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贷正式接入央行征信
2020-02-22 18:11 人人贷

个人信用可以说是我们的第二张名片,信用既是无形的力量,也是无形的财富。个人信用的好坏能决定你未来的贷款,甚至能影响到你的生活起居。

过去,有些借款人抱着侥幸心理,以为P2P平台处于征信“盲区”,借钱不还也不会对自己的信用造成影响,于是便产生了恶意逃废债等行为。

2018年底,人人贷官方披露正式与百行征信建立合作关系,并已完成系统搭建和数据对接测试工作。从2020年1月开始,人人贷开始向百行征信全面、准确、及时地报送全量信用信息;百行征信则对报送的信息进行采集、整理、保存和加工,并向人人贷提供信用信息的查询及相关增值服务。

不仅如此,据人人贷披露,人人贷平台本月已正式接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即征信系统),所有借款人借款相关的信用信息将定期报送征信系统。

这也意味着P2P网贷领域失信人或将面临提高贷款利率、限制提供贷款等惩戒措施,如有恶意逃废债等行为,将被报送央行征信中心,并记入个人信用报告。

1582003942281449.png

2020年1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二代征信系统正式上线。与一代相比,二代征信系统增加了多种征信维度,在惩戒力度上也趋于严格,堪称“史上最严征信系统”。它将给中国14亿人的信用,画出一张张清晰明了、一目了然的画像,深入影响到我们每一个人。

什么是央行征信系统?

2006年3月,经中编办批准,中国人民银行设立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作为直属事业单位专门负责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即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又称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的建设、运行和维护。

征信系统全面收集企业和个人的信息,已经建设成为世界规模最大、收录人数最多、收集信息全面、覆盖范围和使用广泛的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基本上为国内每一个有信用活动的企业和个人建立了信用档案。

如果你在日常生活中出现了合同违约、借款逾期等行为,就会产生不良信用记录。具有信用污点的个人信用报告,将会给你的生活造成许多困扰和影响。

1、无法在银行申请贷款。若个人已经有了不良的信用记录,且比较严重的话,就无法在中国境内的任何一家银行申请贷款。

2、不能再办理信用卡。若个人已经有了不良的信用记录,无论在哪个银行,都无法再办理用于个人日常消费的信用卡。

3、影响出行。若恶意欠钱不还,个人的出行将会受阻,如不能乘坐飞机、无法入住星级酒店等。

4、影响就业。一些大型企业在员工入职时会对求职者进行背景调查,个人信用查询便是其中之一。如果你有信用污点,就有可能让老板对你产生质疑,最后导致你失去这份工作。

既然不良信用会影响到失信人生活的方方面面,那么该如何做才能避免产生信用污点呢?首先在借款后,一定要按照合同约定,按时还款,从而避免到期不还产生逾期记录。一旦逾期就会被列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记录在个人征信里。

个人征信可以通过以下两个渠道来查询:

1、线下查询。携带本人身份证或委托人身份证和委托书,前往所在地中国人民银行征信查询窗口,提供身份证办理打印个人征信记录。

2、线上查询。登录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个人信用服务平台进行查询。通过平台可查到个人信用信息提示、个人信用信息概要以及个人信用报告。

如果你已经产生了不良的信用记录,也还有机会可以补救。《征信业管理条例》第16条规定,征信机构对个人不良信息的保存期限,自不良行为或者事件终止之日起为5年;超过5年的,应当予以删除。

从借款人还清欠款开始计算,5年后不良信息将被清除。但如果欠款一直不还,逾期记录就会一直显示在个人信用报告中,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消除。

信用优良,则“钱途”无量;信用不好,则寸步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