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旗下vipJr:数据驱动的“因材施教”是在线教育的关键
2020-02-27 12:30 中国平安 vipJr

近年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迅速发展,助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给各行各业注入新的活力。其中,教育领域是AI应用的重要场景之一。特别是当下,疫情加速行业洗牌,为在线教育按下“快进键”,侧面推动新技术落地。那么,AI+教育产业融合的关键在哪,大数据又将怎样改变教育行业格局?

针对此,在线教育开创者、全球第一家应用教育AI并获得专利的青少儿在线教育品牌vipJr母公司麦奇教育科技(iTutorGroup)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杨正大博士在接受媒体专访时强调,通过AI算法实现数据驱动的规模化“因材施教”,是在线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

这一观点正在成为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共识。公开报告显示,在全球大数据产业中,教育大数据占据了8%的市场份额,并将以10%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快速发展。据预测,2025年人工智能在全球教育领域的应用支出预计达到60亿美元,AI技术的探索与应用将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

数据驱动教学的关键是提高师生的互动效率

杨正大博士认为,AI赋能教育的真正挑战,在于怎样使学生和老师之间的互动更有效率,他举例说:“老师上课时,最好有个助手实时提醒,在什么时候向学生提问题对他的学习最有帮助。”同时,他也看到了行业存在的问题,“客观来说,目前在线教育运用AI的技术,大多数比较偏表层的统计型应用。”

杨正大博士进而分析其中的难点,他说:“传统的做法,我们判断老师教得好不好,很难通过零散几堂课下结论,可能需要观察一段时间,还得看看学生的考试成绩,才能知道。只有借助AI,才能实时分析老师的教学行为和学生的反应,并且立即判断老师的风格是否适合学生。”

“AI反馈师生课堂上的实时互动,将会主导未来教育的走向。”杨正大博士清楚地认识到,在线教育企业真正的决战场,就是谁能够第一个把师生互动的实时场景,转化出关键的行为来分析,并且做出决策实现大规模、数据化的因材施教。基于此,vipJr提前布局开发,走在了行业前列。

vipJr依托AI算法实践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教育

实际上,vipJr的算法有先发优势和数据优势,母公司麦奇教育科技(iTutorGroup)是全球最早教育AI的公司之,自主研发的DCGS动态课程系统早在2005年就获得了独家专利,目前已经累积了上亿人次学习进程数据。2008年建立了大数据部门,2016年建立AI教学研究中心,领先绝大多数行业玩家。

image.png

杨正大博士介绍,目前公司的AI算法主要应用在三方面,分别是:为学员定制课程,匹配最佳的老师、教材和同学;评估师生课堂互动体验,提醒学生调整状态;以及研发虚拟助教,探索“新双师”教学模式。

首先,每当新学员加入,DCGS动态课程匹配系统会通过128个标签进行个性化分析,自动根据学员的爱好、能力等维度量身定制课程,并在每堂课中精准匹配最合适老师、教材和同学。“这套系统依靠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将资源碎片化,再进行智能匹配,并且一直在做动态的调整。”杨正大博士补充说。

其次,vipJr引入人脸识别,将师生面部表情纳入采集范围,进行情绪因子的分析,更深层次挖掘师生双方的互动体验。杨正大博士解释说:“例如,AI通过学生的表情、声音、发言次数等信息,来判断他与老师的互动是否积极。如果反馈是正向的,下次上课系统不仅会优先匹配这位老师,还会持续鼓励学生,保持与老师积极互动的状态。”

最后,杨正大博士透露,vipJr正在测试AI虚拟助教,他说:“初衷也是为了增强师生互动,虚拟助教既了解学生的欠缺,也知道老师的擅长,因此可以灵活的引导课堂教学,而不是生硬的提出教学建议。”2018年8月,vipJr邀请世界上第一位机器人公民索菲亚担任AI老师,开创了“新双师”模式。

“我的梦想是通过数据和算法改变整个教育行业。从我创立这家公司的第一天起,我们就是第一家科技驱动的教育企业。”创业21载,杨正大博士始终怀揣初心,致力于推进AI+教育领域系统变革。可以预见的是,数据驱动的因材施教将成为在线教育发展的关键,而vipJr则为行业树立了独一无二的范本和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