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当快药订单量增长700% “在线问诊+送药上门”升级社区一公里服务
2020-02-24 15:07 叮当快药

疫情的爆发,不仅造成口罩等防疫用品的紧张,也带来了感冒等相关药品、在线问诊的需求激增,互联网医疗迎来了一次“爆发”。

“疫情期间,顾客对药品和防疫物资的需求非常大,比如莲花清瘟、抗病毒口服液等。同时,大家对于足不出户就能够送药到家以及在线问诊的需求也显著增加。叮当快药业务增长的速度很快。”叮当快药CEO俞雷告诉亿邦动力。

亿邦动力了解到,1月20至今,叮当快药每天的线上订单量约比去年同期订单量增长700%以上,叮当快药app日活相比同期增长超过10倍。期间因部分城市派发口罩、75%酒精、消毒液等疫情商品,用户量激增50倍曾导致个别服务器宕机。

送药上门、在线问诊春节不打烊

据俞雷介绍,为应对疫情,叮当快药春节无休,有5000多名员工坚守在一线,并成立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由董事长作为总指挥进行相应的保障工作。“一方面,我们做好了员工自身保障,另一方面为解决物资短缺问题,我们专门成立了全球供应链采购小组,不仅和原有供应商做好协调生产,同时还开拓了很多国际渠道,比如从韩国、尼日利亚、俄罗斯等国家进行调度,保证供应。”

线下叮当智慧药房春节不打烊

亿邦动力了解到,叮当快药在疫情期间全力保障快速送药到家,提供配送全程无接触的安心达服务。“我们给每位快递小哥配送口罩、手套等防疫用品,一日三测体温,如有异常第一时间隔离,必要时安排就医。并且倡导无接触配送,建议用户下单时选择‘安心达’服务,叮当小哥按要求将商品放在物业等指定地点处,叮当小哥与用户之间全程不接触。”俞雷表示。

配送途中的叮当小哥

除了保障物资与配送服务外,叮当快药还发挥出互联网医疗的作用,开通疫情咨询绿色通道,提供医生在线问诊服务。

“医生与药师提供一对一电话与一对多在线问诊服务,这能够保障用户对于小病小痛的咨询。叮当快药有自己的互联网医院,疫情期间专职的医生近70名在岗服务。高峰期时,有的医生一天可以接300多通电话,一位医生在线同时服务15个用户,他们的挑战也很大。疫情影响了很多用户的心理状况,有些人盲目轻信网上消息,还有的内心情绪比较激动,我们的医生都会给用户做心理辅导,安抚用户情绪,给出明确的用药指导以减少盲目购药和过量服药的情况。”

叮当快药专业医生在线问诊

战“疫”成绩亮眼引发资本关注

对于叮当快药接下来的规划,俞雷告诉亿邦动力,疫情期间,市民对于叮当快药的多项服务非常认可,政府层面也对互联网医疗行业给予支持。“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出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做好互联网诊疗咨询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在抗疫防疫过程中,发挥互联网医疗的作用,科学组织互联网诊疗咨询服务工作,进行疫情相关的科普,帮助用户正确了解自身的健康状况等。疫情期间,我们也是政府保供单位之一。下一步,我们希望能尽快将叮当快药的智慧便民服务推广到全国更多的城市,疫情期间石家庄、邯郸、包头、呼和浩特已实现叮当快药服务,预计未来3年,覆盖全国地级市市场。”

日前,许多企业逐步复工,为了保障员工安全,企业普遍选择集中采购、下发口罩、手套、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用品。据悉,叮当快药已加强面向企业客户的物资调配,并提供“云医务室”专门服务,当企业员工身体不适或者遇到健康问题时,可通过手机移动端享受专业医生在线问诊服务。

亿邦动力获悉,因在疫情期间表现亮眼,不少资本方向叮当快药抛出了“橄榄枝”。对此,俞雷表示,“在抗疫过程中,供应链的重要性再次凸显出来,叮当快药素来有着比较强的供应链优势,我们计划进一步强化。推出的多项服务不仅得到了市民用户的认可,我们的股东方对叮当快药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同时还有一些新的资本方对我们的这种模式非常肯定。同时还有不少新的资本方对我们这种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新零售模式很看好,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

互联网医疗与医药相结合未来会有大爆发

医药、医疗历来都是关系国计民生的行业,对百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疫情之下,医药医疗行业的重要性体现得更加明显。对于互联网医疗行业的前景,俞雷是乐观的。

“疫情期间,足不出户成为市民普遍的共识,但是防疫物资的需求高涨。解决这一供需矛盾,满足市民健康需求就只能依靠线上购药,线上问诊。经此一役,互联网医药、医疗企业的健康服务经验更加丰富,市民也更深刻的认识到互联网医药、医疗企业的重要性。总体来说,确实会推动行业的发展。当然,即使没有疫情的日子,用户对于互联网医药、医疗的需求也很旺盛,比如百姓小病小痛或者身患慢病时,更愿意动动手指在网上就能解决问题,而不是四处奔波找药店、上医院。因此,我对互联网医疗行业前景是看好的。”

不过,他也表示,并不是所有互联网医疗企业都能得到迅速的增长,打通医疗与医药的企业更有希望迎来大爆发。“现在的互联网医疗要分成两类企业来看,一类是只有互联网医疗的作用,只是在接受顾客问诊服务、给出用药建议,但不能满足用药需求,不能形成一体化;还有一类企业可以将互联网医疗与医药相结合、打通所有环节,能真正实现用户需求的满足。有力促进后者,未来会是一个大爆发,因为用户全程的体验和感受都被纳入到了体系范围内。”

俞雷判断,未来不仅用户的消费行为会有较大改变,疫情过后,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新零售模式也会愈加受到青睐。因此,对于行业的发展,他给出了自己的两点建议。

“其一,线上问诊和线下药品配送服务,这两者还是要有效结合起来。比如在这次疫情中,市民既需要了解抗疫防疫的科普知识,又需要能够切实得到抗疫物资,这种二者得兼的需求,在患有慢性病的用户或者遭受其他小病小痛用户身上体现得很明显,他们还是需要能够切实收到药品,定时定量服药才能真正解决问题。其二,互联网医疗还需进一步的科技赋能,比如大数据赋能、AI赋能。我们以在线问诊为例,通过人工智能直接发问,可快速收集患者基础信息,同时据此智能化推送后续需要收集的问题,按需个性化了解患者基本情况。技术的提升可以显著提升效率,更好地服务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