠糖尿病筛查、30-32周超声评估胎儿体重及羊水情况等,马教授建议,“这几个关键点,有些时间区间比较长,结合当前疫情的现状,可以做适当的调整。”

对于孕产妇在居家隔离期间的注意事项,马良坤教授给出了五条具体建议:第一,生活有规律,按时饮食睡觉,以免发生低血糖或营养摄取不足;第二,保证心情愉悦,不对疫情过分关注,可通过音乐、绘画等方式调节情绪;第三,饭后抽出10-15分钟适量运动,以中等强度、心率每分钟100-120次为宜,同时关注核心肌群的力量;第四,做好日常的体温和体重监测,孕28周开始记录宫高腹围,必要时可使用胎心监护仪;第五,高龄、肥胖、甲亢等高危人群要密切关注血压和血糖,并备好尿常规试纸和胎膜早破试纸,以防万一。

对孕妇在居家期间可能出现的发热、咳嗽等疑似症状,马教授则表示,判断是否感染新冠肺炎的第一前提,是看病人的流行病学基础史和疫情相关的接触史,如果没有,可以多休息、多喝水,持续观察。“如果病情没有好转,后续出现高热、气促、乏力等症状,不要犹豫,一定要去医院。”马教授强调。

孕产妇由于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情绪波动,疫情的来袭,更让她们发生焦虑和抑郁的风险大大增加。在关注孕产妇身体变化的同时,心理的变化也同样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为此,马教授也表示:“在中国,有17%的产后妈妈会出现抑郁。面对负面情绪,我们首先要勇于正视与承认,因为中度的焦虑反而让你更安全。在情绪的疏解上,我们可以尝试与身边的人坦诚沟通,并练习冥想和催眠,如果焦虑非常严重,甚至有轻生的念头,则需要及时寻求心理救助。”

暂无新生儿垂直传染证据 观察与护理更重要

据报道显示,武汉儿童医院确诊两例新生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最小确诊的宝宝出生仅30小时。就“新生儿是否存在新冠病毒的母婴垂直感染”这一话题,马教授给了广大孕妈妈一颗安心丸,她表示,目前还没有证据证明存在母婴垂直传播的风险。

对于新生儿与儿童的日常防护问题,马教授表示,一岁以内的宝宝不能戴口罩,会有窒息的风险,只能从大人做起确保自身安全,避免传染给宝宝,一岁以上的宝宝,可以引导孩子戴口罩,教会宝宝“七步洗手法”,家中的日常清洁,也可以让宝宝参与进来。

“儿童是否会感染新冠肺炎,主要也是看是否有患病接触史。目前儿童单独患病的案例很少,多为家庭聚集性病例,因此家长不要太多担心。而一般的感冒发烧,都是有诱因的,比如着凉、积食等。我们要多观察孩子的身体变化,并给予足够的呵护。”马教授说道,“无论大人还是儿童,对于疫情防控最有效的办法都是戴口罩、勤洗手,多居家。”

不少家长提问,目前是否可以正常接种疫苗。马教授表示,乙肝、结核等疫苗,在出生时就会接种,后续的疫苗会在当地的防疫站接种。家长们可以和防疫站沟通,看是否可以延迟接种时间。如果最近必须接种,也要提前问好,健康儿童和患病儿童是否隔离,以确保安全。“有一种疫苗万万不能耽误,那就是狂犬疫苗,一定要在24小时之内完成接种。”马教授强调。

直播的最后,马教授补充表示,长时间的居家隔离,有些父母会出现烦躁和焦虑的情绪,而这种不良情绪是很容易传染给自己的孩子的。“家长是孩子的一面镜子,我们首先要学会控制情绪、临危不乱,同时不要让孩子过度暴露在疫情之下。另外,我们也不妨放下手机,关上电视,和孩子做做游戏,享受这段难得的亲子陪伴时光。”

为响应国家卫健委号召,充分发挥互联网医院,互联网诊疗的优势,进一步做好疾病预防与控制工作,京东健康开展了“全民就医关爱行动”,只要您打开京东APP,搜索“免费问诊”,即可进入包含呼吸科,感染科,儿科,妇产科,内科等全部科室医生免费问诊专区,24小时无休,服务全国所有用户。如身体出现轻度不适或可疑症状,可选择先通过网络平台咨询医生的专业建议,以降低去医院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