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八医院刘晋新教授:影像战疫一线,AI阻击新冠
2020-03-02 16:22 AI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席卷全球,作为广东省广州市定点收治医院、华南地区最大的传染病专科医院,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原广州市传染病医院,下称广州市八医院)收治了广州九成以上的重症新冠患者,且为广州市集中诊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主力定点医院,承担着省市最重大的传染病防控任务。

广州市八医院放射科作为直接接触和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第一线的科室,所有的影像学检查都离不开放射科医务人员的身影。在检查室内,密闭的空间每天都有上百人的检查,每位检查者的CT影像大概有300张,医生对一个病例的影像进行肉眼分析以及出具报告,平均耗时大约在15-30分钟,放射科医生需要不眠不休连日奋战;在ICU内,放射科医生要为危重症患者拍摄床边片,由于需24小时穿着严密厚重的防护服,无法再穿上铅衣,每天冒着巨大的辐射风险投入到抗疫一线,在疫情面前,时间就是生命。

1583136411486041.png

(图为广州市八医院放射科医生行床边检查)

为了守护大家的安全,广州市八医院放射科从新冠肺炎阻击战打响以来,不断挖掘和总结新冠肺炎的影像学特征,评估诊断级别,建立标准化规范化的诊疗体系,运用AI技术和智能化设备,提高工作效率,只为了提供新冠肺炎诊断及疗效评估最精确的诊疗指标。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他们牢牢筑起抗击疫情的第一道防控线。

坚守抗疫一线,推出新冠影像研究成果

广州市医师协会放射分会副主委、中华医学会广州市放射学会常委、广州市八院放射科主任刘晋新教授介绍,肺部是新冠肺炎病毒攻击的主要器官,影像学检查是评估病人病情、动态复查、疾病转归最精确的诊疗指标,尤其是出具的CT影像报告,是诊断新冠肺炎疑似者的重要依据和参考。放射科医生犹如战场上的侦察兵,需要用锐利的眼睛发现新冠病毒感染的踪迹,不能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的病灶。

1583136428890930.png

(图为广东卫视报道刘晋新教授)

刘晋新教授作为一名在2003年抗战非典一线的老兵,在疫情发生后,凭着职业敏感和丰富的传染病防控经验,对医院数百名新冠肺患者的影像资料进行阶段性总结分析,开始对组内人员进行培训。同时,基于此次新冠肺炎的传染病影像学研究和实践,对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影像学表现及临床特点,刘晋新教授近期将在EJNM杂志发表《Radiologic Features of Patients with 2019 Novel Coronavires Pneumonia》、《Imaging and clinical features of patients with 2019 novel coronavirus SARS-CoV-2》两篇论著;在中华放射学杂志发布一篇论著。让从事新冠防控工作的战友们能及时获取更多新冠肺炎影像学表现特征的一手资料。

20秒内出结果,八院增添AI战疫助手

刘晋新教授一直从事SARS等传染性疾病的临床研究,课题“广东省SARS的影像学研究”以及“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的临床研究”两次获广东省、广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再一次面对新冠病毒这种比SARS传播性更强的病毒,刘晋新教授意识到,需要采取更快速、先进的前沿技术助力新冠肺炎的诊治。

针对新冠肺炎肺部影像学特点,以及结合自身发表的新冠肺炎影像研究成果,刘晋新教授在疫情爆发之初就立即与深圳市智影医疗联合开展科研攻关,合力研发用于新冠肺炎影像筛查诊治全流程的新冠肺炎AI防控一体化系统,推动采用最新AI辅助诊断技术战“疫”的研究部署,以应对新冠疫情严峻形势,为处于关键期的新冠肺炎防控带来更有效的应对措施。

在原有临床36万的数据库基础上,深圳市智影医疗迅速攻克深度学习技术难关,在放射科作为新冠肺炎的必检项目CT和X光检查上,通过人工智能学习X光和CT中的新冠肺炎疾病影像特征,不断地优化训练,得到优异的训练效果模型,从而实现对病变部位快速检出,助力影像诊断和筛查,与一线医务人员共同参与这场战役。于2月12日,新冠肺炎AI防控一体化系统在广州市八医院上线,并随着疫情的进展在不断学习并更新迭代。

1583136453411063.png

(图为广州市八医院使用新冠肺炎AI系统)

AI辅助医学影像诊断的优势在于:AI训练好的机器在阅片时不会疲倦,能快速读取影像数据,识别炎性病灶、分割定位,并准确勾画感染区域,对病灶区域进行量化评估,最后经过医生审核出具智能诊断报告,帮助医生分担大量的临床工作和节省医生读片时间。通过临床试验发现,新冠肺炎AI防控一体化系统能够辅助医生对新冠肺炎进行快速诊断,提高医生工作效率,具有很好的临床应用效果。

打好持久战,我们终会胜利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家王辰曾提出新冠肺炎有可能转成慢性疾病,像流感一样与人类共存。对此我们从临床诊治和生产生活防范方面都要做好相应的准备。现阶段,全国各地开始复工复产,北上广深等大城市面临返程人员多、流动大、医护资源紧张等严峻挑战。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广州市八医院全体医务人员一直在全力战斗,作好防控的每一个部署。为了遏制疫情蔓延,广州市八医院在1月20日立即取消全体职工休假,全力为抗击疫情而奋战。院内众多医务人员主动请缨支援疫情一线,众志成城,攻克时难。从2020年1月20日起至2月27日,广州市八医院累计收治确诊病例295例,其中重症41例,危重症15例,死亡1例,为多器官功能衰竭。

在此次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过程中,得益于“非典”时期的抢救经验和“非典”过后院内建设的中心供氧系统,广州市八医院对新冠病人提前介入氧疗,救治非常及时。同时成功研发治疗轻型新冠肺炎的中成药“肺炎1号方”,临床疗效显著。相信依靠广州市八医院强大的医疗系统和那些无私奉献奋战在抗疫一线上的医护人员,以及新时代下智影医疗与广州市八医院并肩用AI科技技术共建的传染病防控护城河,来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们终将迎来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