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美优品私有化方案尘埃落定,陈欧十年难有定论
2020-03-02 14:44 聚美优品

2020年第一天,陈欧在微博上发问:新的10年肯定会更好的,对吧?评论区里声音一片,陈欧鲜少回复,面对外界的质疑他也同样如此。

过去的十年是中国互联网行业飞速发展的十年,陈欧带领的聚美优品把握住了互联网流量红利,享受了高光,也经历了低谷,而他本人也变得更加谦逊、低调。

有人说,垂直电商大势已去,聚美、当当都没什么看头;也有人说,现在的聚美优品早就不是靠电商,共享充电宝街电才是一张好牌。打好这张牌,陈欧有机会翻身。

2017年5月,聚美优品以3亿元入局街电科技,在共享充电宝市场的初次登场,就被人调侃“不务正业”。王思聪更是在朋友圈发表了“吃翔赌约”。

那是共享经济成为全民热词的年代,单车、汽车、雨伞、板凳……网上甚至有人公开租赁男女朋友,万物似乎皆可共享。而随着产品的愈发多元,共享经济似乎也成为泡沫经济的同义词,鲜少有人发现潜藏在乱局中的真需求,陈欧算是其中一个。

但在2017年,共享充电宝仍前景不明,争议不断。陈欧很快发现蕴藏在其中的机会。他用百亿级市场、刚需、高频、用户量大来描述共享充电宝的特征。这种在他眼中如水电煤一样重要的基础需求,正是通往优质线下的入口。2018年,街电首次实现年度盈利,成为首个实现规模化盈利的共享充电宝品牌。

有人说,街电的成功是陈欧和聚美优品的一场翻身仗,也预示着整个共享充电宝行业的崛起。资本总是逐利的,2019年美团点评开始在全国布局共享充电宝业务;同年年底,怪兽充电获得以软银软景基金领投的C轮融资,融资总额达5亿元,这也被业界看成是可能打破共享充电宝市场格局的一把重锤。

拿到钱的怪兽充电势必要发起大举进攻,抢地盘、抢用户、抢资源,价格战一触即发,2020年更是决胜关键期。同样身处头部地位,街电不可能坐怀不乱,若被迫跟进价格战,再算上一季度因肺炎疫情导致的运营成本损耗,年内或难以盈利;若不跟进,街电的市场份额必然不断被蚕食,领先的行业也就地位不保。

因此,在美国证券市场已经很难融到资的陈欧,时隔4年再提私有化,不同的是,这次他的决心更大。

2月25日,陈欧抛出的私有化要约方案达成,每ADS20美元的收购价格未变,一旦私有化要约完成,聚美优品将会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在股价迟迟不见起色的情况下,私有化或是聚美优品不得已的选择,尽快脱离上市框架限制、安心孵化新业务可能是陈欧最想达成的夙愿。

未来十年,街电能不能救聚美不好说,有没有新业务再让陈欧重回高光时刻也未可知,现在能看到的、能肯定的是,陈欧没停步,曾不慎跌入谷底的他还在攀爬,虽然这次有点低调,有点不像大众认识的陈欧,但看好未来的乐观依然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