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也是”战疫” 十万开发者在阿里云上网课学AI
2020-03-03 12:31 阿里云

疫情依然严峻,但闲不下来的中国人掀起了一股全民网课的风潮,IT行业也不例外。日前,阿里云CIO学院上线了一场特殊的公开课,阿里巴巴贾扬清、李飞飞等技术大牛向全国开发者分享技术在抗击疫情中发挥的作用,有超过10万技术人在钉钉等平台上同时观看。

图片1.jpg

阿里巴巴副总裁贾扬清直播讲解人工智能技术在机场的应用

“开发一个抗疫软件,等于捐了十个亿”、“我们公司一共才100人,70多人都来看直播了”,在线直播中,不停蹦出类似的刷屏。

一位网名叫大侠的开发者留言道:“第一次和大神近距离接触,学习也是一种;‘战疫’,希望自己也能做出有用的人工智能软件,为抗击疫情做贡献。”

阿里巴巴开源技术委员会负责人、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贾扬清介绍,AI已经成为临床医生提升诊断效率的重要手段,阿里巴巴达摩院研发的医疗AI已对3万个临床疑似新冠肺炎病例CT影像进行了诊断,单个病例影像分析可在20秒内完成,准确率达到96%。而在此前,每诊断一个病例,影像医生的耗时就需要5-15分钟。目前,这项医疗AI技术已在湖北、上海、广东、江苏等16个省市的26家医院上岗。

达摩院数据库科学家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李飞飞也用在线教育的案例介绍了数据库在技术抗疫中发挥的作用:开学第一天,包括学习通、慕课网等在内的多家在线教育平台的用户日活较年前呈10倍量级以上的增长。云数据库的分钟级扩容此时发挥了优势,通过及时扩容和平台保障,沪江教育、猿辅导、VIPKID、洋葱学院等多家教育平台平稳度过了流量高峰。

图片2.jpg

李飞飞还呼吁开发者积极加入到技术抗疫中来,此前就有开发者在12小时内火速上线同程查询程序,为疫情防控做出了巨大贡献。阿里云也推出包括免费开放AI算力、免费小程序云开发资源等80多项举措,支持复工复产、社区服务、智能医疗等技术战疫相关领域。